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何去何从?中美欧专家这么看

2020-03-24 16:49:53 海外网
分享:

中外专家均认为,应对疫情冲击,既需要各国政府提高重视、果断决策,也离不开各国同舟共济、加强合作。

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这次会议的内容有一个新变化,就是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范围扩大到了全球,既包括国内、也包括国外。

从国内来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不断巩固和拓展;从国际上看,境外疫情已经在很多国家扩散蔓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金融市场的表现已经相当明显。

3月18日,美国股市、债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同时下跌。盘中标准普尔500指数大幅下跌,再次触动熔断机制。这已经是美国股市10天来,出现的第4次熔断。美三大股指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从2月中旬的高点下跌了约30%。

与此同时,油价暴跌15%,跌至18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这样的剧烈波动,实属罕见。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很多人担心,全球经济会进入衰退期吗?我们应当如何应对市场的巨幅波动,减少对经济的不利影响?近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发起网络视频会,邀请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的权威专家分析全球经济走势。

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可能超过国际金融危机

“疫情正像飓风一样,同时袭击每个国家,重复打击,不知何时停止。” 哈佛大学教授、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杰森•福尔曼(Jason Furman)认为,疫情给全球的供给、需求、流动性和偿付能力带来了全面冲击,具有长期性、全球性、破坏力强、不确定性大、时效不对等等特征,“长期来看,疫情造成经济衰退带来的影响,甚至可能超过疫情本身的危害。目前看,美国第二季度的GDP增速会降低3%—4%,一些公司将破产关停,大型基建项目将暂停建设。”

“疫情对欧洲经济的影响前所未有。”汇丰集团高级经济顾问简世勋(Stephen D. King)认为,疫情导致的停业对经济活动影响很大,对经济的危害可能要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还要严重。据他预测,欧洲一季度甚至二季度的经济数据会非常疲软,3月份欧元区GDP会下降1.5%,4月份可能下降3%,而在意大利,全国封锁每延长一周会使年度GDP降低0.25%或更多。

“今年全球股市的三次巨幅下跌均属于市场内理性调整,而非受到市场外信息影响的恐慌抛售,反映了市场对于局部疫情影响、能源价格大幅下跌和疫情全世界蔓延下公司盈利能力和不确定性的预期。”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具体分析了今年全球股市三次下跌的成因——第一次受中国和亚洲疫情影响,属局部地区问题,波动较小;第二次由能源市场价格引起;第三次则源自全球疫情迅速发展,使市场对于全球经济调整的预期发生变化,“现在疫情形势每天在变,股市波动不可避免。全球金融市场还会根据疫情发展、各国抗疫和刺激经济的政策变化而进一步调整。”

“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已经进入衰退。”朱民认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保持中速增长,而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跌至2%以下。

一些国家宏观政策空间有限,专家呼吁各国加强合作应对挑战

“恢复经济需要货币、财政、结构改革等宏观政策提振经济,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宏观政策空间很小。”朱民认为,从货币政策来看,不少发达国家的利率水平已经为零甚至为负,降低利率空间有限,主要发达国家的央行资产负债表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也均增长了三倍以上,购买资产空间也有限;从财政政策看,减税、补贴等政策都需要大量财政资金,但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政府债务平均上升了50%,以财政刺激经济的空间也有限。

对此,来自欧洲的简世勋表示认同:欧元区内部宏观政策调控空间较小。这一观点的依据包括:欧元区没有共同的财政政策,各国信用水平和欧元区整体信用水平差异较大;欧盟允许各国临时追加借款,但要以未来更多的紧缩政策为代价,因此一些国家对这种做法有顾虑;当前欧元区利率处于最低点,无法进一步削减。

鉴于这些情况,简世勋对欧洲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降低利率,提振金融业信心;降低银行资本金要求,鼓励银行更多放贷;实施宽松财政政策;降低工资税,让雇主能够保留工人;由政府为大部分企业提供贷款方面支持;引入普遍基本收入措施,维持雇工基本生计等。

福尔曼表示,美国政府近来也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应对疫情,未来还应做好几件事:比如竭尽所能保证医疗供给,又如向特定群体提供补贴以帮助弱势群体,此外,还应对中小企业提供扶持,采取定向纾困借贷、延缓破产程序、提供财政支持等措施,解决好资金链条流动和供需平衡问题。

与此同时,中外专家均认为,应对疫情冲击,既需要各国政府提高重视、果断决策,也离不开各国同舟共济、加强合作。

“疫情带来的冲击是全球性的。各国经济受疫情影响的方式、相应的政策也有相似之处。”福尔曼认为,面对疫情,各国都在同一条船上,大家要有共同的努力方向,“国家间合作程度越高,最终结果越好。”

“目前,一些国家民粹主义当道,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加大了全球合作的难度和不确定性。”朱民认为,疫情是全球性的公共危机,热切期盼世界各国能在抗疫上努力合作,由此推进世界政治、经济和金融治理机制的改革和建设。

“中国在恢复经济方面,已经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朱民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经济的积极进展:在投资方面,加快了基建项目的审批速度,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正在发力,将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推动技术更新、带动产业转型;在消费方面,一方面出台政策推动消费升级,一方面出台旅游、购车等方面补贴支持,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同时发力促进消费,“根据‘非典’经验,疫情冲击下,消费恢复增长的速度较慢,最终资本形成拉动GDP增长会更加重要。”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中国经济已经开始逐步反弹,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出口领域。” ”朱民认为,由于目前疫情在全球蔓延,今年世界贸易会在去年疲软基础上继续下滑。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度关联,现在很多地区复工率很高,但产能运营水平不高,一些外向型企业还缺少海外订单,而且疫情冲击下消费恢复增长速度较慢,所以最终资本形成拉动GDP增长就变得特别重要。为此,中国需要根据全球防疫新情况和贸易形势,不断调整宏观政策。(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刘志强)

责编:刘素素、张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