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的张纯如,也将被人铭记

2017-12-14 10:54:02 海外网
分享:

张纯如在书中说:“如果我不曾得知南京暴行,面对这样一个拥挤而繁荣的城市,我无论如何也无法想象所发生过的一切。”

1512547847652055325.png

  2017年4月7日,在淮安市淮阴区南昌北路,风景优美的古淮河畔,张纯如纪念馆正式开馆。8个月以来,场馆接待参观人数多达10万人次,高峰期日均接待量达千余人次,在社会各界乃至世界引起强烈的反响。张纯如,这个近来被反复提及的名字,为何能享有一座个人主题的纪念馆?

W020150902653246829638.jpg

图丨张纯如。资料图片

  张纯如(1968-2004),已故美籍华人,祖籍江苏淮阴。

  生长在书香世家的张纯如1989年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获新闻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在芝加哥度过了短暂的记者生涯,之后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写作硕士学位。

  作为历史学家兼作家,张纯如著有《蚕丝:钱学森传》《南京大屠杀》《美国华人》等多部有影响力的作品,特别是她于1997年出版的《南京大屠杀》(The Rape of Nanking),首次以英文揭露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在西方世界引起极大震撼。

5.jpg

图丨张纯如在《南京大屠杀》签售现场。资料图片

  据了解,为了写成《南京大屠杀》一书,张纯如在美国、加拿大等地的图书馆、档案馆翻阅了大量的英文文献。为了取得第一手的证言,1995年夏天,27岁的张纯如漂洋过海来到南京,访问幸存者,收集资料。

责编:吴正丹、武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