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春节档票房“半壁江山”,新主流电影崛起了吗?

2022-02-10 13:29:59 海外网
分享:

主流电影出高招,开创叙事新风潮。 若要叫座又叫好?提升品质是王道。

今年春节期间看电影了吗?看了几部?感受如何?今天,就让我们聊聊今年的电影春节档。

图源网络

“好燃!”“向英雄致敬!”“人物群像拍得太好,被惊艳到了!”“现实主义小人物的题材太动人了,看得热泪盈眶热血沸腾!”……翻看影评不难发现,2022年春节档中的一些新主流电影表现优异,叫好又叫座的同时也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春节长假7天全国电影票房突破60亿元。其中,《长津湖之水门桥》《奇迹•笨小孩》《狙击手》3部新主流电影成为热门。截至大年初六,《长津湖之水门桥》以25.28亿元领跑票房,而3部新主流电影的市场占比达57.38%。优异的票房表现,既是电影市场的热度,也反映出观众对新主流电影的欢迎度。

有质量才能有分量。观众对新主流电影给予不低的评价,充分说明“叫好”与“叫座”之间是紧密关联的。今年春节档,不仅有《长津湖之水门桥》这样通过具体战事再现长津湖战役大背景的,也有《狙击手》这样以遭遇战小切口表现抗美援朝战争大主题的,还有《奇迹•笨小孩》这样讲述普通人奋斗故事的,不同审美喜好的观众都能找到自己中意的题材。不仅如此,很多观众还自发撰写推荐影评,与电影相关的话题常常出现在各大热搜榜单。只要质量好,就能有口碑,靠着口口相传的好口碑,优质影片可以不断扩大影响力。

更为重要的是,新主流电影正在不断获得全社会在价值观上的认同,产生凝聚人心的力量。新主流电影叙说的故事、传递的价值,正是时代最需要的正能量、主旋律。无论是深挖历史题材,还是凸显现实关怀;不管是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表现志愿军战士的英勇品质,还是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尤其是普通人、年轻人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新主流电影通过电影叙事与观众进行精神交流,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图源网络

近年来,我国电影产业持续发展,精品佳作不断涌现。特别是不少新主流电影一再实现票房口碑的双赢,不断成为“现象级”。从大制作大场面的《战狼》系列、《红海行动》,到聚焦个体故事的《守岛人》《中国机长》,再到集锦式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等等,优质的新主流电影题材、风格或有差异,共同点都是以创新的手段讲述动人的故事,从历史和现实中找寻时代的脉动与心灵的共鸣。

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银幕数最多的国家,也是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机会很多、竞争也不少,新主流电影仍需在创新中谋发展。能不能满足时代的新发展新要求,能不能契合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新需求新希望,能不能实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有机统一,决定着新主流电影的未来。期待更多新主流电影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不断推进中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

这正是:

主流电影出高招,开创叙事新风潮。

若要叫座又叫好?提升品质是王道。

(文 | 周珊珊)


责编:夏丽娟、刘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