这个市,军令状全覆盖

2018-05-21 10:01:29 海外网
分享:

一些地方各种规划、计划、目标、意见、方案、行动满天飞,欢欢喜喜“上头条”,领导们为了政绩忙得不亦乐乎。但是到了兑现的时候,往往选择“片段性失忆”,使得行政效率降低,公信力丧失。

“带头抓好市委常委班子6个方面44项整改任务,努力把常委班子打造成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坚强领导集体……”

这是一份军令状,立状人为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

日前,208坊在汉中采访时被市委一面特殊的展示墙吸引了。汉中市委大楼中,在党徽的衬托下,几十份文件统一印着“军令状”三个鲜红的大字,显得格外醒目。整齐地张贴在主题为“市委办机关党委2018年追赶超越个人军令状选登”布告栏中。翻开这一页页军令状,落尾处签署人是包括汉中市委书记王建军等几十名领导干部。

军令状、作战图、铁军……不仅仅是汉中,如今,“部队风”吹进三秦大地的党政机关楼里,作风建设加入“军令”的催化剂,发生了哪些改变呢?

从市委书记到机关干部均立下“军令状”

立“军令状”并不是新鲜事物,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如今“军令状”的内涵逐渐转变,成了官员自我施压,体现其担当的证明。

但是立军令状覆盖全市机关干部,在地方管理中,汉中的做法很少见。

军令状中有哪些内容呢?

“洁身自好,管好家人,坚决抵制不良诱惑,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承诺全年到贫困村和美丽乡村开展工作不少于16次”;

“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达到经费支出下降5%的的目标”;

……

汉中市“军令状”实现了机关干部的全覆盖。

“加强扶贫包村工作,认真细化落实孟峪村脱贫攻坚《三年规划》,实施危房改造2户、移民搬迁4户,完成6.5公里通组道路硬化,完成村委会文化广场建设、打造文化墙一面,新建50亩木瓜基地一个、20亩中药材基地一个,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一个、培育一户养蜂100箱以上的养蜂大户,确保包扶村贫困人口按期脱贫。”在汉中市工信委副主任薛友才的军令状里这样写道。

“军令状”是一种自我加压,不是“棉花棒”,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承诺,切切实实的可行。

党员干部对照检查找差距,列出目标任务、整改清单、完成时限,立下“军令状”;每个党支部对深化作风建设、追赶超越目标任务上交承诺书;每个党委、党组就如何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作战图、线路图……

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说到就要做到。

军令状背后还有一整套完整的考核、督查机制。

汉中市委为各党组织印制了专门的工作记录手册,并按阶段出台指导意见。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督查方式和转段审批制度。要求市委督导组和各系统督导组,不听总结汇报,直接查党支部工作记录、考勤记录,查党员学习笔记,每个阶段督导每个单位不少于2次。

汉中市信访局纪检组长魏东海的军令状里这样说:“坚持每天自学不少于1小时,最少读好2本书,撰写学习心得不少于2篇。增强综合素质,提高工作能力,加强队伍建设,带头讲党课不少于1次,辅导业务1次,开展警示教育不少于2次,坚持经常与干部职工谈话交心,提高集体的疑聚力战斗力。”。

在这些军令状里,有表态也有自我激励,有数据也有情怀,有自我提升的迫切愿望,也有自我达标的充分准备。

另一边,一份”市委办公室2018年追赶超越作战图”吸引坊姐的注意。一瞬间我们耳边仿佛会响起阵阵战鼓,一种紧迫感迎面扑来。

在这张图里明确的提出了战略目标、战略主线、战略举措等各个方面的内容,目标明确,“作战”线路清晰。

挂上“作战图”,立下军令状,看准一条路,努力去践行,这里面有着逢山开山、遇河架桥的信念,展示着锐意进取的精、气、神。

从“军令状”、“作战图”到“铁军”

与此同时,铁军建设在三秦大地上如火如荼。

“铁军”是指战功卓著、具有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在长期的革命历程中,靠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严明纪律铸就了“铁的信念、铁的纪律、铁的意志、铁的作风”的“铁军”精神。

2017年有一个名词火了起来“铁军”,这一年有了“西安铁军”有了“国土铁军”。“军令状”“作战图”、“铁军”成为了党政部门频繁使用的名词。

2017年1月4日,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提出了明确要求:要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干净干事的西安铁军。

