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小城展示中国雄心

2017-07-12 10:24:00 环球时报
分享:

塞政治经济分析师雷克塞维奇表示,中国并非需要这家从产量上与其国内钢铁业相比微不足道的塞钢厂,其目的是为了设置落脚点,以进入俄美都已进驻的东欧市场。

    在塞尔维亚灰尘弥漫的工业小城斯梅代雷沃,一面巨大的中国国旗飘扬在曾被一家钢厂用来悬挂美国国旗的旗杆上。在这家钢厂的巨大烟囱上,美国钢铁公司的标识已经隐去,取而代之的是一家中国企业的标识。就在美国等传统列强正从世界舞台上退却之际,去年河北钢铁斥资4600万欧元收购斯梅代雷沃钢铁厂,而这正是中国努力在更广泛范围内投射影响力并进入欧洲市场的行动的一部分。

这种动态在近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更为清晰。当特朗普对推进自由贸易几乎没有表现出任何兴趣,反而与其他国家在诸如气候变化等问题上争执不下时,中国正将其自身宣传为全球贸易和开放的捍卫者。近年来,北京鼓励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适度的分散一些,以降低风险和提升国际影响力。事实上,在短期内,塞境内的该钢厂对盛产钢铁的中国几乎没有重要经济意义。但该协议将挽救当地5200个就业岗位并在政治上获得塞的好感也符合北京的战略。塞政治经济分析师雷克塞维奇表示,中国并非需要这家从产量上与其国内钢铁业相比微不足道的塞钢厂,其目的是为了设置落脚点,以进入俄美都已进驻的东欧市场。尽管欧盟仍是西巴尔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但当地政府也对在该地区大举投资的中国抱有好感。“塞在中国的全球‘一带一路’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希望全面利用个中潜力”,塞副总理兼建设、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部长米哈伊洛维奇说。她表示中国已为塞提供55亿欧元贷款,以建造将被中国用来向欧洲中心地带运送其商品的桥梁、公路和铁路网络。

对此有西方学者表示,中国在塞尔维亚的投资会让其他东欧国家争相与中国合作而与美国疏远。匈总理欧尔班就曾表达对中国经济成就的羡慕。他希望使匈牙利成为中国企业及其在中东欧投资的重要枢纽。“老旧模式的全球化已经过时,”今年5月他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表示。“全球经济的发动机房已不在西方,而是在东方。”(作者斯托贾诺维奇,王会聪译)

    原标题:塞尔维亚工厂小城展示了中国的雄心和美国的退却(美联社7月10日文章)

责编:王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