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捍卫者

2018-08-17 19:10:39 海外网
分享:

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积极支持者,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的坚定捍卫者。

从2001年初冬的多哈,到2018年仲夏的北京,17年,见证了中国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勾勒出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与世界同行的时代印记。

当前,逆全球化的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严重冲击了多边主义、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不断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贸易的基石,为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维护WTO框架下建立的多边贸易体制,既是支持多边主义的具体举措,也是实现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保障。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积极支持者,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的坚定捍卫者。

111480_500x500.png

2001年11月10日,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这是决定通过后,时任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与其他与会者鼓掌庆贺。 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中国积极融入世界贸易体系,全面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积极主动对接世贸规则,努力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大幅降低进口关税,大力削减非关税贸易壁垒,彻底放开外贸经营权,全面兑现服务贸易开放承诺,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达成《贸易便利化协定》、结束《信息技术协定》扩大范围谈判等发挥了建设性作用。17年来,中国始终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认真履行承诺义务,始终高举多边贸易旗帜、推动世贸组织继续前行,始终坚持发挥负责任贸易大国的引领作用,为促进全球经济繁荣和多边贸易体制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各种形式保护主义。多边贸易体制得到有效维护,多边规则得以认真遵守,是全球经济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深度融入世界贸易体系,多次在关键时刻发挥弥合分歧、凝聚共识的关键作用;中国深度参与贸易政策审议,为发展中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中国始终倡导在多边世贸体制框架内通过对话解决贸易失衡问题,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注入了正能量;中国坚持通过主动起诉,坚决遏制少数世贸组织成员的不公正做法。17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大力推动构建一个公开、透明、包容和平等公正的多边贸易体制,不断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111483_500x500.png

2018年6月13日,160辆进口汽车搭载中欧班列“长安号”整车进口专列抵达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努力实现与各国互利共赢。中国在世贸体系中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了重要机遇,给贸易投资伙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响应世贸组织倡议,通过设立“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中国项目”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向其他发展中成员提供务实有效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多边主义的具体成果。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更好造福各国人民。17年来,中国开放胸襟、拥抱世界,坚持开放共赢,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近期宣布的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外资企业带来新的开放红利,有助于维护国际多边贸易体制。中国积极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目前已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6个自贸协定。今后,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为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创造更多机会,造福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17年来,中国与全球贸易伙伴一道,坚定支持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新时代中国与多边贸易体制休戚与共。中国愿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一道,坚定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共同推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出品,作者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研究员)

责编: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