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时代,如何致敬英雄?

2018-10-18 11:05:59 海外网
分享:

“继承是最好的纪念,开创是真正的永存”,纪念英烈、传承精神不仅仅是烈士纪念日这一天的事情,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创新形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前夕,国防部新闻局发布《致敬!人民英雄》短视频,引发舆论关注。该视频由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金台点兵工作室联合学习大国工作室制作。截至10月3日,该视频的全网播放量已突破6000万,人民日报秒拍、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国防部发布、军报记者、当代海军、人民武警、中国日报、头条新闻、学习小组等官方微博、微信自媒体平台均予以转发。根据百度指数显示,“人民英雄”关键词在9月30日达到最高峰值。

图片1.png


百度指数“人民英雄”关键词热度截图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抗战老兵、当代军人……通过这一个个镜头,视频回顾了革命烈士保家卫国的伟大英雄事迹,赞颂了革命烈士精神在当代的传承和发扬,充分展现出革命烈士是“国家的荣誉,人民的荣光”。

图片2.png

人民网微博部分网民评论截图

新媒体助力传承英雄梦

整体来看,这则短视频之所以能引起网民的高度关注,主要在于短视频把握了重要的舆论节点,抓住了受众的情感认同以及对传播渠道的创新运用。

一是把握重要舆论节点。今年的9月30日是我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今年5月1日实施以来的首个烈士纪念日,该短片的发布准确地抓住了这一重要的舆论节点,推动“英雄”舆论话题的传播。

9月30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引发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英雄”话题传播热度达到峰值。

图片3.png

微博热搜榜截图

二是优质内容抓住受众情感。优质的内容是广泛传播的基础,在互联网时代强大的信息生产环境中,主流媒体不断与时俱进,保有了强大的优质内容生产力。

该则短视频,在2分13 秒的时间内,运用简洁有力的旁白、情感丰富的镜头语言,渲染烘托出革命烈士的英雄气魄与民族精神,抓住了受众的情感认同。

图片4.png

《致敬!人民英雄》视频截图

三是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扩大传播广度。短片的广泛传播同样离不开各类媒体平台的多渠道传播。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各类自媒体平台的发展,受众依据共同的兴趣爱好与使用习惯,形成了不同的“圈层”,信息的获得与分享也往往在“圈层”中完成。

《致敬!人民英雄》短片经国防部网站发布后,随即在火山小视频、搜悦、秒拍、好看视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各类自媒体平台中展开矩阵式传播,借助自媒体平台强大的内容分发和互动功能,短视频在不同的“圈层”中形成了“口碑传播”,极大地提高了传播广度和深度。

火山小视频相关截图

致敬英雄,永远在路上

《致敬!人民英雄》在网络空间的“刷屏”引发了网民对于“英雄”话题的舆论共鸣。近年来,屡次出现的“亵渎英烈”、“侮辱英雄”的新闻事件不断刺痛着公众的神经,“保护英雄”的舆论呼声不断高涨。

2018年5月1日,我国正式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以立法形式对英雄烈士进行保护,它为全社会崇尚英烈、保护英烈、传承英烈精神提供了更加强大的法治保障,为各族人民凝聚共识,形成尊重先烈,爱护英雄的社会氛围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也是对社会上各类毁坏烈士文物,曲解烈士事迹,亵渎烈士精神等诸多案例的有力回应。

正如短片中所说,“继承是最好的纪念,开创是真正的永存”,纪念英烈、传承精神不仅仅是烈士纪念日这一天的事情,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创新形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金台点兵工作室出品   文字:邓睿,图片:来自网络,编辑:徐腾跃)

责编:刘素素、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