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良策 推进脱贫攻坚

2019-02-13 13:51:41 海外网
分享:

人民日报长沙2月12日电 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怎样巩固前期的扶贫成果,如何防止脱贫之后又返贫,应以怎样的担当接力打好这场攻坚战?这几天,湖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等20位省领导,不打招呼、不要陪同接待,直接进村入户,与困难群众面对面交谈,与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信访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深度沟通,打捞扶贫一线存在的问题,共商良策,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零下1摄氏度的凤凰县山区雾凇冰凌随处可见。贫困户周立军3年前因触电导致四肢截肢,妻子只能在家照顾他和两个女儿。除了日常生活,供养两个女儿,还要承担昂贵的义肢维护费用。即便如此,妻子张湘玲脸上一直面带微笑,乐观向上,两个女儿也乖巧可爱、成绩优异。省领导了解情况后,鼓励周立军夫妇在党委和政府的帮助下,无论多么困难,都要坚持让孩子接受教育,只有把孩子培养成才了,才能真正从贫困中走出来。

有调研组发现,有的地方易地扶贫搬迁存在“建新不拆旧”的现象,老人们有了新房仍选择住在危房中。调研组的同志叮嘱当地负责人,必须综合施策,有序推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

既打捞了问题,也见到了喜悦。在怀化市麻阳县,得益于危房改造政策,兴隆湾村贫困户滕昭平拿到了一笔补贴款,盖起了一幢两层小楼。围坐在火炉旁,滕昭平告诉调研组的同志,家里的3个孩子享受了“雨露计划”等教育补助后,自己的压力减轻了不少。今年在驻村帮扶队的帮助下把家里的几亩地种上了柑橘,加上自己在城里务工的收入,今年有信心甩掉贫困帽子。

按照湖南省委统一安排,每位省领导此次走访一个贫困县10户以上贫困家庭。从罗霄山脉到雪峰山下,从湘西苗寨到土家山寨,走得愈深,看得愈多,思路愈清:在扶贫对象识别上,不能搞暗箱操作,注重公开与群众满意相结合;在内生动力激发上,不能搞空洞说教,注重典型引路与正向激励相结合;在发展扶贫产业上,不能搞大包大揽,注重统筹布局与因地制宜相结合;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不能搞大拆大建,注重留住乡愁与彰显美丽相结合。

2018年,湖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首倡之地——花垣县十八洞村成为全国精准脱贫典型。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表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对照中央扶贫工作的各项要求,推广十八洞村扶贫经验,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路子,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事业,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 (记者侯琳良)

原标题:一过年,湖南二十位省领导进村入户调研

共商良策 推进脱贫攻坚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3日   07 版)


责编: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