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点亮中阿合作

2018-07-10 10:13:30 海外网
分享: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7月1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阿合作论坛自2004年成立以来,经历14年时间,许多合作已从最初的设想变为累累硕果。“当前中阿合作水平正处于历史上一个新的高度。‘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阿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开辟了新的合作领域。”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凤向本报表示。

中国身影无处不在

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之时,一家中企正在千里之外的卡塔尔“出征”2022年世界杯:参与建造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比赛场地——拉斯阿布阿布德体育场。

外观普通的集装箱内橘红色的内墙、黑色隔断、香槟金色调的门厅,设计颇具现代风格。这是由中集集团旗下集装箱扬州基地生产的体育场样箱。这将是世界杯历史上首个真正可拆卸、可移动、可重复利用的“绿色球场”。

在阿拉伯国家,到处都有中国的身影。

新版科威特第纳尔5元钞票的正面,赫然印着科威特央行新大楼的图案。而这座大楼,正是由中国建筑中东分公司承建的。

在阿拉酋航空公司的航班上,娱乐节目中的电影菜单中,都有一个“普通话电影”目录。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不断刷新历史高度。中国已同9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或战略合作关系。2017年,中阿贸易额达1914亿美元,是2004年的5倍,中国已是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

积极对接“一带一路”

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当前中阿集体合作最鲜明的时代特点,中国已与9个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协议。

阿拉伯国家正在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科威特工商大臣哈立德·鲁赞介绍说,科威特政府提出“2035年国家愿景”发展规划,拟将科威特打造成金融和贸易中心,以改变长期依赖石油的经济格局。科威特政府将其中“丝绸城”和北方“五岛”开发打包成一个项目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除了科威特,埃及的“振兴计划”、沙特的“2030年愿景”等都已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

中国方案深入人心

在埃及,“一带一路”是名副其实的热词,学界、政界、商界甚至民间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一现象激起了埃及国家规划院赫芭·贾迈勒博士的兴趣,于是,她选择将“一带一路”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她表示,“一带一路”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带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仅仅40年就克服了发展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离不开中国先进的治国理政经验。

出发前往中国参加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前,阿拉伯国家联盟副秘书长胡萨姆·扎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在对外交往时不预设政治条件,阿拉伯国家普遍乐于和中国开展合作。”他表示,中阿合作论坛让双方可以通过定期举行的会议交换意见,畅所欲言,并统筹规划阿中经贸、社会与政治等领域的合作。潘旭涛 程雪梅 宋 晨

原标题:“一带一路”点亮中阿合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7月10日   第 02 版)


责编: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