如同一场战争,需要一整套的作战规划、目标、线路。《关于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追赶超越西安铁军的决定》、《西安铁军的具体标准》、《关于强化西安铁军建设,激励干部奋力追赶超越二十条措施》等一系列内容的发布,打出了一个“组合拳”,为西安铁军队伍的锻造提供了方向和实际操作的指南。

这一年的西安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的殷切希望,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带着建设西部经济强市,国家中心城市等一系列使命,面临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变革,摆在西安面前的着实是一场“硬仗”。

到如今,已经一年多的时间。这一年多来,西安市强力推动“三项机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激发各级党员干部奋力“追赶超越”的新动能,打造出了一支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西安铁军。

在大机遇面前,“西安铁军”,为大西安建设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支撑和队伍保障。

“铁心守红线,田野麦浪滚滚;铁胆沐春风,矿山一片绿荫……”2017年一首陕西国土资源人的主题曲《国土铁军之歌》诞生。

“打造国土铁军,是塑造国土系统良好形象的必然要求,只有通过对负面影响的反思、对正面典型的弘扬,以铁军风貌重塑国土形象,才能让干部工作更有尊严、生活更加体面、干事更富激情。”2017年5月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打造“国土铁军”视频动员大会上,陕西省国土厅厅长杨忠武说。

沧海横流方显铁军本色。2017年,陕西“国土铁军”开出了矿产违法最大罚单、新发现了规模最大的丹霞地质遗迹景观带……用扎实的工作践行“铁心向党,铁肩担当,铁胆敢为,铁意开拓,铁志守纪”的国土铁军目标。

新时代,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需求,都对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铁军精神”是融入历史长河中的红色基因,在不同时期也进行了创造性的转化。如今各大政府部门纷纷以以“铁军”精神为根基,对照“铁军”精神来严明组织纪律,锤炼个人修养、锻造队伍作风,保障制度建设。

追赶超越,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对陕西发展作出的科学判断和科学定位,寄托着中央对陕西的殷切期望。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一支支素质过硬、能征善战的“铁军队伍将成为陕西追赶超越的坚实保障。

借鉴军队管理经验,为纪律带上“高压电”

史上最著名的一张“军令状”应该是出现在《三国演义》中。

马谡主动请缨镇守街亭,跟诸葛亮立下军令状,后来街亭失守,依律必须杀头。孔明曰:“军中无戏言”。最终还是挥泪斩了马谡。

不可否认,无论在历史中,还是在现实中,无法兑现承诺的事有很多。

比如,坊姐在日常采访中,经常能看到一些地方各种规划、计划、目标、意见、方案、行动满天飞,欢欢喜喜“上头条”,领导们为了政绩忙得不亦乐乎。但是到了兑现的时候,往往选择“片段性失忆”,使得行政效率降低,公信力丧失。

军令状能否成为纪律的“高压电”呢?

借鉴军队的一些管理方式,从企业、学校,逐步走向党政机关。

立下军令状,淬炼“铁军”,为制定的作战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提高行政效能,借鉴军队管理的一些经验,针对干部的思想建设工作着力解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突出问题。

“地方行政单位和军队尽管职能分工不同,但是作为一个组织其管理必然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军队重在服从命令,地方重在落实决策,都需要严明的纪律,使纪律带上高压电。”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兴全认为,地方行政单位借鉴军队从严治军的有效经验,强化自身管理,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树立“四个意识”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面从严治党条件下积极履行职责,敢担当有作为,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令出,唯行而不返。在“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历史故事中,坊姐以为借鉴军队严明的纪律往往可以扎紧推诿之人的口。

“军队严明的纪律,军中无戏言,立了军令状,完不成任务就要受到军法治罪的管理方法,是可以推广到地方政府的。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一旦认准的事,做出了决策,就不能找任何借口,而要千方百计完成。”郭兴全说,这种跨界借鉴经验告诉我们,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想解决问题,就会有办法。解放思想决不是一个口号,如果传统思维行不通,就需要创新思维,跨界借鉴管理方法不失是解决难题的好办法。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208坊工作室 雷浩 任丽虹)

责编:夏丽娟、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