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北山区架起“空中生命通道”

2018-05-07 10:37:28 海外网
分享:

从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到清远市人民医院大约174公里山路,地面车程最快也需要近两个半小时。适逢周日,地面转运遇上交通拥堵可能性很大。

医院出车接驳运送患者至连南民族高级中学登机。宋记准 摄

5月6日上午,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一名49岁心梗病人病情恶化,危在旦夕,急需转至上级医院清运市人民医院就诊。

从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到清远市人民医院大约174公里山路,地面车程最快也需要近两个半小时。适逢周日,地面转运遇上交通拥堵可能性很大。

心梗病患病情危急,抢救治疗不及时会危及生命,医院在考虑到患者实际情况与地面120转运可能存在的风险后,提出采用直升机空中转运。

一场空中紧急医疗救援转运任务,在粤北山区上空就此展开。

救护车到达停机点。宋记准摄

患者被顺利送上直升飞机。宋记准摄

按医院制定的时间,金汇通航AW119医疗构型直升机紧急飞临临时降落点连南民族高级中学,与等候在此的连南县地面医护人员顺利交接患者。11点45分直升机离地升空,快速飞往目标医院。

AW119直升机是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宋记准摄

本次执飞的AW119直升机为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机舱内部设备已经配备有呼吸机、除颤监护仪、吸引器、注射泵、氧气瓶等专业医疗设备,并随机配备两名医护人员,可在转运的同时进行专业的医疗救护,最大限度保障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

174公里外,清远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已提前赶至急症科门口的直升机降落地点,严阵以待,做好接机准备。

12点35分,直升机降落至清远市人民医院。宋记准摄

患者被顺利送至清远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宋记准摄

12点35分,直升机平安降落在清远市人民医院急诊科门口,并与地面医护人员再次顺利交接。患者顺利入院。

此次转运为广东清远山区首次启动空中救援项目进行转院,跨越170公里山路的转运行动全程仅用时50分钟。

直升机空中救援的高效、便捷、受限少的优势得到体现,保证了医疗救援的“黄金一小时”,在粤北山区架起年了“空中生命通道”。(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南方南工作室 李刚)

责编:夏丽娟、武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