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这张网,怎样改变你我的生活?

2021-12-01 10:27:00 海外网
分享:

工业制造、采矿、港口等垂直行业应用场景加速规模落地,已由最初的生产辅助类业务为主向设备控制、质量管控等核心业务拓展,是当前5G应用方案较为成熟的领域。

5G消息又来啦!自去年三大运营商共同发布《5G消息白皮书》计划5G消息商用后,时隔一年多,中国联通近日宣布在全国启动5G消息试商用,并开展“5G消息体验招募活动”,面向企业客户和个人用户提供免费的5G消息体验包。

这一信息提醒了海妹:5G商用已经两年多了。目前,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7%的县城城区和40%的乡镇镇区已实现5G网络覆盖。这两年里5G给生活、行业带来了哪些重大变化?快来跟海妹一起了解一下吧!

21.png

日前,市民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体验操控5G云代驾座舱。新华社记者  李  贺摄

两年建成5G基站超115万个

网速更快、看视频更顺畅、玩游戏更“丝滑”——相信不少人与海妹一样,都尝到了5G商用带来的“甜头”。两年来,中国5G网络建设到底达到了怎样的高度?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介绍,目前中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115万个,占全球70%以上,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组网网络。5G终端用户达到4.5亿户,占全球80%以上。

可以说,中国在5G这方面取得的成就十分显著。不过,许多消费者也心存疑虑:5G商用,仅仅是网速更快吗?为什么感觉给生活带来的变化不像想象的那么大?

多位受访专家对海妹解释,消费者对5G的特别之处感知不够强,不是因为市场预期太高,也并非业者言过其实,而是当前5G发展时日尚早,5G基站覆盖的广度和纵深度仍不足,消费侧的应用还没有真正爆发。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敏表示,作为通信系统的重大变革,5G与此前的3G、4G类似,预计需要大约10年的发展期。“目前5G发展阶段仍处于市场启动期,更多的是面向工业互联,因为工业互联场景需求相对而言更明晰。”陈敏说,“相信到后期,越来越多面向消费者的应用会逐渐部署。”

正如陈敏所说,5G应用在工业行业领域正加速发展。11月21日,中国移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共同发布《5G地下移动通信网络(5G DMN)》白皮书,构建地下智能化综合性通信网络,打造5G产业新空间。

华为5G产品线总裁彭红华对海妹说:“基于5G DMN愿景的4个技术体系,华为提出了5G DMN的技术创新方向,构建地下通信全弹性、全感知、全融合的网络,解决矿山行业在数智化转型中遇到的关键挑战,助力打造智能感知、智能决策和自动执行的矿山全智能化体系。”

“目前,全国5G应用创新的案例已超过1万个,覆盖22个国民经济重要行业。”谢存介绍,工业制造、采矿、港口等垂直行业应用场景加速规模落地,已由最初的生产辅助类业务为主向设备控制、质量管控等核心业务拓展,是当前5G应用方案较为成熟的领域。

22.png

日前,在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马桥镇一处5G 基站,中国移动湖北保康分公司工作人员进行设备调试。杨  韬摄(人民图片

力争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26个

“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为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海妹仔细研究了工信部近日出台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发现其为未来5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划定了明确目标。行至此处,5G又将如何发展?

——确立发展目标。“在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基础上,‘十四五’时期力争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力争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26个,实现城市和乡镇全面覆盖、行政村基本覆盖、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其中行政村5G通达率预计达到80%。”谢存说。

——推动5G应用向产业化规模化加速转变。5G融合应用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谢存介绍,“十四五”期间面向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三大领域,工信部将联合相关部委及地方政府重点推进15个行业的5G应用,打造深度融合新生态,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构建技术产业和标准体系双支柱,逐步形成5G应用“扬帆远航”的发展局面。

谢存表示,为实现《规划》目标,近期工信部聚焦5G、千兆光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着手组织实施专项行动。海妹相信,照这个势头,未来5G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海叔聊经济工作室作者:孔德晨)

责编:刘素素、张青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