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间点上,金正恩为何率豪华团队再次来华?

2019-01-14 16:02:53 海外网
分享:

金正恩此行也有促进经济发展、解决民生问题的考量。如何在新形势下推动经济的发展已经是金正恩的头等大事。

image.png

【侠客岛按】

据新华社消息,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于1月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2019年是中朝两国建交70周年,新年伊始,金正恩便将今年首度出访选在中国,成为其10个月内的第四次访华。有意思的是,这次出访还是在金正恩生日期间进行的。

10日早上,新华社发布了相关通稿,挺长,2000多字,两国领导人聊了中朝友谊,聊了朝鲜半岛的形势,还通报了各自国内形势,内容丰富,看点很多。

为何选择此时访华?两人会谈有哪些看点?半岛局势接下来怎么看?第二次“金特会”有何期待?岛叔、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教授,将为大家带来解读。

1.侠客岛:金正恩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来华?有哪些看点?

郑继永:金正恩选择这个时间点来华,主要是有这么三点考虑。

首先,中朝有着深厚的友谊。10个月来,金正恩来访中国四次,一个国家领导人如此频繁地访问邻国,这在世界政治史上都是非常少见的。

这次的时间点还是金正恩的生日,一国领导人在别的国家过生日,前几天外交部说“这是一件正常的事”,确实彰显了中朝友谊在新一代领导人身上更加巩固,习近平总书记也说,中朝关系在2018年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这些足以说明金正恩把中国当成一个可信、可靠的邻国,没当外人。

第二,和“金特会”有关。看特朗普最近的表态说,正在协商与朝鲜举行另一次峰会的地点。这个时候,金正恩来华也是为下一次的美朝会谈做准备。

从2018年6月12号到现在,朝美两国首脑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已经过去半年多了,这半年来,朝美关系依旧存在很多问题;再加上特朗普本人的性格原因,两国关系不确定性越来越多,特朗普前几天说,正在与朝鲜进行“良好的对话”,不过对平壤实施的制裁还将继续。

面对接下来和特朗普的会晤,金正恩确实需要和半岛问题的几个关键方协调,尤其是需要和中国针对半岛无核化进程的思路协调立场,看接下来和美国怎么谈。

第三,促进经济发展、解决民生问题尽管2018年朝鲜主动示和并引发令人欣慰的“半岛之春”,但是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并没有松动,朝鲜希望从美国那里得到的经济发展也没有落实,朝鲜的经济和民生实际上遇到了较大困难。

2018年4月,朝鲜提出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大力改善民生,现在,推动经济发展是金正恩的头等大事,他也比较着急如何改善国内民生,让国民相信他无核化的道路是对的。

现在恰巧邻国就有丰富的改革开放经验,如何吸取中国的经验缓解朝鲜的问题,自然是金正恩此行的重点之一。而且朝鲜现在对外部社会的期待感较低,意识到真正能对朝鲜有帮助的还是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朝鲜来访名单,阵容可谓豪华,党政军高层全部到位,这些人都是决定朝鲜之后“顶层设计”的关键人物。搞外交的,搞经济的,军方实权人物,这么强的阵容来中国访问,既是来看看中国的发展,也说明这次来访中国,朝鲜是想做一篇大文章。

image.png

2.侠客岛:“金特会”、半岛无核化、发展经济是这次会谈的部分内容,如何评价朝方这次来访?

郑继永:实质性的东西肯定还是半岛无核化的问题。现在朝美领导人准备最早在2019年2月份举行会谈,这次和之前的新加坡会谈完全不一样,朝鲜方面走到了一个深水区。这次朝鲜应该会拿出一个无核化进程清单,包括可能允许美国进行核查之类的;与之对应的就是要求美国也做出让步,减少对朝鲜的经济制裁并提供安全保障。这次在中国,金正恩还又重申无核化的立场。

在这种大背景下,借助中国缓解相关经贸制裁,并助推朝鲜经济建设和国力提升,不仅是当务之急,而且是未来对华外交的重中之重和长远诉求。

3.侠客岛:美国现在内政焦头烂额。特朗普一直觉得朝鲜是自己的加分项,现在的美国政治氛围,对金特会是否会有什么影响?

郑继永:对特朗普而言,朝鲜确实是一个解决国内问题的机遇,恰巧金正恩也对美国有所求,俩人“狭路相逢”,在你来我往的“拉锯战”中各自想要收获自己想要的。这种相互获取是他们维持交易的动力,或者是“刚需”。

特朗普当然能看出来朝鲜有自己的想法,在弃核问题上,虽然美国大多数精英政客根本不信任朝鲜,比如蓬佩奥就多次发表相关言论,但特朗普不一样,他具有商人属性,他一方面把朝鲜作为自己的筹码,另一方面认为只要金正恩你有动摇的可能,那我一定竭尽所能榨干你,为美国谋取利益。

自从2018年朝鲜提出半岛无核化,到这次金正恩新年贺词完整对半岛无核化的四个“不”(不继续生产核武器,也不进行核试验,不使用和不扩散核武器)做清晰的论述,尤其还是第一次从金正恩嘴里听到,这在以往确实没有美国总统能做到。现在朝鲜甚至愿意允许美国对一部分核设施进行核查,更让人想不到,好像半岛核问题真的会有曙光出现。

况且在2018年一年,特朗普把世界搞成一锅粥,但美朝关系上,朝鲜还是跟着美国走,说明特朗普对朝鲜的举措确实有成果。这些对特朗普来说都是巨大的筹码,他肯定不会放弃。

再一个,朝美之间的问题,其实也涉及中美关系。在其他问题上,中美或许有很大的分歧,但在半岛问题上,还是合作大于分歧的。况且现在中美贸易战,双方你来我往,特朗普和中国软磨硬泡想要得到自己的利益,对他来说,美朝谈判也是另一个交易场。这个也是特朗普坚持把这个交易做下去的重要的一点。

4.侠客岛:刚提到,金正恩在这次新年贺词系统地提到了朝鲜无核化的“四不方案”,这和美国理解的是否一致?双方在此问题上的分歧可能会如何影响金特会的进展?

