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现“大唐第一驸马”薛绍墓 ,网友评论亮了

2019-12-18 11:13:55 海外网
分享:

“薛绍没有任何的政治经历,别看他封了正三品的右武卫大将军、散骑常侍等官职,这些都是虚衔,没有实际执政。他的主要官职是驸马都尉,所负责的就是和太平公主好好过日子,生儿育女,就这么简单。其它的不需要他管。”

昨日,陕西发现唐驸马都尉薛绍墓冲上热搜,网友评论也亮了。

“地上的是西安,地下的是长安”“陕西考古快凑成唐朝李氏家族一个族谱了”“太平公主在千年之后还能带着老公上热搜,不愧是唐朝公主”“我也想看看原貌,究竟是什么样的美男子让太平公主用尽心机去得到他”“赶紧通知李隆基,不知道这是文物不能动吗”......

有网友羡慕西安文物资源丰富,“随便一挖”就是几千年的历史文物古迹;有网友期待用现代科技复原人像;还有历史专家对破坏的墓葬进行推测分析……一时间,千年古都,宝藏西安的名头上线了。

事情是这样的。12月17日,称得上“大唐第一驸马”的薛绍墓葬在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岩村被发掘。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消息,这座带有四个天井和前后砖券墓室的大型唐代墓葬,出土墓志证实,该墓墓主是唐太平公主第一任驸马薛绍,下葬于神龙二年(706年)正月。墓内共出土各类文物120余件(组),主要为彩绘陶俑。

唐驸马都尉薛绍墓墓址所在地西北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7千米,距唐长安城遗址也就是西安市市区约23千米,西北距唐昭容上官婉儿墓7.3千米。墓志记载的葬地为“雍州咸阳县”。

薛绍在唐朝历史中并非举足轻重的人物,只因其配偶是著名的太平公主而被载入史册,又因为前些年风靡一时的电视剧《大明宫词》被今人所熟知。如今薛绍墓被发现的消息一经报道便吸引了一众网友的关注,冲上微博热搜榜,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李明研究员认为,因为薛绍几乎没有政治经历,所以在史书中并无个人传记,因而其墓中的墓志其实是一非常珍贵的唐代第一手历史资料,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他在两唐书中无传的遗憾。

“该墓葬重要的考古价值在于,它开创了唐代墓葬的‘神龙模式’,是后武则天时代下葬时间最早的一座双室砖券墓,结合同时期的高等级唐代墓葬,可归纳出唐代贵族墓葬的‘神龙模式’所反映的武则天至玄宗初期唐代政治文化的深层次特征。”李明补充道,“神龙模式”的特征是:下帝陵一等的前后双墓室明圹砖券墓葬形制,延续时间是唐中宗朝和睿宗朝,起到的作用是确立政治正确。在薛绍之后,永泰公主、懿德太子、节愍太子、韦氏、李贤及妃清河房氏等的墓葬,均采用了这种前后双室。

从文化内涵上看,唐驸马都尉薛绍墓的发现无论是从大长安的历史文化阐发,还是对于空港新城所在的咸阳原历史文化底蕴的深入提升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而经专家分析,以薛绍正三品职事官的身份,不够级别使用双室砖券墓。万泉县主薛氏墓和昭容上官氏墓同年下葬且身份都是正二品,但后者只使用了单室砖券墓。薛绍墓和万泉县主薛氏墓越制的特征非常明显,背后隐现的是太平公主的政治企图。

那么,作为驸马的薛绍在唐朝主要做什么?李明告诉记者,“薛绍没有任何的政治经历,别看他封了正三品的右武卫大将军、散骑常侍等官职,这些都是虚衔,没有实际执政。他的主要官职是驸马都尉,所负责的就是和太平公主好好过日子,生儿育女,就这么简单。其它的不需要他管。”

此外,在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还发现这座墓葬早在唐代时期就遭到了大规模人为破坏,破坏墓葬的人并非以盗墓为目的。那么,究竟是谁为什么破坏?208坊采访了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三度主讲嘉宾于赓哲。

“最有可能的始作俑者便是李隆基!”于赓哲教授认为,一方面李隆基在破坏政敌坟墓方面是有前科的,且太平公主的第二任丈夫武攸暨的坟,就是他下令平毁的,因而官方毁墓的直接操纵者最有可能的便是李隆基,而这一切都源于他对太平公主的怨恨。

于赓哲教授也表示,薛绍墓未来发掘工作完毕后,不管是回填,还是把它作为文物保护单位,都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妥善处理好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之间的关系,不能将二者变为对立面。

薛绍墓的偶然发现,无论是其越制使用的双室砖券墓,还是墓内没有棺椁、尸骨,都显示出从武则天到唐玄宗李隆基那段时期唐代复杂的政治斗争,具有典型的时代特征和代表性意义。而从网友热议中看,无疑也提醒着陕西,文物资源转化潜力极大,打好一张文化牌,陕西有资源更有责任。(人民日报中央厨房-208坊工作室王姿予 王普)

责编:夏夏、张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