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难耐如何吃喝?中医专家开“处方”

2018-08-06 08:50:12 海外网
分享:

民谚云:“起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三伏天里,人的体能消耗较多,须适当补充营养。王宜认为,这些习俗和民谚都说明了夏季补充营养的重要性。

105887_500x500

“我和烤肉之间只差一撮孜然了”“我的背心都晒出盐了”……近日,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持续的高温天气,让很多人难以忍受。酷暑天气,如何才能吃好喝好、安度夏日?健康哥采访了几位中医专家,请他们开出了饮食和运动“处方”。

喝:冷饮解暑伤脾

炎炎夏日,图一时凉快,很多人都喜欢冰镇西瓜、冰镇啤酒、冷饮等。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主任医师胡立明说,冰品冷饮能起到降温的作用,但必须适量。如果吃得太多,不但不解暑,还会加剧中暑症状。烈日炎炎的盛夏,人体实际处于外热内寒的状态,如果过多贪喝冰镇饮料等,容易造成肠胃血管的收缩,出现肠胃不适应和功能紊乱,导致腹泻、腹痛,伤及脾胃。

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内科医生程丽雅说,三伏天稍一动就大量出汗,继而产生强烈的口渴感。冷饮解暑降温且不知节制,对身体有害无益。白开水、茶水等就是比较好的选择,不要等到感到口渴再去饮水,应该定时补充温热水。

防暑也不宜喝糖水。高温天气时,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这些饮料会导致失去更多的体液。胡立明建议,日常可选择饮用一些具有辛凉散表热的茶饮等帮助解毒散热,也可适当自制酸梅汤来解暑。

“喝水不要太快。”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说,由于气温高,身体缺水速度也会加快。如果喝水太快,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在肠内被吸收,使血液变稀、血量增加,对心脏不好,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的人就会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心肌梗死。因此,夏天喝水不能喝太快,要少量多次。每次只喝100—150毫升,身体吸收得更好。

酷暑难熬,出汗太多,容易造成体液丢失,所以不能一味地靠补水。胡立明说,出汗多丢失的不只是水分,还有人体中的微量电解质,主要是钾和钠。单纯地喝水,无论是纯净水还是自来水,都无法补充丢失的电解质。补充钾的方式很多,可以多吃些水果蔬菜。补充钠,只有通过喝淡盐水的方式。特别是在高温下进行重体力劳动的人,还需要适量饮用淡盐水。为改善口感,还可适当加点糖配制成糖盐水。

吃:来点辣椒好祛湿

民间习俗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卷鸡蛋”的说法。民谚云:“起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三伏天里,人的体能消耗较多,须适当补充营养。王宜认为,这些习俗和民谚都说明了夏季补充营养的重要性。

高温环境下,人们更需要摄取足够的热量,并不代表食用高油高脂食物。不易消化的食物会给身体带来额外负担。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谷晓红说,夏季饮食宜清淡,荤素搭配,注意少吃油炸、甜、腻之物,多吃新鲜蔬菜。不宜吃太多温热类食物,如羊肉、荔枝、桂圆、榴莲等,以免助阳生热,耗气伤津。饮食上应以益气生津、健脾养胃的食物为主,如西洋参、山药、百合等。

黄瓜生吃最好,苦瓜是体热者最好的选择,薏米红豆也可达到良好的祛湿效果。清热祛湿的食品有冬瓜、黄瓜、苦瓜、山药、芹菜等。很多人会选择吃一些苦味的食物,以清热祛暑。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脾胃科主治医师刘慧敏说,苦寒之物虽有各种清热泻火的功效,但应适度食用,过食苦寒则会损伤脾胃,尤其是老人、儿童及平素脾胃虚寒者,更应慎重。

“冬吃萝卜夏吃姜。”谷晓红建议,夏天适当食用辛温散寒之物。大量食用生冷食物易伤阳气。应适当食用一些辛温食物,以温中散寒,如生姜、葱、蒜等。葱蒜类食物具有丰富的植物光谱杀菌素,可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发生。饮食上可增加辛味食物,辛主发散,调畅气机,可通过辛味来助肺气宣发,有利于湿邪排出。

谷晓红说,如果天气没有那么潮湿,吃辣椒可能容易上火、长痘等,所以要根据情况因人而异。祛除湿邪还可以食用健脾益胃的食物,如薏米、冬瓜、茯苓、荷叶等。

夏季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期。王宜建议,少吃过凉的食物及饮品,尤其早晨起床时和晚上临睡前。睡觉时不要赤膊,要身穿睡衣,这样可以护好腹部,防止“风邪”进入体内,伤及脏腑。

动:切勿贪恋空调房

三伏天这么热,不动都出汗,还该不该运动?

谷晓红建议,要适度运动,寓动于静。运动量不宜过大、过于剧烈,可散步、游泳。时间则宜选择在清晨和傍晚,或者天气较凉爽的时候。浑身大汗时,不宜立即用冷水洗澡,防止毛孔迅速闭合,血管快速收缩。应先擦干汗水,稍事休息后再用温水洗澡。

中老年人有晨练的习惯。研究表明,夏季早晨6点前,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等各种有害物质在空气中聚集较多,正是污染的高峰期,呼吸这些污浊的空气对人体会产生有害影响。王宜提醒,夏季晨练时间不宜过早。

高温天气里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一定要在室外活动,最好避开正午时段,并且尽量避免太阳直晒。在户外,应当尽量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同时,可以佩戴宽帽檐的遮阳帽和太阳镜,并涂抹防晒指数值30及以上的防晒霜。

程丽雅说,频繁穿梭于高温环境和低温空调场所的人,更容易患上暑湿感冒。高温天气人们在室外行走时,皮肤上的汗腺大开,突然进入空调环境中,体内的暑热还没排完,寒气就突然袭来,很容易出现各种不适和病症,所以伏天切勿贪恋空调房。另外,长期吹电风扇、洗冷水澡来降温,都易引发暑湿感冒和各种病症。

谷晓红说,不宜吹空调过冷过久,空调温度应控制在26℃~28℃,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避免空调直吹身体,可以在肩背处以披肩遮挡,在空调房间不要穿露脚趾的凉鞋,防止寒从足起。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健康37℃工作室 王君平)

责编:夏丽娟、刘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