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被杀,中巴的手只会握得更紧

2017-06-13 13:20:48 环球时报
分享:

极端组织杀害人质的暴行令人愤慨,但这件事不会成为中巴两国之间的一笔账,中巴经济走廊的正常建设节奏也决不会被这件事打乱。外界如果有人想看热闹,相信他们会失望的。

  巴基斯坦极端组织上周宣布杀害两名中国人质后,印度及西方有些媒体纷纷猜测中巴关系“受到影响”,作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中巴经济走廊尤其可能“被殃及”。那些媒体显然想多了。

  极端组织杀害人质的暴行令人愤慨,但这件事不会成为中巴两国之间的一笔账,中巴经济走廊的正常建设节奏也决不会被这件事打乱。外界如果有人想看热闹,相信他们会失望的。

  事实上,这次极端组织是否是冲着中巴经济走廊来的,很令人怀疑。由于那两名被杀人质不是工程建设人员,而是由韩国教会组织带到巴基斯坦搞地下传教的,当地恐怖分子与韩国教会组织的恩怨更像是这起悲剧的幕后原因。

  中巴关系被两国社会普遍视为不同制度国家关系的典范,巴基斯坦在中国民间被称为“巴铁”,巴国总的来说为保护中国工程人员的安全竭尽了努力,有大约1.5万巴基斯坦军人保护参与中巴经济走廊的中国建设者,甚至超过了后者的总人数。中国民间对此是高度肯定的。

  在这次中国人被杀害的悲剧中,恐怖分子的穷凶极恶令人发指。与此同时,韩国教会招募中国年轻人前往动荡地区搞地下传教,置他们于危险境地,也引发中国公众的强烈不满。

  这件事毕竟造成了中国人被杀害,显示了俾路支省作为“一带一路”项目的集中地之一,安全形势仍有漏洞。作为应对之策,我们相信中巴两国政府会针对在巴中国人制定更周密的安全方案,而不是被局势的复杂性吓退,放慢经济走廊的建设进度。

  需要指出的是,巴基斯坦仍未实现局势的完全稳定,但由于中巴友谊在该国社会深入人心,巴绝大多数政治及宗教派别都不与中国为敌,因此巴国的安全困境在很大程度上并未呈现到中巴关系中来,也未朝着中巴经济走廊集中。中国是巴基斯坦社会作为一个整体的朋友,我们不是巴基斯坦内部矛盾的介入方,巴国社会对此广泛认同。

  迄今为止,巴基斯坦没有一支有影响的政治力量公开宣布抵制中巴经济走廊计划,巴基斯坦各地倒是有竞争“一带一路”项目的情况。中巴经济走廊在巴面对的政治和舆论环境总体是良好的,两名人质被杀事件看不出是这种情况发生变化的信号。

  一些印度和西方媒体很愿意放大事件的影响,希望把这一宗教冲突背景明显的恐怖主义杀人事件往中巴合作的政治经济方向引,以此唱衰中巴经济合作,扰乱人心。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一些尚未实现高水平的政治稳定,“一带一路”总体上会推动那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创造实现稳定的更多经济及社会资源,而不太可能成为那些国家加剧冲突的新缘起。

  中巴经济走廊的计划项目投资高达500多亿美元,它会提供巴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所未有的强大动力。中巴将被证明是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好伙伴,两国将有能力联合化解经济走廊沿线的安全等问题,实现双赢。

  两名中国人被杀事件值得多方汲取教训,中巴都有必要做韩国教会方面的工作,同时需进一步摸清俾路支省激进组织的情况,使针对在巴中国人的安保工作更加有的放矢。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很受欢迎,要把这种受欢迎度更加充分地转化成那些中国人的安全,力争让安全形势似乎不那么稳定的巴基斯坦成为中国人最安全的国度之一。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