郑继永:金正恩提到的“四不”,不能说和美国完全不一样。美国的根本思路,就是博尔顿、蓬佩奥一直提及的——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CVID),这是美方唯一能接受的结果。现在朝鲜所提的“四不”,对美国来说还有分歧,但也有共通的点,我认为不大会严重影响“金特会”的进展。

其实朝美对对方的忍耐都有限,美国需要可视化的成果;金正恩需要明确的安全保障,别老玩太极,口惠而实不至。之前金正恩和文在寅见面时就说,朝鲜军方给金正恩施压,说自己老说无核化什么的,但是美国又没有回应,这么搞到底值不值得?

但对金正恩来说,放弃和特朗普会面就是放弃发展的机遇。现在朝鲜肯定是不可能再倒退回从前了,如果回到以前的话,朝鲜半岛的战争或许真的不可避免了。

特朗普不是一直说,如果不是他,半岛战争早就爆发了。这中间虽然有夸大的成分,但确实证明了特朗普有武力解决的想法。现在的情况,金正恩还想像以前一样企图用核武器保证安全,肯定不行了,周边国家的反对他也吃不消,同时之前的一切努力都会化为乌有。

现在朝鲜带着联合国制裁的帽子,国内的情况不太好。金正恩很担心2019年延续这一状况。

现在朝鲜对农业和工业采取新措施,制定了《经济管理方法》,虽然刚实行还有问题,但大方向还是对的,就是提振内需,让老百姓有实感,有钱赚。这次来金正恩还参观了同仁堂制药厂,实地考察了有关传统工艺及现代化中药加工生产线,也是他重视民生的表现。

但是,在一个轻重工业、化工各个方面都受到严峻制裁的国家,提振内需短时间或对经济发展有成效,之后却很难有质的飞跃。外部没有“活水”进来的话,发展经济和民生只能说着玩玩。

所以金正恩需要和特朗普在台上谈判,拿到安全保障和经济发展的一张牌。双方都很珍惜这个交易的机会。

5.侠客岛:如果第二次“金特会”谈不拢,会否如金正恩新年贺词说的那样,朝鲜可能走其他的道路?这种警告意味落实的可能性有多大?朝鲜的安全保障该由谁来提供?

郑继永:警告只是一种谈判技巧而已。朝鲜走其他路,刚说了,回到之前的状态是不可能的,代价太大。不过金正恩的不满也说明,他对特朗普一直以来的单方面施压很不满。朝鲜的安全保障之前一直是美国给,随着期待感的减弱,金正恩的问号非常大——朝鲜究竟该怎么保障自己的安全?

金正恩现在想到了“另一条路”,就是用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和其他国家的交流合作,来为自己提供一个更广泛的安全概念。安全不仅仅是美朝关系的突破,朝鲜自己的发展和外部的合作才能让安全更长久。

韩国是半岛和平最敏感的一方,他一定会反对战争,至少朝韩之间的关系要更多地发展。“板门店宣言”后,韩国在非军事区撤出了武装力量,朝韩在一定的时间和区域内已经实现了终战,这就是朝鲜所走的另外一条路——从只依靠美国,到具有的选择更多。

6.侠客岛:在南北关系上,金正恩也说可能重启开城工业园和金刚山旅游。南北关系这块儿怎么看?

郑继永:朝韩方面确实有很多实实在在的接触和会谈,“板门店宣言”“平壤宣言”后,双方的举措很多,比如爆破边防哨所,挖掘朝鲜战争时代的遗骸,共同进行铁路线路勘察等等,双方关系进展非常快。

但还是那句话,“天花板”还在,美朝关系不突破,南北交流还是存在障碍。其他小的问题都好说,但一旦让美国感觉自己的底线被触碰了,朝韩好多实质性的举措根本无法进行下去。比如南北铁路,韩国枕木可以去到朝鲜,但铁轨绝对不可以,还有重开工业园区,都很困难。

美国对韩国有意避开美国的做法也很火,蓬佩奥就说过,大意就是朝韩交流差不多就行了,不要再往下走了。美国特别不满意的就是,韩国为了朝鲜擅自把美韩联合军演停了,美国觉得你怎么能自己先做了才来告诉我呢?很多问题很不愉快。

所以说,南北的交流只要不超出美国允许的底线,就会很顺利;一旦触碰到“红线”,美国会直接叫停,甚至动用韩国的保守力量来阻止,美国后手还是比较多的。

朝韩关系想要发展,还是得想办法把南北关系协调到美朝关系的大潮流上,否则终究是事倍功半。

采写/百里云鹤

(来源:侠客岛)

责编:张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