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倒翁小姐姐”火了,诗与远方如何更精彩

2019-12-18 11:12:13 海外网
分享:

一篇《桃花源记》,让武陵源承载起人们对“世外桃源”的想象,吸引着无数人慕名前往;十多个王朝建都的历史,让“步步有典故,处处有文物”的洛阳,成为人们心中的“诗与远方”。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听众朋友,你好!

最近,西安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火了。身着唐装的“小姐姐”身形优美、舞姿翩跹,站在不倒翁支架上进行表演。不少游客排队一个多小时,甚至从外地赶来,只为和她来一次“神仙牵手”,而与“不倒翁小姐姐”相关的话题也成为各大社交平台的热门。

其实,在“不倒翁小姐姐”之前,大唐不夜城已经进行过“石头哥”“悬浮兵马俑”等行为表演艺术。古风古味的唐风元素,创意十足的行为艺术,让这些表演在网络上收获着超高人气,在现实中吸引着大量游客,大唐不夜城“网红景区”的名号也越来越响。而“不倒翁小姐姐”和“大唐不夜城”的走红,也显现出当前旅游业发展的一些新趋势、新特点。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城市开始盘点文化“家底”,细梳人文气质,探索文旅融合之道。大唐不夜城就是西安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打造的旅游休闲景区,既展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带火了“夜间经济”;而成都的“夜游锦江”项目,汇聚了旅游、文创、美食、音乐等元素,构建出天府文化的“故事卷轴”,同样汇聚起火爆的旅游人气。旅游和文化的融合,让旅游不再只是“到此一游”式的“打卡”,而成为一场深度的文化体验。这符合当下人们日益旺盛的文化需求,也适应了消费升级的蓬勃势头。

旅游和文化本来就是不分家的。那些浸润历史文化气韵、拥有丰富人文资源的地方,总是格外吸引游客们的步伐。一部《芙蓉镇》,让“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城”声名鹊起,成为旅游者向往的地方;一篇《桃花源记》,让武陵源承载起人们对“世外桃源”的想象,吸引着无数人慕名前往;十多个王朝建都的历史,让“步步有典故,处处有文物”的洛阳,成为人们心中的“诗与远方”。人文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更好挖掘这些资源,对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在旅游中注入文化之魂,关键还是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让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点更加生动地呈现出来,从而更好地实现文化的保护、利用和传承。在陕西佳县赤牛坬村,村民们“扛起锄头是农民,放下锄头是演员”,自编自导自演农村生活实景剧,将陕北的民俗文化、农耕文化、陕北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在贵州遵义,通过实景演绎、红色拓展等旅游项目,红色精神化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呈现在游客面前,让游客在“参与和触摸历史”中感受长征精神。这些尝试也启示我们,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将更好实现文化繁荣和旅游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如今,新技术广泛应用,为文旅融合带来更多可能性。比如,运用沉浸式技术,游客可以“穿越时空”与文物对话;5G时代到来,游客可获得更好的VR、AR体验,在家就能感受旅游魅力,等等。当然,技术的发展,不仅让承载文化旅游体验的形式越来越多,也为文旅融合的传播推广“插上了翅膀”。“不倒翁小姐姐”走红,就是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助力。如今,抖音上关于#不倒翁小姐姐#的话题播放量已超过14亿次,大唐不夜城的地址页面也显示有28.7亿次“看过”。此前,重庆也举行过“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文、图、影、音、书、画等全媒体传播,进一步擦亮了重庆的文旅形象。由此可见,文旅融合正在不断拓展新思路、新亮点、新平台。

文化和旅游“牵手”,为人们带来更丰富的体验。但要真正写好融合文章,还有很多问题要答好。比如,“不倒翁小姐姐”走红后,大量游客前来“围观”,表演区的隔离栏挡不住游客们的热情,常被挤断,也影响着游客们的观赏体验。再比如,一些地方为了凸显文化旅游,牵强附会文化故事,对游客造成误导;一些地方照搬他人经验,导致千景一面,很难让人产生文化共鸣;还有一些景点只是一时热闹,缺乏持续发展的后劲,等等。文旅融合不是文化和旅游的简单相加,其背后是一场文化旅游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只有把提升硬件和优化软件结合起来,把提高服务品质和改善文化体验结合起来,才能让文化和旅游真正“比翼齐飞”。

从乡村山居化身特色民宿,到传统民俗变成旅游项目,如今,文旅融合的图景正在逐渐铺展。共同绘制好文旅融合的“工笔画”,让人缘、文缘不断延伸拓展,“诗与远方”的故事将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这正是:翩跹不倒翁,演绎大唐风。文旅紧牵手,旅游品质升。(文|张凡)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党报评论君

责编:夏夏、张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