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战斗力倍增的神器,三十年后再现军营

2019-07-23 14:12:07 海外网
分享:

自从有了司号员,军号声回荡军营,激荡训练场,渗透血液,融入灵魂。激发了大家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一往无前的战斗意志。赓续的军号声中绵延着先辈的红色基因,激励着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发挥战斗力“倍增器”作用。

“击败我们的不是中国军队的坦克大炮,而是冲锋号!”美国麦克阿瑟将军说过这样一句话。

“司号员鼓鼓嘴,千军万马跑断腿。”这是曾经流传在军营一句顺口溜。

小小军号威力为何那么大?

话不多说,往下看。

“嘀嘀嘀哒…”司号员手持铜合金军号,深吸一口气,清脆嘹亮的号声在军营里回荡起来。战士们迅速冲出帐篷,调整队伍,集合完毕一分钟。这样的场景在该营每天都会上演。

“当兵这么久,还是头次见到司号员吹号。号声一响,我仿佛感受到了那战火连天激情燃烧的岁月,一股莫名的冲动感油然而生。”十六年老兵宋泽双感慨道。

为加强部队统一,强化号令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继承和弘扬我军优良传统重要指示精神。2019年8月1日起全军实行新的司号制度。

高原驻训环境恶劣、氧气少,一口气没吹完就憋得脸色通红。再加上气候干燥,起床后喉咙又干又哑,一呼吸就针扎一般的疼。为使号声在营区按时响起,范金杰每天都会早起半个小时,润色喉咙、磨合号嘴、擦拭军号、调整状态。

想把军号吹好,每天反复练习必不可少。“在集训时,我的腮帮子肿了又消,消了又肿。开饭的时候,我都是捂着腮帮子吃饭。”,范金杰笑着说道。

“抗美援朝战场,我志愿军某部83名官兵与英军一个团在某复杂地域遭遇,规模不大,战斗极其惨烈。弹尽粮绝,战士装上刺刀准备最后一搏。司号员19岁郑起抓住最后机会,一阵凌厉的军号声,英军开始慌乱,继而如潮水般退却下来。志愿军主力赶来一举围歼了英军“王牌”,我军阵地仅剩七名勇士。”范金杰感叹道:“冲锋号在战场上响起,中国军人不顾一切完成任务。”

自从有了司号员,军号声回荡军营,激荡训练场,渗透血液,融入灵魂。激发了大家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一往无前的战斗意志。赓续的军号声中绵延着先辈的红色基因,激励着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发挥战斗力“倍增器”作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金台点兵工作室 胡龙 王斌 陈书华 闻苏轶 赵清松 常敬宇)

责编:刘素素、张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