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曾完美,但努力的样子很美”

2021-12-01 10:16:30 海外网
分享:

体育,是搭建起残健共融的一座桥梁,但绝不是唯一的桥梁。让残健共融从美好愿景变成现实,需要汇聚更多的爱和力量。

在河南伏牛山深处,有一所“特殊”的学校——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那里有聋哑、脑瘫、自闭症、孤独症、唐氏综合征等“特殊”的孩子。自2019年校长吴拥军将冰雪运动带进校园,这所学校的学生已在全国多项赛事中获得60余枚奖牌。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他们的故事。

微信截图_20211201101619.png

在冰雪运动中,这些“特殊”的孩子留下了让人难忘的笑脸。从喊着“快帮忙”“不可能”,到能一个人滑行,再到获得全国比赛银牌,患有自闭症的少年娄家源在冰雪世界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喜欢滑雪的聋哑女孩张佳怡,说起滑雪,眼睛里就亮着光,打着手语“说”自己非常想参加比赛;另一位患有自闭症的孩子获奖后,唱起歌来,尽管曲调不太准确,但是他的歌曲里满是开心……因为运动,他们找回难得的自信;因为热爱,他们变得勇敢坚强。运动对他们而言,不仅是充实生活的爱好,更像是一扇门,推开了这扇门,他们看到更大的世界,也有更多的阳光洒向了他们。

尽管身体上存在障碍,很多人也是抱着“只要他们高兴就好”的心态去看待比赛,但这些孩子们在运动中表现出的认真与拼劲儿,却让人心疼又佩服。张佳怡刚开始训练滑雪时,回到家后腿疼、腰疼、胳膊疼,起都起不来,但第二天照样正常去参加训练。在一次全国比赛中,滑到最后一圈时,一支雪板意外摔掉,但她毫不犹豫地爬起来,靠着一支雪板完成了比赛。咬牙坚持,赛出水平也赛出精神,运动让我们看到他们不完美的身体里不断生长的力量。

微信截图_20211201101627.png

一群“特殊”的孩子,想要在冰雪世界中追寻自己的梦想,难度有多大可想而知。今天我们能见证这段特殊的“冰雪奇缘”,离不开背后那些默默付出、坚定守护的人。“如果我们给他提供一个机会,可能他觉得他可以”“我就想孩子们走出大山,坐上火车去看看外面世界,这样的机会,再难我不愿意放弃”……这些来自家长、老师的话语,句句戳心。学校最初引进冰雪运动时,面临着重重困难。没有专业教练,年近60岁的副校长就做临时教练,从未滑过雪的他,每天对着视频练习;没有专业装备,只能买最便宜的装备;没有参赛经验,就一点点练习、一步步摸索。后来,在各方努力下,专业教练来了,越野滑道、旱地冰壶馆也建起来了。父母支持、学校付出、社会呵护,才有了“折翼天使”结缘冰雪的动人故事。

因热爱而奔赴,在逐梦中成长。栾川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用自己卓越的成绩和自强的故事,让更多人关注到了这个容易被忽视的群体。借由冰雪运动的舞台,他们从向着光、追逐光,直至成为光、散发光,不仅让自己更加充盈自信,也用这样的故事温暖、慰藉、鼓舞着更多的人。有网友说他们的故事把自己看哭了,留言“生命不曾完美,但努力的样子很美”。诚如斯言,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为梦想拼搏的精神总是动人的、闪闪发光的。

其实,这样的故事远不止发生在栾川。前段时间落幕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4484名运动员们顽强拼搏,在射击、射箭、游泳等项目中打破36项世界纪录,创造179项全国纪录。如今,越来越多残障人士走出家门,走向赛场,感受到了体育快乐,促进了身心健康,融入了社会发展。当然,一场场精彩的赛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留给我们的不止是感动,更多的应是思考和行动。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如何让他们都能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体育,是搭建起残健共融的一座桥梁,但绝不是唯一的桥梁。让残健共融从美好愿景变成现实,需要汇聚更多的爱和力量。

明年,栾川特殊教育学校将有5个孩子远赴俄罗斯喀山,参加第十二届世界冬季特奥会。他们因为先天的原因“折翼”,却带着冰雪运动的“翅膀”,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正如特奥会口号所言,“勇敢尝试,争取胜利”,这或许就是这样一群奋斗不息的少年给我们的最好启示。

这正是:冰天雪地争第一,有梦谁都了不起。(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周珊珊)

责编:刘素素、张青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