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大桥,连接中缅友谊的历史与未来

2018-07-09 14:42:18 海外网
分享:

建设丁茵大桥时,中方先后派出100多位工程技术人员前往施工现场,包括一流的桥梁、机械、电力等方面的专家。他们与缅甸同行一道,克服诸多挫折与挑战,经过艰苦奋战,大桥于1993年7月建成通车。

在缅甸仰光东南方向15公里处,有一座丁茵大桥,是南部车流、物流进入仰光的重要通道。丁茵大桥始建于1985年,1993年竣工,全长2.2公里,是上世纪80年代中缅两国开展的最大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是缅甸最大的公铁两用大桥。

位于仰光东南方向15公里处的丁茵大桥.jpg

位于仰光东南方向15公里处的丁茵大桥。孙广勇摄

丹辛是当年丁茵大桥的建设者,担任缅方项目总监。86岁高龄的丹辛说:“当时的技术条件有限,但我们与中国工程师共同克服了重重困难,历时8年建成了这座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桥。”

建设丁茵大桥时,中方先后派出100多位工程技术人员前往施工现场,包括一流的桥梁、机械、电力等方面的专家。他们与缅甸同行一道,克服诸多挫折与挑战,经过艰苦奋战,大桥于1993年7月建成通车。缅甸当时没有建造大桥的经验,也缺乏桥梁建设人才和技术,在这群中国朋友的援助下,不仅成功建造了丁茵桥,也帮他们培养了近百名桥梁建设专家。

当年的丁茵大桥建设者丹辛和登昂在大桥上交流大桥保养维护情况.jpg

当年的丁茵大桥建设者丹辛和登昂在大桥上交流大桥保养维护情况。孙广勇摄。

缅甸河流众多,伊洛瓦底江、钦敦江、丹伦江、锡当河四条大江流域广阔,在过去的25年间,缅方使用从丁茵大桥建设过程中学到的技术以及留下的设备,又陆续建造多座大桥,比如1996年的钦敦江大桥、1998年的帕安大桥等。

缅甸交通部桥梁厅总工程师登昂说:“中方专家在桥梁设计和施工上,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向缅方传授了许多技术和经验。缅甸近年来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很快,建设中可以多选择来自中国的先进技术。”

如今,除了丁茵这座中缅友谊桥,中缅两国工程师也正在积极推进更多道路铺建和养护的合作。2018年3月20日,中国援助缅甸滚弄大桥项目举行立项换文签字仪式。此外,曼德勒—木姐高速公路项目、仰光—曼德勒高速公路升级项目、曼德勒—密支那公路升级改造项目、毛淡棉—丹老—高登公路改扩建项目等,也取得阶段性成果。(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出品)

责编:刘素素、武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