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旅游小提示:风景虽美,也要防风险

2018-07-09 14:37:19 海外网
分享:

在泰中国游客的群体如此庞大,每一个细微隐患都可能蕴藏着巨大风险,演变为大问题。普吉岛几乎是中国游客到访泰国的“必去之地”。普吉岛东南方向约20公里的皮皮岛通赛湾上,停靠着近100艘长尾船和快艇,随时准备带着游客出海去周边小岛浮潜。

性价比高、距离不远、文化相近,近年来,东南亚旅游愈发火热,但是其旅游风险也逐渐“浮出水面”。泰国是中国人最喜欢的出境游国家。在首都曼谷,每4名外国游客中,就有一名是中国人。7月5日,泰国“凤凰”号、“艾莎公主”号两艘游船在返回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并沉没,两船上共载有127名中国游客,截至目前已造成41名同胞遇难。据悉,这是泰国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海难,浪漫美丽的安达曼海其实并不平静。

普吉市区的街道上,经常有摩托车飞驰而过,私家用车和公共摩的都有,但是大多数人都不戴头盔。本报记者赵益普摄.jpg

普吉市区的街道上,经常有摩托车飞驰而过,大多数人都不戴头盔。赵益普摄

零时差工作室记者在事故发生前不久以调查走访的形式,以身试“坑”。零时差小姐姐提醒各位游客,度假休闲生命为重,放松玩乐安全优先,出来旅游最重要的是平安,在看风景之前,请先看清风险。

据统计,2017年泰国迎来的中国游客量超过980万人次,是中国游客最多的国家,比排在第二位的日本多出150万人次。

皮皮岛码头,酒店的工作人员正在等待入住酒店的游客。本报记者赵益普摄.jpg

皮皮岛码头,酒店的工作人员正在等待入住酒店的游客。赵益普摄

在泰中国游客的群体如此庞大,每一个细微隐患都可能蕴藏着巨大风险,演变为大问题。

普吉岛几乎是中国游客到访泰国的“必去之地”。普吉岛东南方向约20公里的皮皮岛通赛湾上,停靠着近100艘长尾船和快艇,随时准备带着游客出海去周边小岛浮潜。

见到船夫莫哈莫时,他正在沙滩上与搭档若马若修理一艘长尾船。“发动机坏了,需要换一个零件。”莫哈莫抬起头,用沾满机油的手擦了擦额头的汗。若马若介绍说,这艘船用久了,发动机经常坏,几乎每天都要保养。“你们不担心行船安全吗?”记者问。“那怎么办呢,换船太贵了,我们只能每天维护。”莫哈莫说。

皮皮岛的沙滩上,一位船夫正在同伴的帮助下修理发动机。虽然船体老化,但是船夫依然每天带领大量游客出海游玩。本报记者赵益普摄.jpg

皮皮岛的沙滩上,一位船夫正在同伴帮助下修理发动机。虽然船体老化,但是船夫依然每天带领大量游客出海游玩。赵益普摄

每天下午3点左右,出海的长尾船纷纷返回通赛湾后,船夫们就开始维护船只。船体看上去还算新,但“心脏”已经老迈。莫哈莫并不讳言,船体新是因为重新刷了油漆,但很多船的发动机或多或少都有些毛病,船夫们必须赶在天黑前修好船,因为“明天早上5点就有游客出海”。为了节约成本,驾驶存在安全隐患船只的船夫并不在少数。

普吉机场出口处,不少“黑车”司机正举着牌子招揽生意。他们不肯“打表”计费,路费收“统一价”:到普吉市区33公里,收900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5泰铢);到芭东海滩45公里,收1200泰铢。而如果正常“打表”,这两段路程路费分别只需不到500泰铢和600泰铢。

在普吉市区,一位出租车司机正在教另一位出租车司机写英文收据。普吉岛的出租车几乎都不打表,如有乘客需要发票,均由司机手写一张收据。本报记者赵益普摄.jpg

在普吉市区,一位出租车司机正在教另一位出租车司机写英文收据。普吉岛的出租车几乎都不打表,如有乘客需要发票,均由司机手写收据。赵益普摄

“普吉岛的公共交通不便,出租车也不正规,给很多游客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普吉人南塔瓦对记者坦言。

中国游客非常热衷于购买的泰国旅游纪念品——乳胶枕头。许多低价旅游团往往包含购买乳胶枕头的环节,部分“黑心”导游会故意提价,蒙骗消费者,自己也趁机赚取利润。本报记者赵益普摄.jpg

中国游客非常热衷于购买的泰国旅游纪念品——乳胶枕头。许多低价旅游团往往包含购买乳胶枕头的环节,部分“黑心”导游会故意提价,趁机赚取利润。赵益普摄

“皮包、皮带、乳胶枕头、化妆品、榴莲干,想要点什么?”在普吉市区一家泰国旅游纪念品商店里,满脸堆笑的老板娘说着流利汉语,熟练地向记者展示深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各类纪念品。记者看到,这里大多数商品标价略高于曼谷的市场价。“来我店里的中国游客一定会买乳胶枕头。”老板娘说,她店铺里的乳胶枕头分为1000泰铢、2000泰铢、3000泰铢三种,“如果你被导游带到那些店里,价格要翻3倍”。

老板娘说的“那些店”,是指和导游合作、专门面向中国游客的商家。“导游从我这里以5000泰铢买走一条鳄鱼皮皮带,转手卖给游客就要1.3万泰铢。”

普吉国际机场出口处,一位外国游客正在向出租车服务台咨询问题。虽然服务台上标明了出租车的收费规则,但是普吉岛的出租车几乎都不打表,价格大致是打表情况下的两倍。本报记者赵益普摄.jpg

普吉国际机场出口处,一位外国游客正在向出租车服务台咨询问题。虽然服务台上标明了出租车的收费规则,但是普吉岛的出租车几乎都不打表,价格大致是打表情况下的两倍。赵益普摄

据了解,泰国皇家警察总署和泰国国家旅游局近期联手治理打击了针对中国游客的欺诈、欺压现象,专门开通了带有中文服务的泰国旅游警察热线1155和泰国国家旅游局旅游热线1672。旅游热线1672的中文接线员谭秀花告诉记者,中国游客打来是大多是求助电话。“上个月,有一位中国女游客在曼谷打车时不小心把自己的手提包遗落在车上,我们联系了警察部门,最终帮她把遗失物品找回。”

一艘结束出海,返航归来的长尾船回到皮皮岛岸边。长尾船是皮皮岛主要交通工具之一,许多游客会选择包船出海,游玩其他小岛或者尝试浮潜。本报记者赵益普摄.jpg

一艘返航归来的长尾船回到皮皮岛岸边。长尾船是皮皮岛主要交通工具之一,许多游客会选择包船出海,游玩其他小岛或者尝试浮潜。赵益普摄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出品)

责编:刘素素、武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