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农深耕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0-12-23 10:15:00 海外网
分享:

让“小而美”“小而精”“小而活”“小而强”的台湾农业模式扎根四川,带动了所在地区的农业产业链提升,逐渐成为四川农业向现代农业升级的新引擎。

由四川省台办、农业农村厅组织的“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服务基层面对面——川渝行”活动不久前在四川举行。13位在川台资农企负责人、专家深入考察川渝两地台资农业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建设情况,为川渝携手共促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献计出力。

近年来,川台农业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拓宽,规模不断扩大,在川台湾农业企业规模产值不断提高、辐射带动效应明显,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助力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在川注册台资农业企业已超过300家,投资总额近150亿元人民币。

充分发挥辐射作用

“国庆节期间,庄园接待了好几批游客。”虽已深秋,但攀枝花仍阳光灿烂,在逸品敲冰巧克力庄园内,工作人员忙碌着修缮鱼池、准备餐饮,迎接即将到来的游客。

疫情之下,一个个旅游合作订单却不断“砸”向这家庄园。在庄园负责人、台商李贤治看来,这是台湾精致农业的发展思路和四川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互相碰撞结合产生的良好效应。这个以“鲜花、水果、巧克力、冰淇淋”为主题的庄园,集生态庄园、巧克力展示和体验馆于一身,不同于简单发展种植业,还具备供游客玩、吃、赏的多项功能。

李贤治的庄园只是台湾农业企业生产模式、经营理念和农业技术在四川开花结果的一个缩影。2016年,台湾农业企业负责人林次郎的到来,让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一家经营杏鲍菇的企业迅速转亏为盈。“我们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扭转了该企业的经营局面,并决定将其并购。”林次郎的法宝,就是台湾成熟的杏鲍菇生产技术和完备的管理方式。如今,该企业不仅成为战旗村的一张新名片,产品远销欧洲,并且员工实现本地化,90%都是本地人。

近年来,在川台资农业企业充分发挥辐射作用,引导当地农民采用先进理念、技术和发展模式,针对农业精细化程度相对较低、农业农村多功能立体开发不足等提出解决方案,让“小而美”“小而精”“小而活”“小而强”的台湾农业模式扎根四川,带动了所在地区的农业产业链提升,逐渐成为四川农业向现代农业升级的新引擎。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在四川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台湾农业企业家不仅努力实现“农业梦”,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之中。

“自从种了油橄榄,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宏模乡优胜村,说起油橄榄,老百姓竖起大拇指:以优胜村7组为例,发展油橄榄种植业之后,村民人均年收入增长了2-3倍,从全村贫困组一跃成为经济“领头羊”。

通过“公司+科技+农户+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台资农业企业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带动当地村民脱贫,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超320户,这些彝族村民为表达感谢,为精深加工后的特级初榨橄榄油取了一个彝族名字——木都哈尼。

在广元市苍溪县,黄花种植也“搞”出了大产业,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新路径:台资企业四川杉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年产值达到近两亿元,已带动当地1800户村民致富,户均增收3200元。

这家企业不仅为当地农户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还请来台湾技术专家,手把手教他们种植技巧。“我感觉这个事情特别好,就打算自己创业。”在农场打工的南充小伙蒋茂表示,希望能够把在这里“取经”学到的技术带回家乡,让更多家乡百姓也能够依靠双手富起来。

从寻“商机”到扎根四川,一批批台湾农业人和这片土地结下深厚情谊,架起两岸农业技术交流合作的新桥梁。今年8月,四川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成立,旨在为在川台资农业企业搭建对接沟通的平台,支持帮助台资农业企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川台农业合作水平和质量。

两地双手越握越紧

“现在建设进行到哪一步了?”“年底是否能进入房屋建设?”通过视频会议,身在台湾的廖述翔正在向四川的合作伙伴何志贵了解项目新进展。去年底,一家纯台资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在“阳光之城”攀枝花开建,种植技术和经营理念也由台湾引进,廖述翔就是这位投资者。

当廖述翔投资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之时,2002年便来到四川发展的台湾农业企业负责人胡淑美正在打理位于成都崇州市的农庄里新建的生态湿地。虽然,廖述翔和胡淑美来到四川发展的时间相距17年,但这些台湾农业人对四川农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川台农业合作缘来已久。优秀台资农业企业不断涌现,建立起了“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用台湾农业模式和理念带动一批又一批四川农业企业找到发展新路径。与此同时,四川在川台农业发展政策保障、平台搭建方面的种种努力,也让两地双手越握越紧。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在过去5年间,先后有30家台湾农业企业被评为“川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合计获得各类项目补贴500万元。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前三季度仍有近20个台资农业项目落户四川,合同投资额超10亿元人民币。

在川台农业合作的“蓝海”,新动作已在谋划。下一步,四川积极实施《川台农业合作助推乡村振兴星晖计划》,从培育壮大台资农业产业、加强政策支持等12个方面提升川台农业交流合作质量和水平,大力推进川台农业合作现代化、专业化水平再上新台阶。(金 晨 羽 丰)

川台农业交流持续深入

台农深耕在“希望的田野”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12月23日   第 04 版)


责编: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