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外随笔】 比利时:疫情防控形势紧迫

2020-03-24 16:52:44 海外网
分享:

当前,比利时“封城”行动初步定于4月5日结束。卫生专家们都预测,届时疫情不会迎来“拐点”,限制人群聚集的措施可能将继续实施。

欧洲已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同大部分欧洲国家一样,比利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迅速上升,疫情防控形势紧迫。

比利时卫生部门3月23日通报,比利时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43例,死亡病例88例。

禁止非必需离境

为应对疫情,比利时政府日前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

具体行动包括:除上下班,购买食品、药品、就医等特定情况外,禁止一切集会和聚会;建议企业远程办公,如在办公室工作,需采取防疫措施;除食品店、药房等生活必需的商业外,普通商店关门,超市实行限流、限时措施,关闭集市;公共交通的乘客间必须保持社交距离;居民在户外运动必须保持距离;禁止出国旅行等非必需离境……

除警察监督防控措施外,比利时还部署军人协助维持秩序。如违反规定,将被处于最高4000欧元(1欧元约合7.6元人民币)罚款和3个月监禁。

“封城”后,大街上行人寥寥,平日最热闹的布鲁塞尔大广场、市中心商业街、欧盟机构云集的舒曼广场都空荡荡的。

不过,禁止人群聚集是一道红线,街道上警察比平日多出不少。如发现3人以上可疑人群(一家人除外)聚集,马上就会有警察前去询问情况。

民众感受压力

从布鲁塞尔的情况观察,比利时民众比较配合政府的防控行动,但是不安情绪也非常明显。全境“封城”,防范一个看不见的敌人,对比利时人而言,这个阵势从未见过。

上周,据通知,记者到布鲁塞尔的沃吕韦-圣皮埃尔市政厅领取身份证,进入市政厅,发现战“疫”气氛浓厚。办事大厅入口摆放了洗手液,安保人员严格控制室内人数,开放式柜台临时安装了透明玻璃罩,戴口罩的人多了不少。

接待记者的那位大姐一改平日的和蔼,表情凝重。她不断擤鼻子、擦眼泪,记者正要询问,她不能自已,开始哭泣。她连连解释:“非常对不起,我从未见过这一阵势,这么多人戴着口罩说话,还要一遍一遍洗手,正常交流都受到影响,像是灾难降临了,我非常不适应。”

记者在一家药店看到,门口隔老远摆着椅子,顾客在外面排队,保持社交距离。超市也开始给购物车消毒,有个别超市收银员也开始戴起口罩。

实际上,随着疫情蔓延,比利时民众也不再“淡定”。大街上,戴口罩的人明显增多,超市经常需要排长队进入,里面的消毒液、卫生纸、洗手液等多被抢购一空。有人评论称,说比利时人“心大”,那是他们尚未感受到疫情的严重性。

战“疫”挑战不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比利时面临的挑战不少:首当其冲的是个人防护装备和检测试剂不足;随着确诊人数增加,医院床位也更加紧张。

比利时社交媒体和社区都发起了捐赠口罩行动,为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需要,比利时各界号召民众将多余的口罩捐赠给最近的医院,以解燃眉之急。

中国政府宣布向欧盟提供支持,并为欧方通过商业渠道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马云公益基金会也向比利时捐赠了物资。据媒体报道,比利时从中国采购了500万只口罩。

比利时检测试剂短缺,此前只能优先满足评估风险最高的人进行检测。比利时病毒学家马克·范·兰斯特领导的实验室负责进行新冠肺炎筛查。他透露,实验室准备的试剂本来预计可使用半年,结果一周左右时间就已经捉襟见肘了。

当前,比利时“封城”行动初步定于4月5日结束。卫生专家们都预测,届时疫情不会迎来“拐点”,限制人群聚集的措施可能将继续实施。(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 张朋辉)

责编:刘素素、张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