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不应做任何问题的“人质”

2017-07-07 09:24:03 环球时报
分享:

中美领导人和两国行政当局心中都应装着双方关系的全局,以及天下,舆论不应夸大朝核问题在两国关系中的位置,更不应把整个中美关系当做解决朝核问题的“人质”。

  将在G20峰会期间举行的习特会备受全球瞩目。有些美国舆论把朝鲜半岛问题看成此次会晤的唯一焦点,这恐怕有失偏颇。如果仅从半岛问题的角度审视中美关系,所产生的看法和结论难免会扭曲。美国是超级大国,那个国家的舆论界见多识广,视野不该狭窄。

  稳健把握中美关系是北京与华盛顿的共同责任,因为它牵涉两国社会的大量利益,也对世界有广泛影响。中美领导人和两国行政当局心中都应装着双方关系的全局,以及天下,舆论不应夸大朝核问题在两国关系中的位置,更不应把整个中美关系当做解决朝核问题的“人质”。

  认为中国有能力包揽解决朝核问题,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美韩多年来不断增加对朝军事威胁,却无法改变朝鲜拥核的意志,宣扬外部压力只缺中国制裁与华盛顿单方面要求之间差距的那一块,这是掩饰美方对朝路线错误的一种说辞。

  中美双方应当从两国关系的角度探讨解决朝核问题,而不是反过来从朝核问题的角度评价两国关系。这样才契合实际,避免本末倒置。以中国长期以来的经验,符合实际的探讨更有助于实现探讨者的整体和长远利益。

  朝核问题非常艰难,它的严重不确定性不应当对中美关系产生决定性的牵连。让朝核问题作为中美关系怎么样的骰子,这样的游戏不够严肃,也不够真实。中美关系有它自身的逻辑,这种逻辑很像强大的潜规则,已经具有惯性,突破它的风险要比遵守它大得多。

  最近两个星期中美之间发生一些摩擦,被不少美国主流媒体当作热点炒作,希望以此出特朗普的丑,它们至少看起来对海湖庄园会晤后两国关系相对稳定的局面产生小幅冲击。我们希望,G20期间的习特会能够重新稳定两国关系,防止之前的小冲击变成大震荡。必须指出,并非只有中国单方面的利益支持这种愿望,只要华盛顿方面不冲动,就会发现,拥有稳定的中美关系对实现美方利益也是最佳选择。

  中国是含蓄、谦逊的大国,中方不善于提十二分的尖锐要求而谋八分,在自己的社会中搞对外博弈差异悬殊的角色分工,因此当中外有分歧时,常常是外方显得长袖善舞,咄咄逼人。但是中方对立场的坚守也很稳健,不会对不合理的要求妥协。外界对这一点的了解应当说逐渐越来越多。

  中国社会普遍愿意与美国发展良好关系,很多中国人对来自美国的各种不满以及指责,比如认为中国对解决朝核问题“下力不够”,北京要在亚太挑战美国,中国要欺负周边小国等等,都感觉莫名其妙。这些指控与我们的愿望和实际感受都对不上号,因此我们常常搞不太清楚,美国是释放烟雾弹故意这么说,还是真的严重误读了中国呢?

  比如朝核问题,我们真切感受到中国为打破僵局尽力了,而且做得蛮吃力的。倒是美国除了简单搞军演、发军事威胁,没为解决问题做什么实事。中国总不能做走在美国前面的“蹚雷者”,中国公众不会允许自己的政府这样做。

  G20峰会之所以汇集了四面八方的视线,正因为经济衰退、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在挑战这个世界。中美加强合作顺应的是时代潮流,中国有句话说“势比人强”,也就是说,顺着潮流走不仅会轻松些,也更可能成功。

责编:满晓彤、王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