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这一年的每一次相遇

2018-12-29 07:30:07 海外网
分享:

“但我已决意信守我的诺言,在我睡前还有许多路要赶。”时间顺流而下,每个人都在泅渡自己的生命之河。惟愿新的一年,我们都能鼓足前行的勇气,以蓬勃的生活,尽享时代的馈赠。

大家好,我是党报评论君。今天是我们2018年最后一期睡聊的推送了,先提前祝大家2019年快乐、顺利。

又是一年,我们用带着五湖四海口音的普通话,占用了大家睡前的几分钟时间,感谢大家在这个平台陪伴我们。好的作品,永远都是读者和作者的互相成就。希望大家在这里,和我们一起看到风的方向,感受到麦子的成长。

回头看看这一年,真是过得太快了。匆忙的奔跑之中,甚至都没有时间停下来调整一下呼吸。似乎所有的昨天都迅速翻过,变成了日历,丢失了景深。然而,节点上的驻足,却让人领悟,往日从未消失,每一天都是过去所有日子的沉淀。这是时间的力量,也是记忆的力量。

image.png

在一个又一个夜晚的睡聊中,正留下了这样一段属于我们大家的记忆。这一年里,我们一起感受过小小《苔花》绽放的力量,一起感受过《生门》撞击的力量,一起感受过“外卖哥成诗词帝”的奋斗力量,一起感受过“好演员春天来了”的沉潜力量。我们在高考之前、考研之后,一起加油;在丰收节里、世界杯上,一起欢呼;在宁海路75号、川航生死迫降中,一起坚守。在小镇青年的身上、在二次元年轻人的身上、在火爆一时的“药神”身上,在《人生一串》中、在《声入人心》中、在《生活万岁》中,我们都看到了一种生生不息的力量。

如果你是我们忠实的读者,或许对这些都有印象。当然,也不用每一个点都耳熟能详。我们深知,即便有人记住了这些,也不是记住了我们这个小栏目,而是记住了我们这个大时代,记住了我们在这个时代中一起经历过的时间。在这些时间里,我们哭过笑过奋斗过,我们看过听过思考过,时间并非没有痕迹,只是那些痕迹都刻印在了我们的心上。有句诗是这么写的,“不是一切歌声都掠过耳旁,而不留在心上”。是留在心上的歌声,让我们平面的生活立体、丰富而深刻起来,让我们在线性流逝的时间长河中沉淀下自己的河床。

甚至,我们也曾聊过保健品带来的悲剧,聊过家庭暴力下难以言说的伤痛,聊过在编故事的营销中流失的信任,聊过热搜催生的“舆论大卖场”……这一切也都提示我们,这世界仍不完美,这世界仍需改变。然而,只要仍然在路上,既“抬头看天”也“低头看路”,既颂扬美好也鞭笞丑恶,既渴望崇高也心存敬畏,就能在时间中找到智慧、激发勇气,积累前行的力量。

image.png

在时光的旅程中,刚刚抵达,就又要出发。好在,时光也赐予我们丰厚的馈赠,让我们有面对未来的锦囊。在“不愿与自闭症为邻”的讨论中,我们发现了共情与宽容;在网约车的恶性案件中,我们寻找到安全的漏洞;在共享单车的潮涨潮落中,我们呼唤着创新与规则;在致敬过去40年中,我们凝聚继续改革开放的共识与力量……试着撇去喧嚣时代的舆论泡沫,试着保持众声喧哗中的独立思考,试着寻找那些人、那些事背后“不得不如此”的理由,试着发现那些推动时代前行、社会进步的历史逻辑,我们的再次出发,必将收获新的抵达。

诗人弗罗斯特在《雪夜林间驻马》中写道,“但我已决意信守我的诺言,在我睡前还有许多路要赶。”时间顺流而下,每个人都在泅渡自己的生命之河。惟愿新的一年,我们都能鼓足前行的勇气,以蓬勃的生活,尽享时代的馈赠。

这正是:时间是有情物,岁月为无尽藏。

感谢这一年的每次相遇,我们来年再见!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党报评论君)

责编:夏丽娟、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