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官深谈外交安全

2017-06-22 09:35:52 环球时报
分享:

中美首轮外交安全对话6月21日在华盛顿举行。该对话是4月初中美元首会晤后确立的四大对话机制之一,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中美首个高级别对话。

  中美首轮外交安全对话6月21日在华盛顿举行。该对话是4月初中美元首会晤后确立的四大对话机制之一,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中美首个高级别对话。在对话举行前,被朝鲜关押17个月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获释,但回国后不久即去世。这一意外的不幸事件也令外界猜测,朝鲜问题或将成为中美对话的焦点。北京时间21日凌晨,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尽管我非常感谢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所做的努力,但(努力)没有奏效。至少我知道,中国尝试过了。”在中美对话前的敏感时刻,这一推文再次让国际媒体猜测纷纷,有人认为特朗普承认其对朝政策失败,也有分析认为这是美国政府借朝鲜问题对中国施压。不过,显然中美关系不仅仅是一个朝核问题,而且朝核问题的症结不在中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为解决半岛核问题自始至终在进行不懈的努力,也一直发挥着重要和建设性的作用。耿爽强调,“中国的贡献有目共睹,中国的作用不可或缺。”

  美称朝核问题是首要议题

  6月21日,中美首轮外交安全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将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共同主持对话。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等参加对话。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会面后,双方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

  《华尔街日报》称,中美两国自小布什政府时期开始进行双边对话,此次对话延续了这一传统。在奥巴马时代,中美进行过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虽然该对话范围较广、涉及更多部门,但过多的仪式阻碍对话的深度。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希望缩小每次对话试图解决问题的数量,获得中国关键决策者参与,以“提高对话质量”。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美国国务院在外交安全对话开始前两天的记者会反复强调,此次与中方对话的“最高要务”是“朝鲜问题”。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苏珊·桑顿(中文名董云裳)在19日的吹风会上称,朝核问题是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讨论的首要议题之一。此外,对话还将讨论包括南海问题、航行安全、打击“伊斯兰国”等反恐议题,希望首轮对话富有建设性并取得成果。她称,不会期望两国能通过一次对话解决所有分歧,但希望能取得一些建设性成果。“如果我们没有感受到(中国在朝鲜问题合作的意愿),会让人不禁怀疑中国是否希望与美国发展建设性及积极的关系”。

  近几天来,一些美国媒体称,特朗普政府曾警告,如果中国不采取进一步措施施压朝鲜,美拟对与朝鲜合作的10家中国公司实施制裁。香港《南华早报》称,华盛顿特区检察官办公室日前指控一家中国公司参与涉及朝鲜的洗钱活动。对此,董云裳称,“我们会采取必要的行动在必要的时候保护我们的金融体系,”“但我们当然打算继续与中国的合作,希望看到他们对此作出回应。”

  承认失败还是施压中国?

  在中美首次外交安全对话举行前的几小时,特朗普再次就朝鲜问题在推特上发文称:“尽管我非常感谢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所做的努力,但(努力)没有奏效。至少我知道,中国尝试过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特朗普政府数月来都指望同中国接触,能够使他们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取得进步。但特朗普的推文似乎推翻了之前的大多数工作,他说这些努力并未奏效。报道称,特朗普的推文发生在美中关于朝鲜的对话即将举行的几个小时之前,使得多名特朗普政府官员措手不及,他们慌忙去琢磨特朗普的真实想法。但是也有官员警告不要过度解读特朗普的信息。

  韩国《亚细亚经济》称,由于从朝鲜获释的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死亡,中美首轮外交安全高级别对话是在美国国内对朝一片指责和强硬的呼声中举行的。在美国敦促强硬的对朝施压和制裁措施的情况下,中国将如何应对是关键。报道称,特朗普推文暗示或采取单方面强力对朝制裁,并对中国施压。

  “美国‘一虚一实'应对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德国之声”21日称,对于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美国方面在会前表现出“一虚一实”。“虚”是指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日前在众议院听证会上有关“未来50年中美关系”的疑问。如果一定要中国回应,那么产生的会是非常模糊、空洞的话,对缓解两国在西太平洋的战略竞争不会有帮助。“实”是指美国在朝鲜问题上向中国施加很大的压力。一年来,中国已经对朝鲜采取了很多空前的制裁措施。过去几个月,特朗普的主要压力手段是对朝动武的威胁。现在,美国开始威胁对与朝鲜有联系的中国公司进行“二级制裁”。中国可能会在朝鲜问题上采取一些步骤来应付美国的压力,但是在金正恩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和进行洲际弹道导弹试验以前,中国是否会采取重大的、进一步升级的对朝制裁措施,值得怀疑。

