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卡库的"饥饿感",你有没有?|睡前聊一会儿

2018-06-27 15:08:54 海外网
分享:

并非每个球员都像C罗、梅西一样天赋异禀,但能够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一定付出了超越常人的努力。即便强大如梅西,也承认“我不是天生强大,我只是天生要强”。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大家好!有世界杯的夏天,热闹的不仅是路边的大排档,还有手机里的朋友圈。相信不少人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看大家又在讨论世界杯的什么。受党报评论君邀请,我和大家聊聊最近一个在朋友圈刷屏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比利时球员卢卡库。卢卡库是谁?用本届世界杯最流行的句式为他写一句宣传语,就是“我是卢卡库,我一点儿都不慌”。卢卡库不需要慌,因为比利时队已经提前小组出线,而且两场比赛打进4个球的他与C罗并列射手榜第二名。即便不怎么关注世界杯的人,在翻朋友圈的时候,目光可能也会在“卢卡库”这三个字上停留过,因为很多人都在转发他的故事。原来,在世界杯开赛前,卢卡库给《球星看台》写了篇文章,回忆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文章被网友翻译成中文,瞬间引爆朋友圈,成为继自律的C罗、神奇的冰岛队之后,又一锅浓郁的“鸡汤”。

timg (12).jpeg

卢卡库的故事为什么打动人?因为它再次复述了那个我们已经听了一万遍的道理,“努力总会有收获。”许多年前,当6岁的卢卡库目睹母亲往牛奶里掺水、去面包店“借”面包时,他发誓要用10年时间成为职业球员,让生活变得好起来;许多年后,当25岁的卢卡库走向世界杯的赛场时,他想起了自己穿着父亲的鞋子踢球、把身份证递给别人检查的过去。“你不能跟一个饿着肚子的男孩开玩笑”,因为这个男孩对比赛有一种更加强烈的“饥饿感”,足球于他不是消遣,而是对抗生活、改变命运的武器。卢卡库把每一场比赛当成决赛,在每一次射门时用尽全力,他以最严肃的态度对待足球,足球也给他最认真的回报。

卢卡库兑现了在贫困生活中许下的承诺,他的故事生出翅膀,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面对艰难生活时负重前行的力量。其实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有很多励志篇章,让我们或心中一热,或鼻头一酸。英格兰球员瓦尔迪今年31岁,才刚迎来自己的首届世界杯。听上去这是一个输在起跑线的故事。10年前的他只是业余联赛的球员,踢球之余还要打工养活自己,5年前还没有踢上英超。和别人比,起步晚了、起点低了;但和过去的自己比,瓦尔迪已经赢了。同样经历过一边打工一边踢球的还有伊朗队门将贝兰万德,而且中途他还被俱乐部解雇了,如果在他人生最暗淡的时候告诉他,在未来的世界杯赛场上他会扑出C罗的点球,估计连他自己也不相信。而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一个男孩在圣保罗街头刷漆挣钱补贴家用,谁会想到这个叫热苏斯的男孩会在4年后身披9号战袍,跟随五星巴西一起出征俄罗斯世界杯?

并非每个球员都像C罗、梅西一样天赋异禀,但能够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一定付出了超越常人的努力。即便强大如梅西,也承认“我不是天生强大,我只是天生要强”。梅西曾经被矮小症困扰,连长高一厘米也是难题;C罗如今被称为“总裁”,但他也是穷孩子出身,小时候连吃肉都是奢望。他俩何尝不是一路粉碎着困难,一步一步才能够走到今天的位置?

这不仅是足球世界的法则,也是所有运动项目遵循的规律。在世界杯期间,刷屏的不只是足球,还有“中国飞人”。继谢震业创造出9秒97的全国纪录后,苏炳添又在男子百米比赛中跑出9秒91的好成绩,平了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保持的亚洲纪录。苏炳添或许达不到博尔特的高度,但他起跑时的速度,连博尔特都被甩在身后;苏炳添没有博尔特的天赋,但他科学训练,不断努力,在接近29岁时仍能登上自己的又一个高峰。

aBA1-heirxye6457973.jpg

足球只有黑白两色,但围绕足球发生的故事是五彩斑斓的。世界杯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因为世界杯四年才有一次,它是记录生活的标尺和刻度,它提醒我们一个又一个四年的过去,让我们见证一代又一代球员的成长。人们为什么喜欢世界杯?因为世界杯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街边的烧烤摊、手中的啤酒、身旁的老友,在惬意和舒服中解锁看球的爽快。当我们看世界杯的时候,我们看的是什么?是精彩的球赛,是与朋友聊天时的谈资,更是那些能打动我们的瞬间和故事,唤醒了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我们为卢卡库不用再掏出身份证而扬眉吐气,因为谁都渴望面对困难时成功逆袭。这就是世界杯最触动人心的地方,让参赛者释放力量,让观赛者照见自身。

这正是:杯中有世界,场上见人生。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唐天奕)

责编:夏丽娟、武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