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李光耀时代新加坡外交经验

2015-03-19 17:27:42来源:凤凰网历史 分享:
字号:

  李光耀时代的新加坡正在远离我们,但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它曾经包含的一切都会随之消失,毕竟它留下过很重的痕迹。从李光耀时代新加坡外交的点点滴滴中,我们似乎可以得到以下启示:

  第一,外交战略的制定必须从本国实际出发。一个国家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是由这个国家的特定条件决定的。不论从人口、土地、资源及其它方面与别国相比,新加坡都只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为了国家的安全和生存,必须在复杂、微妙的国际多边关系中谨慎地周旋。依托东盟,发展睦邻友好;实施大国平衡战略:保持特定的经济优势和竞争力,为外交政策的实施提供有力的后盾,这个外交战略的定位是很切合实际的。通过外交努力,新加坡化解了一系列国与国之间的矛盾,使原来并不信任甚至敌对的关系变得亲密起来,与几个大国美、苏、中、日等都建立了国家友谊,与几乎所有国家都能友好相处。新加坡以“小国”生存之道争取到了在“大舞台”上活跃的表现机会。

  第二,外交政策和行为必须正确把握国际形势,适应时代潮流。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新加坡在东南亚地区,顺应东南亚地缘政治的发展,调整区域外交政策,促进东盟的力量壮大,进而取得在该组织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亚太,正视中国的现实,促进中美关系的正常化,赢得中美两国的重视和信任。八九十年代,适应多极格局的发展趋势,支持美日同盟下日本作用的进一步发挥;参与国际社会向平等互利、开放民主方向发展的大潮。对国际形势的正确把握和积极参与使新加坡的发言引人注目,引起更大的反应。

  第三,必须以国家利益为重,突破意识形态的束缚,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冷战时期,新加坡既没有象泰国一样采取向美国“一边倒”的外交政策,也没有追随“摆脱美国”的潮流;重视发展同大国的关系,又不盲从大国;既保持与西方国家的密切关系,又努力发展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质性往来。独立自主地发展同各种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友好关系,有利于新加坡得到最大多数的朋友,获取最大限度的利益。

  进入二十一世纪,国家间的竞争更为激烈,处于经济蓬勃发展的亚太地区中心的新加坡,面临着新的挑战。新加坡能否在新形势中继续保持外交的成功,继续通过外交促进国家安全和经济繁荣,取决于能否适应形势的变化,扬长避短,更加科学地、合理地运用成功经验。(本文摘自:《李光耀时代的新加坡外交研究(1965一1990)》,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2006年博士学位论文,魏炜)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新加坡外交,大国平衡战略,外交战略,李光耀,外交政策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