  特朗普的推特是否是在指责中国?在21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媒记者就朝鲜问题和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等反复追问。发言人耿爽表示,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的贡献有目共睹,中方的作用不可或缺。他说,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症结和矛盾的焦点不在中方。解决半岛核问题要靠集体智慧和共同努力。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着眼大局,相向而行,发挥各自应有的作用,承担应尽的责任,同中方一道,为推动解决半岛核问题、维护东北亚的和平稳定作出应有的努力。

  美媒爆料朝鲜“核试迹象”

  就在媒体对朝鲜问题猜测纷纷之际,CNN20日再次爆出“猛料”。报道称,美国侦察卫星近来探测到平静了半年多的朝鲜地下核试验场几周以来首次出现活动迹象。报道称,卫星侦测显示,朝鲜一处地下核试验场在隧道入口附近进行改造,但尚不清楚这一活动是否意味着朝鲜即将进行第六次核试验。报道引述两名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美国军方近期已更新了对朝军事选项,并将递交给特朗普,以便在朝鲜进行核试验时做决定。不过,目前并无迹象显示美方将采取任何军事措施进行回应。

  朝鲜媒体近两天来也加大了对美国的“炮轰”。朝鲜《劳动新闻》21日发表评论称,特朗普出台的“极限施压和接触”政策只不过是“从历届前任执政者饱尝失败而扔进历史垃圾桶里的报废品中捡来随意装配的垃圾政策”。评论称,从杜鲁门到奥巴马的美国历届执政者制定并实施扼杀朝鲜的政策。特朗普的政策换汤不换药,其核心内容是对朝鲜极端的敌视。目前,美国的处境非常尴尬,因为它尚不知如何与朝鲜打交道。今年上半年的朝美较量证实,越是美国施压,朝鲜越会发展强大。若美国尚未从朝美较量中吸取教训,继续肆意猖獗,就难免遭到更大的羞耻和失败。

  首尔更担心卷入冲突

  美朝对抗可能加剧,是否会把朝鲜半岛局势再次带到危机边缘?韩国《中央日报》21日称,韩国总统文在寅20日接受美国CBS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虽然没有必要急在一时,但希望在年内营造出与朝鲜对话的氛围。针对特朗普抨击朝鲜最高领导人的言论,文在寅表示自己以前也曾说过类似的言论,但不要忘记特朗普也说过“如果可以与金正恩对话将非常荣幸”等话,“特朗普对与朝鲜最高领导人对话的态度比我更加积极”。文在寅称,将在即将到来的韩美首脑会谈上直接谈及对朝对话问题。他说,最能感受到朝鲜核导威胁的国家就是韩国。

  文在寅近几天来频繁接受美国媒体采访并会见美国学者。他20日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就如何看待在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提问表示,环境影响评估并不意味着推迟或取消部署“萨德”。韩国《中央日报》20日称,特朗普日前在听取手下高官有关“萨德在韩国推迟部署”的报告时大发雷霆,“其中还夹杂着很多辱骂”,“特朗普还说出‘干脆撤销吧之类的话。”

  《韩国经济》称,从整体来看,文在寅和韩国新政府希望年内举行南北对话,对朝推进制裁与对话并行,先冻结朝核与导弹再实现完全无核化的对朝政策,把“对话”视为解决朝核问题的手段。然而,美国方面因为瓦姆比尔死亡事件,正从“对话”向“压迫”方向转移,与朝对话越来越遥远。韩美首脑会谈临近,而两国的对朝政策隔阂正在日益加大。

  美国著名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20日在《纽约时报》上撰文称,在朝鲜问题上,美国似乎是唯一担心朝鲜轰炸自己的国家,而中国和韩国则有一个共同点:他们最担心的不是朝鲜用核弹袭击自己,而是朝鲜把自己毁掉了——在制裁的重压下经济崩溃或遭到美国轰炸。文章称,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更增加了这种担忧。首尔担心特朗普把它拉入朝鲜半岛的灾难性冲突,这“让人想起了古巴导弹危机时戴高乐的警告:作为美国的盟友,有可能‘被毁灭却无代表”。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