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铁|这些超级工程,让蜀道不再难

2017-12-07 14:53:09 海外网
分享:

“上顿西安肉夹馍,下顿成都吃火锅”,穿越蜀道从此不再难。让火车穿越崇山峻岭的,是一座座凝聚了科技和智慧的隧道、桥梁。3小时旅途中,不妨将目光投向窗外,在陶醉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也欣赏一下这些连接起风景的桥梁隧道。

西成高速铁路12月6日全线开通运营。

这是我国目前建成的最具山区特点的高标准现代化铁路。

“上顿西安肉夹馍,下顿成都吃火锅”,穿越蜀道从此不再难。

让火车穿越崇山峻岭的,是一座座凝聚了科技和智慧的隧道、桥梁。

3小时旅途中,不妨将目光投向窗外,在陶醉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同时,也欣赏一下这些连接起风景的桥梁隧道。

嘉陵江特大桥

嘉陵江特大桥.jpg

这是一座跨越千年梦想的大桥。

几种不同的出蜀交通方式在此并行、交相辉映,如蜀道发展的历史画卷展现在嘉陵江畔。

广元是四川北上出川的门户。建在这里的嘉陵江特大桥,全长1.7公里,最大单跨144米,于2016年1月顺利合龙。

大桥横跨嘉陵江,上跨下穿汽二专线公路,临近宝成铁路施工,上跨下穿广陕高速公路,纵穿嘉陵江Ⅶ级航道,施工难度引人关注。

一桥飞架南北,跨江穿路。嘉陵江特大桥创造了国内铁路最大单跨连续梁的纪录。

两叉河特大桥

两叉河特大桥.jpg

该桥跨越2个镇3个村,桥址与多处民房及既有乡村公路交叉,并跨越两叉河河道,施工条件及地质情况复杂。

大桥全长2554m,于2016年3月5日施工完成。工程内实外美,78个桥墩屹立在江油这片充满诗意的土地上,为李白故里增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青川站

青川站航拍图.jpg

青川站位于青川县金子山乡,是西成高铁在广元境内的第四个停靠站,车站站前广场推山为平地而建,站场由岩边里隧道(成都方向)、何家坡大桥、黄家梁隧道(西安方向)组成,是全国唯一一个站线与正线分开的高铁客站。

正线行驶的车列在青川站停靠时,必须从主隧道牵出后,上坡,经侧线两辅隧道停靠在站台两侧。由于地理位置受限,站场形式特殊,似一座遁迹匿影的“立交桥”。

它还被称为立交桥车站的“干燥剂”。 由于青川气候湿润,隧道内长期潮湿,道岔活动部分、杆件容易生锈。尤其遇到雨天,大量信号设备箱盒进潮严重,作业人员需频繁进出隧道,一天多次往箱盒里放置、更换干燥剂。

小安隧道

西成高铁是国内首条穿越大巴山脉的快速铁路。小安隧道是巴蜀大地的第一长隧,也是西成高铁控制工期工程,全长13430m。这里地质极其复杂,穿越魏家坪逆断层、孙家沟逆断层、牛峰包逆断层和板凳垭逆断层等4个断层,穿越明月峡背斜、五里村背斜、王家湾向斜等3条发育褶皱带。

清凉山隧道

微信图片_20171206183045.jpg

图 | 12月6日上午,西成高铁西安出发首趟动车组列车D4251次与清凉山隧道。张辰摄

清凉山隧道被誉为中国高铁“第一坡”。

西成高铁从清凉山隧道开始一路上坡,采用25‰的大坡度穿越秦岭。

其中长达45公里的25‰连续长大坡道是目前国内最长的高铁连续长大坡道,坡道直接落差1100米,为全国之最。

连续长大坡道给动车平稳运行带来了高难度挑战。

动车在长达45公里的连续爬坡过程中,每前进1公里,海拔上升25米,按照每小时250公里计算,动车不到4秒钟就要爬1层楼, 23分钟内要登上375层楼。

受地形限制,列车达到坡道最高点之后就开始下坡,如果操纵不当,爬坡蓄积的强大动力将在“变坡点”转换成强大的势能。动车司机必须在10秒内做出反应,在恰当地点和时机,精准调整电流,平滑增加制动能力,才能保证列车平稳和舒适。(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N度生活工作室 宋豪新 张丹华)

责编:夏丽娟、吴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