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越多样,地球越生动

2021-10-12 14:34:10 海外网
分享:

面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全球性挑战,全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而我们的未来,正在于此刻的行动。

提到生物多样性,大家或许并不陌生。今年5月的一份调查显示,有91%的受访者表示听说过“生物多样性”一词,但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三个主要层次,即生态系统、物种和基因,以及对其和日常生活关联度的认知,还存在不足。今天(11日),为期5天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开幕。评论君有幸上会采访,在春城和大家聊聊生物多样性的那些事儿。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云南仅占全国国土面积的4.1%,却拥有除海洋、沙漠外的所有生态系统类型。其山河相间的地形,使物种更容易出现分化,生物多样性也因此特别丰富。憨态可掬的亚洲象、活泼可爱的金丝猴、捕鼠小能手香鼬,长得很像外星人的钩距黄堇、百万年前曾与猛犸共舞的川滇冷杉、地衣中的“大熊猫”金丝刷……会议新闻中心工作间外墙上的一幅幅生物图谱,生动展现了云南各种珍稀物种的样貌。经过的同行常会驻足观看,品味生物之趣,感叹自然之美。据统计,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中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生物越多样,地球越生动”,这是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微信截图_20211012143713.png

“一个物种影响一个国家的经济,一个基因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盛。”已故著名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征镒曾如此感慨。今天一大早,评论君就和同事赶往昆明市北面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采访。这座全球第二、亚洲最大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经过十余年建设,保存的野生植物种子已超过10600种,使得我国超过1/3的种子植物实现了战略安全保存。目前全国上百个高校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参与种子采集保存工作,因为部分偏远山区采集网络难以覆盖,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年仍有100多天在野外翻山越岭采集。上珠穆朗玛峰6200米地带采集须弥扇叶芥、鼠麴雪兔子等植物种子,下云南蒙自超过50米大型天坑发现大花石蝴蝶、竹生羊奶子等极度濒危物种……户外工作虽然辛苦,可对他们来说,加强种子调查、采集和保存,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双重需要:“国家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让我们有底气来谈论中国生物多样性的安全”。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科研人员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坚定和执着,令人佩服,让人感动。

生物多样性之于人类,其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它为我们提供了食物、纤维、木材、药材和多种工业原料,具有保持能量合理流动、改良土壤、净化环境、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等多方面功能。一旦减少,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就要遭到破坏,人类生存环境就要受到影响。更为重要的是,生物多样性提供的多种服务,往往是不可替代的。上世纪50年代,孢囊线虫几乎给美国大豆带来毁灭性打击。没想到,从中国引进的野生大豆“北京小黑豆”中找到的抗病基因,使当地大豆重获新生。在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的当下,能否真正意识到“生物多样性对进化和保持生物圈的生命维持系统的重要性”并采取措施,关乎一个国家的未来。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为了更好地生存与发展,我们必须保护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地球的生命力和生物多样性。在保留了全国1/3物种的云南省景东县,当地为了保护独有的生态资源,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法规条例,设定了生态保护红线,对领导干部实行生态环境工作一票否决制。虽然一年工业产值要少大概20亿元,但该县生态系统服务和生物多样性价值每年超过500亿元。在中国,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各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保护和发展并不矛盾。

正如专家所说,合理、可持续的利用,也是对生物多样性的一种保护。我们完全可以从保护自然中找到不少发展机遇。在四川等熊猫栖息地,相关部门培训组织群众养殖蜜蜂、种植南五味子,帮助他们拓展致富渠道;在内蒙古库布其,经过30多年的生态治理,绝迹多年的狐狸、山鸡重回这里安家,生物种类增长了10倍,当地百姓通过服务生态旅游,实现有效增收。进一步拓宽参与渠道、完善激励政策,为各类社会主体和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指南和规范,我们才能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民自觉行动。

面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全球性挑战,全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而我们的未来,正在于此刻的行动。期待各方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

这正是:

鹰击长空,鹤舞翩跹。

鱼翔浅底,蜂飞如箭。

大美河山,生机盎然。

同心协力,共护家园。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吕晓勋)

责编:刘素素、庄鹏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