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经济运行,有利条件有哪些?

2019-08-01 14:36:46 海外网
分享:

下半年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工作都是既着眼于当前,又有利于长远的。比如,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建设等,都有很具体任务。

麻辣财经

昨天的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两个重要会议的报道:一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二是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

152359_700x500.jpg

两个会议的内容,都跟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有关。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就业比较充分,精准脱贫有序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继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

也就是说,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我们最需要的是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那么,办好自己的事,主要包括哪些事项?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有哪些有利条件?麻辣姐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一起来听听他们的看法和观点。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有利条件比较多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我国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产业、需求、区域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

“我们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给发展机遇带来新内涵,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有利条件比较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

有利条件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今天,我国产业结构发生深刻调整。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三次产业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服务业占比大幅提高,发挥了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

2018年,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7.2%、40.7%、52.2%;就业比重分别为26.1%、27.6%、46.3%。

“从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看,2018年三产增加值增速比二产快1.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9.7%,比二产高23.6个百分点。这表明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杜希双说。

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3.9%,比1995年提高6.9个百分点。“从过去几年实践看,行业领先企业在推进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方面已取得明显进步,生产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招工难和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导致的压力,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竞争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说。

新兴服务业继续发挥引领作用。电子商务、数据消费、现代供应链等新技术新模式日新月异,服务业成为创新创业热点。2018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占三产增加值比重分别升至5.2%和6.9%;全年完成快递业务量507亿件,比上年增26.6%。

有利条件二:需求结构持续改善。

近年来,我国积极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着力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需求结构逐步合理化。

消费稳居增长第一引擎。2018年,我国最终消费率为54.3%,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6.2%。而且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我国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国家统计局做了测算,中国典型的三口之家年收入在10万元—50万元之间的,约1.4亿个家庭,有购车、购房、闲暇旅游的能力。消费对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撑。”宁吉喆说,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提升产品质量,能够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这是巨大的潜力。

投资结构也在不断改善。近年来,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投资在优化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认为,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传统产业企业不再执着于扩张产能,而将更多资金用于提质增效。

有利条件三:区域结构更加协调。

我国区域发展差距在不同阶段呈现不同特征,总的看,当前区域发展差距明明显缩小,新增长极增长带涌现。2018年,全国各省份中,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最高地区与最低地区的比值为4.5,而1952年为8.1。

“我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地区,这里是我国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支撑。”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燕认为,目前投资存量差距仍然明显,西部铁路密度和等级公路密度仅有东部的21%和24%,中部人均年乘飞机次数仅为东部的30%,基础设施是中西部特别是西部地区的一大短板。

“在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带动下,在妥善防控地方债务风险的前提下,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仍有投资提升空间,将对我国扩大投资需求形成重要支撑。” 张燕说。

做好自己的事,既要顾当前又要利长远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

那么,下半年经济工作该怎么干?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上半年,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消费已经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才能保障消费增长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说。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认为,有效启动农村市场,是深挖内需潜力的重要一招。“充分发挥网络、数据、技术和知识等新要素的作用,一方面让农产品能够实现优质优价,带动农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让消费者能够更方便地购买到优质特色农产品,实现农产品消费升级。”

“启动农村市场,也需要加快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农民收入,让农民敢消费、能消费。”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时以群说。

在盛来运看来,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扩大出口压力较大,就需要深挖内需潜力,在发挥消费基础作用的同时,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结构性稳投资,既能补短板,又能促进消费升级,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大家早就耳熟能详,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在坚持这一定位的同时,还要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这给市场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虽然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政府不会为了实现短期的经济增长,放弃“房住不炒”的长期定位。

刘洪玉分析,部分人按照过往的思维惯性,觉得应该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刺激房地产投资,让房地产市场再次为经济增长做出贡献。但事实上,房地产市场有其自身的供求变化发展规律,过度干扰很容易导致房地产市场失衡,并带来一系列副作用。比如土地供应、住房供应和住房需求失衡,住房价格和居民支付能力失衡,经济增长、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业产生过度依赖等等。

“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句话透着我们的定力和底气。虽然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是该坚持的定位不会变,更不会为了经济指标“好看”,放弃长期目标而采取一些短期行为。这也意味着,今后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必须推进。

下半年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工作都是既着眼于当前,又有利于长远的。比如,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建设等,都有很具体任务。同时,做好自己的事情,还包括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重大战略实施步伐,加紧落实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等。很多内容不仅是今年下半年的重要任务,也与我国长期发展目标紧密相关。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既要看到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又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只要我们保持定力、站稳脚跟,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中国经济航船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高云才 陆娅楠 赵展慧)

责编:刘素素、张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