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亿买981个公号,该怎么看? | 睡前聊一会儿

2018-05-18 14:57:46 海外网
分享:

接近80%的智能手机用户,高频关注或置顶的微信公众号不超过5个。这意味着,那些原创匮乏、内容同质化严重的商家,很容易被用户遗忘。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党报评论君。

最近,一家拥有981个微信公号、2.4亿粉丝的移动互联网广告公司,被一家主营兽药、游戏、农药产品的上市公司,以38亿元的高价收购。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事儿。

timg-71.jpeg

新媒体公司被如此“高看”,比较少见。从点赞粉丝经济,到质疑发展模式,目前由此事引发的讨论,已涉及自媒体行业的各个侧面。值得一提的是,事后,上交所向收购公司发出问询函,包括要求公司说明文章内容如何生产,主要公众号粉丝数、文章阅读、点赞、分享量的真实性,标的资产的盈利模式及经营风险等等。无论是关注收购标的的政策合规性,还是质疑其交易的合理性,通过上交所的发问,我们可以看到,阔步前进的自媒体,在各环节上其实还有不小的完善空间。

的确,由于准入门槛低,技术难度小,发展“泡沫”在自媒体行业中普遍存在。缺乏优质原创作品,公号靠耸人听闻的标题、猎奇低俗的内容吸引读者;为了赢得竞争,通过刷单,虚增阅读量,扩大自身影响力……用过微信的人,相信对这些乱象都不会陌生。短期内,公号或许能借此迅速积累一批用户,但从长远看,并不能带来公司整体实力的提升,相反只会让自己陷入发展的困境。此前内涵段子、全民星探等相关公号的关停,足以说明此类发展模式的不可持续。看似漂亮的阅读数据,既不等同于高品质,也不代表有公信力,更无法客观反映企业盈利能力,这一点,公号运营者应该比谁都清楚。

timg-75.jpeg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收购“专注于内容生产”的互联网企业,完成后“可快速获取亿级用户的流量入口”。双赢的前景当然值得期待,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在良莠不齐、杂草丛生的公号世界,构成自媒体商业价值的,不仅仅是高点击、高点赞。企业有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具备严格的内容审核、信息把关机制,同样是重要考量因素。就此而言,一方面自媒体要坚持职业操守、避免重复建设,多出好作品,多提供优质服务,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要加强行业监管,防止低质、恶俗内容恶性蔓延。让网络空间真正得到净化,更多有价值的微信公号才有可能迎来发展的春天

数据显示,接近80%的智能手机用户,高频关注或置顶的微信公众号不超过5个。这意味着,那些原创匮乏、内容同质化严重的商家,很容易被用户遗忘。不管是着力优化内容,还是调整商业布局,争夺用户注意力,是两者共同的基本运行逻辑。瞄准细分领域,练好内功,让产品、服务做到“有口皆碑”,到时公司估值再高,相信也经得起公众的讨论与质疑。

这正是:出名不在声高,有料必得伯乐。祝各位晚安!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吕晓勋)

责编:夏丽娟、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