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下调利率,央行这套“组合拳”怎么看?

2020-04-07 15:40:16 海外网
分享:

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可以降低银行持有超额存款准备金的收益,目的就是通过这种降低利率的方式,引导商业银行少在央行存放多余的资金,多将资金用在支持实体经济上。

“小银行要傍大款也傍不上,他们只能服务小企业,所以天然具有普惠性。”4月3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中小银行分布比较广泛,扎根基层,天生具有普惠的性质。

对中小银行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改革的办法,来优化金融供给结构和信贷资金配置,支持中小银行更好聚焦中小微企业。

国新办的发布会上午结束,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就有了新动作: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并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这已经是年内第三次降准,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更是时隔12年来的首次。这套 “组合拳”怎么看?未来货币政策有哪些看点?麻辣财经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咱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分析。

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有效增加中小银行支持实体的资金来源

央行表示,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定向降准可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平均每家中小银行可获得长期资金约1亿元,有效增加中小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还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6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在今年1月央行全面降准释放8000亿元的基础上,3月,央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了5500亿元长期资金。加上此次再释放4000亿元,三次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约1.75万亿元。

分两次实施到位,也是更贴心的考虑。“这是为了防止一次性释放过多导致流动性淤积,确保降准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较低利率投向中小微企业。此次降准后,超过4000家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6%,从我国历史上以及发展中国家情况看,6%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比较低的水平。”该负责人表示。

除了定向降准,此次超预期的举措是,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超额存款准备金,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由银行自主支配,可随时用于清算、提取现金等需要。央行对超额存款准备金支付利息,其利率就是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简单地说,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可以降低银行持有超额存款准备金的收益,目的就是通过这种降低利率的方式,引导商业银行少在央行存放多余的资金,多将资金用在支持实体经济上。

要知道,这一利率自2008年从0.99%下调至0.72%后,一直未做调整。时隔12年首次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足见央行鼓励信贷投放的坚定态度。

“一般认为,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是我国利率走廊的下限。考虑到此前政策利率体系中的7天期逆回购利率、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已有过几次调整,本次下调超储利率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政策利率体系的联动性,有助于维护利率走廊有序运行。”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更为重要的是,这实际上是在敦促商业银行加大对企业信贷投放力度,不要把央行释放的流动性囤积在自己手里,或淤积在货币市场上。

“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旨在鼓励银行提高超额准备金利用效率,推动银行将更多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加大普惠金融贷款投放。”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说。

财政政策更积极有为,货币政策更灵活适度,协调发力对冲疫情影响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疏通传导机制,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央行先后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新增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助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取得了良好效果。近期,央行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明显力度加大、节奏加快。

麻辣财经记者从央行获悉,在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资金支持方面,截至3月31日,9家全国性银行和10省市地方法人银行向5995家全国性和地方性重点企业累计发放优惠贷款231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2.51%,财政贴息50%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约为1.26%。

在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方面,截至3月31日,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含贴现)3042亿元,支持企业和农户35.14万户。其中,涉农贷款606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4.38%;普惠小微贷款1757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4.41%。

董希淼认为,专项再贷款是救急救命的钱,投向名单内的重点保供企业。新增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能为中小银行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增加其发放贷款的能力和积极性,同时适用的企业更多,是一个更加普惠的政策。

疫情期间,除了落实专项再贷款、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外,银行业金融机构还通过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浙江临海的给力塑料厂是一家从事塑料制品行业的小微企业。“2月25日,厂里有一笔250万元的贷款到期。但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应发的货物发不出去,货款没有办法收回,而且先前近300万元的订单也被取消。”给力塑料厂负责人叶光荣说。

临海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的一个电话让他安了心。“银行主动将贷款延期了,到期后可以无还本续贷,还让我不用担心因此产生的信用问题,后顾之忧一下子全都解决了!”叶光荣说,目前工厂已经正常复工。

“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出台后,受到中小微企业欢迎。”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说,截至4月3日,实施延期还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达7000多亿元。特别是批发零售、住宿餐饮、酒店、物流运输和文化旅游这些行业,受到疫情冲击比较大,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还要下调贷款利率让利于企业。同时通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的方式,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下阶段,宏观政策要坚持强化逆周期调节,协调发力对冲疫情影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温彬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也就是要更积极筹措资金,更大力度减税降费,适度扩大赤字规模,切实保障重点支出。同时,还要尽快落实到位已出台的财政贴息、减税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针对性出台支持复工复产、支持中小微企业的专项税费减免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特别是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综合考虑疫情防控、经济发展、通货膨胀、国外冲击等各方面因素,适时适度使用各种政策工具。(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王 观 葛孟超)

责编:刘素素、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