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脱贫"道出了群众心声

2019-03-06 08:55:24 海外网
分享:

近年来,新疆通过多种形式,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能说普通话的各族群众,在升学、务工、经商等方面都尝到了甜头,也使更多人增强了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信心和决心。

“其实很多青壮年只要学一点普通话,就可以走出大山学习技术,带领全家脱贫。”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主播海霞亮相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向在场记者介绍了自己一年来的履职经历:为“推普脱贫”而努力。

“推普脱贫”是实现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1月,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印发了《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贫困家庭新增劳动力人口应全部具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沟通交流和应用能力,现有贫困地区青壮年劳动力具备基本的普通话交流能力”。

把履职尽责的焦点对准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以自身的专业优势服务于贫困地区的兄弟姐妹——海霞娓娓道来,不仅展示了一名政协委员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也道出了千千万万少数民族群众的心声: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掌握了一项脱贫攻坚的重要技能,就多了一分创造美好生活的希望。

语言是人类交流思想、传递信息、消除隔阂、增进理解的桥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为国家通用语言的普通话在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困难群众而言,贫困的成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因为语言障碍而造成的视野狭窄、信息闭塞、交流受限却是一个普遍原因。正因如此,在多措并举的精准脱贫之路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既是一块硬骨头,也是一项硬任务。

近年来,新疆通过多种形式,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能说普通话的各族群众,在升学、务工、经商等方面都尝到了甜头,也使更多人增强了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信心和决心。面对这样一种热烈氛围,我们需要的是乘势而上、因势利导,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责编:张荣耀、刘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