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带头人” 换出“好班子”

2018-11-06 09:36:42 海外网
分享:

大家普遍认为,推行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是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基层治理、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的有效举措。

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安徽凤台县委实行村和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截至目前,全县251个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结束,除10个党组织书记下派的村,231个村(社区)实现“一肩挑”,占96%。

凤台县辖1个经济开发区、16个乡镇,213个村、38个社区,涉矿乡镇9个、涉矿村62个,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情较为复杂。换届前,县委分片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各乡镇党委、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普通群众意见。大家普遍认为,推行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是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基层治理、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的有效举措。

县委把推行“一肩挑”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明确除党组织书记下派、问题矛盾突出的村外,全部实现“一肩挑”。为此,县委第一时间建立联系督导和信息联通、问题联商、矛盾联调、舆情联办、资格联审“1+5”工作机制;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室五组”,抽调多名干部集中办公;成立17个督查指导组,每周召开一次督导会议,压实督导责任;成立由县纪委监委机关、组织、民政、公安等20个部门为成员的换届选举资格联审组,对候选人进行全方位审查把关。县里及时编制《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问答》《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选举操作程序》,制作换届流程图,针对重要环节、关键节点举办专题培训。此外,县委建立严肃换届工作纪律周例会制,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快速高效回应群众诉求,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县四套班子领导分片联系17个乡镇,带头深入乡村,帮助做好重难点人员工作。乡镇党委落实换届直接责任,“一把手”认领“一肩挑”推进难点村,换届期间全部住乡值班,走村入户,做好党员群众思想工作。县委先后对4名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乡镇干部进行约谈、通报。

为推进工作顺利开展,凤台县注重宣传引导,采取悬挂“一肩挑”宣传条幅、广播电视循环播放“一肩挑”政策等方式,广泛宣传“一肩挑”的制度优势,营造支持“一肩挑”的舆论氛围;同时,坚持教育与警示并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两必访四讲清”活动,逐户走访选民,讲清“一肩挑”的重要意义,讲清县委关于对另选他人当选情形的处理意见,表明县委坚决落实“一肩挑”的决心,确保换届工作有序进行、“一肩挑”顺利推进。

推行“一肩挑”,选好“带头人”是关键。换届前夕,全县组织开展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题调研,充分摸清村情、民情、选情,形成调研报告251篇。对所有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主要干部进行全面考察,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群众对班子配备的意见,准确掌握可担任“一肩挑”人选的基本情况,像研究县管干部一样,逐村(社区)研究书记、主任“一肩挑”人选。拓宽选人视野,对村内无合适人选的,采取从服务基层人员中选拔、从务工经商人员和致富能手中回请等方式配齐配强书记、主任“一肩挑”人员。

县里建立关怀机制,对122名因“一肩挑”退出正职人员进行经常性谈心谈话,定期走访慰问,让离任村居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换好是基础,干好是关键”。为推动新班子优质高效运转,县委近日以基层党的建设、农村农业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对1500多名村和社区“两委”干部展开全员培训,帮助新一届班子迅速进入状态,推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本报记者 孟祥夫

原标题:安徽凤台村级换届实行村和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

选好“带头人” 换出“好班子”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6日   17 版)

责编: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