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滞销,成岛内政治人物大麻烦

2017-06-28 10:28:52 环球时报
分享:

台湾曾号称“香蕉王国”,只要某一年香蕉滞销,马上就成为政治人物的大麻烦,如果没有处理好香蕉问题,执政者恐怕就要像踩到香蕉皮,非得滑一跤不可。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尹彦】最近岛内香蕉价格惨跌,有“立委”日前召开记者会,大吃香蕉。台湾《联合报》27日报道称,台湾曾号称“香蕉王国”,只要某一年香蕉滞销,马上就成为政治人物的大麻烦,如果没有处理好香蕉问题,执政者恐怕就要像踩到香蕉皮,非得滑一跤不可。

  台湾“中央社”称,年初香蕉每公斤高达新台币80元,现在批发价格每公斤约20至40元,民进党“立委”苏震清、庄瑞雄、陈明文、陈其迈等人26日在“立法院”举办香蕉记者会(如图),人手一根香蕉,表情十足地大吃,希望民众多多消费香蕉,以解蕉农之苦。据介绍,因受去年连续风灾影响,打乱香蕉生产秩序,农民同一时间复耕,加上暖冬适合香蕉生长,今年香蕉产量增加,导致金价变土价。

  《联合报》称,日本人爱吃香蕉,连天皇都爱吃,日据时期,日本人在台湾各地试种香蕉。台湾香蕉从1902年开始销到日本,1967年全盛时期,全台香蕉的种植面积高达8万公顷,香蕉与蔗糖、稻米,并列台湾三大外销农产作物。但在上世纪70年代,中南美及菲律宾香蕉乘虚而入,台湾香蕉在日本的优势不再,失去大批订单,“香蕉王国”美名不再。

  1982年,香蕉价格暴跌,各地香蕉仍然堆积如山。时任省主席的李登辉心生一计,把香蕉送给三军官兵吃,于是总共20万箱、320万公斤的香蕉就送到了部队,其中,运到金门马祖前线的有5万箱,即90万公斤。当年一名在陆军官校当一年级新生的张姓学生,事后回忆说,当时大家非常振奋,连着几天餐餐饭后吃香蕉,但后来渐渐地,大家吃腻了,也吃怕了,开始闻蕉色变,敬而远之。为了避免香蕉搁着腐烂,长官想出办法,犯错的学生一律罚以吃香蕉“酷刑”。

  《联合报》回顾称,2006年,香蕉价格再度惨跌,当时国民党在野,但与对岸有所往来,于是跟大陆达成协议,由大陆方面收购台湾香蕉,执政的民进党怎能忍受?当时的党团干事长叶宜津说,这是对岸的统战宣传,并非常态性解决问题之道。时任“行政院长”苏贞昌只好下令各“部会”一起促销香蕉,“行政院”上下及所属单位一天内订购了近1.5万公斤香蕉。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