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必须让孩子产生国民身份认同

2017-06-21 10:46:29 环球时报
分享:

她说,“香港情怀跟国家观念是完全没有冲突的。我们既可以多让孩子了解香港的历史、香港的文化和香港现在的政治、社会发展,但同时必须要让他们产生国民身份的认同。”

  原标题:香港候任特首林郑月娥:必须让孩子产生国民身份认同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林郑月娥在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以777票获胜,并被国务院正式任命为第五任特首。回归20周年前夕,即将上任的她接受了包括《环球时报》在内的多家媒体专访,从过往从政经历谈到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直言“港独”在香港是完全没有出路的。

  回忆参与编制回归年度预算案

  “我还是站着回答问题吧!”面对多家媒体记者,身穿暗花旗袍、外罩一件黑色中式外套的林郑月娥显得很轻松。现年59岁的她1980年加入政府政务职系,2012年7月出任政务司司长,2016年7月获颁大紫荆勋章。

  “我在政府工作了36年多,基本上可以说一半时间在回归以前,一半时间在回归以后,见证了回归前后香港总体的发展”,林郑月娥回忆道,20年前香港回归时,她曾参与港英政府和中央政府共同编制1997—1998年财政预算案的工作,对当年参与的中央代表的专业和热忱感受很深。“陈佐洱先生、高强先生,还包括我们外交部的一些大使级人员,我们在紧密合作中建立了一份友谊。他们资历比我深很多,都当我是小妹妹,常跟我分享有关的工作(经验)。”

  即将赴任,“任重道远”

  被问到即将就职的感受,林郑以四个字来回答,“任重道远”。她说,无论是当选当天,还是在北京接受任命,自己都是这四个字。因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位子是独一无二的,肩负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的责任,表明了你既要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也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在参选行政长官之前的近5年时间,林郑月娥一直担任政务司司长,作为香港“二号人物”,她敢于处理棘手问题、立场坚决果断,被媒体形容为“好打得”。林郑月娥被任命为新一任特首后,外界普遍关注她就任后的规划。她说,希望能给小孩提供一个愉快、健康的成长环境;为青年人提供能各展所长的机会;让壮年人能安居乐业;为老年人提供一个黄金晚年。“要做这么多事情,当然有一些优先序排。我觉得下一届政府要从三个方面加大力度:土地房屋、教育和发展经济”。

  此外,林郑月娥重点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理财的新看法”。她说,香港的财政状况非常理想,1997年刚回归时财政储备是3700亿港元,今年已达到9537亿港元,“相当于香港特区政府两年的开支。也就是说,我们即使什么税也收不到,两年的开支已经在这里了”。林郑月娥认为,一些投资性的开支是可以放开一点的,但无论如何都不会偏离基本法的要求,也要保证不会长期出现财政赤字。

  近年来,内地互联网产业发展非常迅速,林郑月娥对此深有感触。她承认,香港在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发展较慢。“今天我看报纸,说杭州马上所有公交巴士都能用电子付钱了,你看香港还远远没有做到。也是这个原因,上礼拜我请了马云到我的办公室来,跟我分享怎么快速赶上去,未来这个领域是重点要做的”。她同时谈到,应当用香港的金融服务中心地位为国家“一带一路”和“十三五规划”提供融资服务。

  培育国家观念

  回顾香港过去的20年,林郑月娥表示,“变”的是经济的发展,“不变”的则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她认为,准确地、全面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就是要按照基本法条文办事,“一国两制”的“初心”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对于近年来给香港社会稳定造成很大危害的“港独”势力,林郑月娥明确表示,“港独”在香港是完全没有出路的。同时,要加强青少年的国民教育,增强国家认同。竞选期间她曾提到对香港青年人的盼望,就是希望他们能培育国家观念、香港情怀跟世界视野。她说,“香港情怀跟国家观念是完全没有冲突的。我们既可以多让孩子了解香港的历史、香港的文化和香港现在的政治、社会发展,但同时必须要让他们产生国民身份的认同。这离不开教育,幼儿时就要培养他们认识自己是中国人,要了解国家;中小学学习中国历史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我也提出,未来应让中国历史课成为初中必修科目,以加大力度让孩子接触中国文化”。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