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上市为啥非去香港?港交所优势了解一下

2018-06-26 22:20:23 海外网
分享:

去年以来,关于小米上市的传闻一轮又一轮,“小米估值千亿美元”“雷军将成中国新首富”的话题热度一直不减。日前,靴子终于落地。小米集团宣布将于7月9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至于小米为何会选择在香港上市,内外对比就能发现答案。

image.png

6月23日,小米集团在香港举行全球发售股份的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7月9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成为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后首家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上市企业。  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

上周的热门新闻,除了世界杯冷门迭出的小组赛,小米敲定在香港上市也荣登榜上。这或将成为继阿里巴巴之后,全球最大的科技企业IPO。不过,不同于阿里巴巴和京东跑去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这次小米上市选择的地点是香港。为什么是香港,而不是内地或者美国?背后其实经过了仔细的权衡考量。

赴港上市终于敲定

去年以来,关于小米上市的传闻一轮又一轮,“小米估值千亿美元”“雷军将成中国新首富”的话题热度一直不减。日前,靴子终于落地。小米集团宣布将于7月9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image.png

根据发布会的内容,小米股本将分为A类股份及B类股份。对于提呈小米股东大会的任何决议案, 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 而B类股份持有人则每股可投一票。

小米计划全球发售股份数目为2179585000股,发售价预期为每股为17港元至22港元,在香港的公开发售时间为6月25日至6月28日。

小米此前宣布,决定分步实施港股和中国存托凭证(CDR)上市计划,先发行港股,然后择机在境内发行CDR,为此向证监会申请推迟发审会时间。小米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雷军说:“小米在香港上市标志着公司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image.png

小米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图为沈阳的一家小米商店。

首次尝鲜意义重大

对于香港交易所来说,小米的上市同样意义重大。因为就在不久前,港交所才刚刚做出25年来最大的变革:允许同股不同权结构公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海外上市的创新产业企业赴港上市。

港交所的“变制”,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港交所的官网,赫然写着五个红色大字:开启新时代。

image.png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

国内现在有三大证券交易所: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上交所、深交所是会员制的非营利组织,更侧重于服务国企融资和保护中小投资者。而港交所自身也是上市公司,有盈利需求,运作更为市场化。这也是它能够大刀阔斧改革,保持自身活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生重大改变,以移动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崛起,这些公司有强烈的融资需求,但新兴行业的公司股本、盈利、股权等在 A 股无法达到 IPO 要求,也难以通过借壳上市,而港交所看到了这些机遇。

于是,港股启动了大规模改革,根据新兴产业的特点修改上市规则,放宽上市门槛,吸引代表未来先进生产力的公司。除此之外,港股还实行H股“全流通”试点,内地在港上市公司的内资股可以转换为H股,自由流通;出台再融资新规,限制大股东的融资便利,打击老千股;新增连续停牌 18 个月交易所可进行摘牌的条款,维持香港证券市场质量及信誉等。

image.png

港交所原交易大厅。目前全改成电子交易,交易大厅于2017年10月27日关闭。

内外对比优势明显

至于小米为何会选择在香港上市,内外对比就能发现答案。

为什么不在A股上市?对中国内地公司来说,按理本土上市最为有利。但A股上市门槛高、时间慢、费用不低,机制欠灵活,严重阻碍了企业在国内上市的步伐和可能性。

为什么不在美国上市?美国金融市场巨大的规模和灵活机制,对企业来说无疑很具吸引力。但如小米这样的互联网新兴科技企业,未必经得起美国异常严格的专利审核制度考验。

选择在香港上市更为稳妥。香港不仅是国际公认的世界金融中心,国际化程度高,拥有多样上市融资途径,而且没有外汇管制,法制健全,市场稳健,服务一流,投资者有信心,资金“虹吸”效应明显。更重要的,香港与内地往来十分便捷,语言文化基本相同,便于上市发行人与投资者及监管机构沟通,是最能为内地企业接受的海外市场。

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的运行不断成熟完善,港股市场受到越来越多内地企业的重视。港交所2018年3月的数据显示,在港上市的内地公司数量达到了661家,占香港上市公司总量的30%。这不仅大大扩大了香港证券市场的规模,提高了其深度和流动性,而且也优化了其上市公司结构。

image.png

沪港通2014年4月10正式开锣。

不仅仅是小米,很多内地企业境外上市都选择香港,明星餐饮企业海底捞于5月17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而另一家内地连锁火锅店呷哺呷哺自2014年12月在港交所上市后,股价从4.17港元涨至16港元,涨幅达283.7%。在“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战略”东风下,港交所与内地企业的互利合作共赢,还大有潜力可挖。

image.png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日月谈工作室 雷蕾)

责编:刘素素、侯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