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形式主义”要不得

2019-03-06 08:51:49 海外网
分享:

“语言形式主义”弊病必须革除。应加强引导教育,提高干部思想觉悟和个人素质。筑牢制度防线,倒逼干部主动作为。广开言路,营造风清气正社会氛围。

有意见选择保留,有不满私下“吐槽”,有怨气藏在心里……《半月谈》报道,记者在基层调研发现,当前,一些在职干部在公开场合不愿说真话、不想说实话、不敢说心里话,谨守“为官不言”原则,由此产生的干部“群体失语”现象在基层抬头,值得引起重视。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两千多年前的孟子曾道出“诚”对于个人安身立命乃至构建和谐人际关系、社会关系的重大意义。历史上,直言敢谏的名臣不少,如勇谏齐威王广开言路的邹忌,被唐太宗称为“明镜”的魏征,“好直言,不为当事者所喜”的明代名臣章纶等,都留下佳话。

“不虚美”“不隐恶”“不妄言”,不仅是古代圣贤倡导的个人道德准则,也是古代优秀官员恪守的核心价值观。实践证明,“敢说真话”“敢于劝谏”的人越多,社会风气就越清明。当下,一些干部“语言形式主义”的弊病看似“无公害”,实则“不作为”,说白了就是不敢直面问题、不敢承担责任,长此以往,势必会影响事业发展。

“语言形式主义”弊病必须革除。应加强引导教育,提高干部思想觉悟和个人素质。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等,让广大干部认识到,说空话大话、不敢说话、不说真话都是懒政、怠政、庸政的具体体现,一味掩盖、欺瞒只会导致更深层矛盾问题的积累,并最终爆发,贻害无穷,说真话、说实话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筑牢制度防线,倒逼干部主动作为。将干部是否敢说话、敢担当、敢创新、敢做事作为是否履职尽责的重要评价手段,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对言语不实、欺上瞒下、懒散拖沓,乃至引起干部群众不满或引起不良后果的行为,应严格责任追究。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等,让说假话空话者无处藏身。

广开言路,营造风清气正社会氛围。“上有好者,下必从焉。”领导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力量,肩负着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光荣使命,也是引领社会发展航向的“掌舵者”,要以身作则、广开言路,面向全社会弘扬实干精神、诚信精神,鼓励任用素质过硬、敢想敢拼的各方面人才,让讲真话、建诤言、做实事蔚然成风。

责编:张荣耀、刘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