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财经:月薪2万以下,减税幅度最大

2018-09-03 16:24:14 海外网
分享:

10月1日起提高个税起征点到5000元,到现在只有30天时间。税务部门在个税征管上,能否按时落实备受社会关注。

麻辣财经

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新个税法正式亮相。

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为了让纳税人尽早享受减税红利,今年10月1日起,先将起征点提高到每月5000元,并按新的税率表计算纳税。明年1月1日起,将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三项所得与工资薪金合并起来计算纳税,并实行专项附加扣除。

月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可降低50%以上

提高个税起征点,是这次修法的重要内容,社会关注度很高。很多人关心,为什么最终将起征点确定为每月5000元?哪些人群受益最大?

WechatIMG50

图表来源:央视新闻

对此,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最终将起征点确定为每月5000元,主要是统筹考虑了城镇居民人均基本消费支出,每个就业者平均负担的人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因素。

根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数据测算,2017年我国城镇就业者人均负担的消费支出约为每月3900元,按照近三年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年均增长率推算,2018年人均负担的消费支出约为每月4200元。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即起征点)确定为每月5000元,不仅覆盖了人均消费支出,而且体现了一定的前瞻性。

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以来,起征点经历了多次调整:第一次是在2005年,由每月的800元提高到了1600元;第二次调整是2007年,由每月1600元提高到每月2000元;第三次调整是在2011年,由每月2000元提高到3500元;此次修法由则由每月3500元提高到了5000元。

仅以起征点提高到每月5000元这一项因素来测算,修法后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占城镇就业人员的比例,将由现在的44%降至15%。

“需要说明的是,5000元的标准不是固定不变的,今后还将结合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城镇居民基本消费支出水平的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从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以来的几次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调整就能充分地说明这一点。” 程丽华强调。

“这次修法除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外,还新增了多项专项附加扣除,扩大了低档税率的覆盖面,广大纳税人都能够不同程度的享受到减税的红利,特别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获益更大。” 程丽华说,月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可降低50%以上。

比如,某个纳税人的月工薪收入是15000元,每月可以先扣除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再扣除三险一金、企业年金、商业健康保险等现有的扣除项目,还可以扣除此次新增加的专项附加扣除。如果仅考虑起征点这一项,原来起征点为3500元时,每个月需要交税1870元。按照修改后的税法计算,他只需要交税790块钱,每月少交个税1080元,税负减轻幅度是58%。

“从纳税面上看,44%的纳税面降到了15%,那降到纳税面以下的这些人就不用缴税了,对他们来讲,减税是100%。”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解释说,这次个税调整提高了减除费用标准,增加了专项附加扣除,即使对年薪较高适用了45%税率的纳税人来说,他也享受这些扣除,肯定也是减税了。所以起征点提高,广大工薪纳税人都是不同程度地减税了。

专项附加扣除大多数人都可享受,“单身税”说法不成立

“如果再考虑其他扣除项目,以及这次新增加的专项附加扣除,那么这位纳税人的税负还会进一步减轻。”程丽华表示。

WechatIMG207

图表来源:央视新闻

在税法审议过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又增加了两项扣除,一是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二是允许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三类收入在扣除20%的费用后计算纳税,也就是说,按照原收入额打了个八折以后计算纳税。同时为鼓励创作,稿酬所得在允许扣除20%费用的基础上,再减按70%计算的优惠,两项因素叠加,稿酬收入实际上相当于按5.6折计算纳税。也就是说,我们有100元的稿酬收入,按照56元来计算纳税,这样就大幅度地降低了税负。

也有人担心,专项附加扣除似乎对已婚生育的人士更有利,而单身人士的税负并未减轻,个税改革是不是要收“单身税”?

“对于没有结婚、没有孩子的单身人士来说,他确实享受不到子女教育这个专项附加扣除,但仍可以享受到房租或房贷、赡养老人、继续教育、大病医疗等扣除。所以说,新个税法进行的这些修改,无论是单身人士还是结了婚的、生了孩子的人,都可以通过专项附加扣除来减轻个税负担。”王建凡表示。

WechatIMG208

图表来源:央视新闻

既要使相关支出得到合理扣除,又要保障纳税人便利纳税

10月1日起提高个税起征点到5000元,到现在只有30天时间。税务部门在个税征管上,能否按时落实备受社会关注。

“确实时间很紧,税务机关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让广大纳税人享受到改革红利。”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表示,10月1日起将实行两项政策,提高工薪所得的起征点和适用新的税率表,个体工商户等经营所得也将适用新的税率表。目前,税务部门正在抓紧制定相关配套征管操作办法,抓紧做好信息系统升级准备工作。同时,按照每月5000元费用扣除标准和新税率表,同步调整个人所得税扣缴软件。

修改后的个税法,共设立了六个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根据税法授权,国务院下一步将对扣除的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作出具体规定。实施专项附加扣除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对纳税人的申报纳税和税务机关的征收管理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确保这一项政策平稳实施,我们将结合现有征管条件,对有关制度本着简化手续、便于操作的原则来设计。”程丽华表示,初步考虑对专项附加扣除设置一定限额或定额标准,既要保障纳税人方便纳税,相关支出得到合理扣除,又要体现政策公平,能够使广大纳税人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减税的红利。

“为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简化操作,税务总局还将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操作办法。”刘丽坚介绍,关于具体操作初步有以下几点考虑:一是申报就能扣除,尽量减少资料报送、简化办税流程;二是预缴就能享受,个人还可以将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提供给单位,每个月发放工资、代扣个税时,单位就可以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扣除;三是未扣可以退税,预扣预缴环节没有享受到或者没有享受到位的,可以到第二年办理汇算清缴的时候申请退税。

“这次个人所得税法修订,是一个历史性的变革,税务机关将全力以赴来保障新税制的落地。”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邓勇说,这次新个税法打造了六个方面的制度创新,包括自行申报、纳税人识别号、反避税条款、部门信息共享、协同管理、纳税信用运用等。目前税务总局正全力以赴抓紧制定配套征管制度和办法,更好地保护纳税人的权益,为纳税人服好务。(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李丽辉)

责编:夏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