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玛希:搭起中哈民间交流桥梁

2017-06-08 10:52:42 环球时报
分享:

就在最近,哈萨克斯坦媒体报道称,在习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迪玛希将与父亲一起在世博会上,为习主席献上精彩的演出。

  “我希望能够为习近平主席献上一首中文歌,欢迎他来到我的家乡”,拥有众多中国粉丝的“进口小哥哥”——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在习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做出上述表示。这名刚过23岁生日的歌手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哈萨克斯坦,成为中哈两国文化交流的一名使者。

  出身音乐世家的天才

  迪玛希·库达依别列根1994年出生于哈萨克斯坦一个音乐世家,他的爷爷是一位冬不拉演奏家,奶奶是著名歌唱家,父母是当地著名的音乐家。家中浓厚的音乐氛围让迪玛希从小就对音乐着迷。他5岁便在合唱团演唱,6岁获得哈萨克斯坦钢琴大赛冠军。从哈萨克斯坦国立艺术大学毕业后,迪玛希进入了演艺圈。

  迪玛希曾获得多个比赛的冠军。他凭借一首《一个忧伤者的求救》唱出灵魂的治愈之音,被称为上帝赐予的礼物。2015年,迪玛希以175分的高分,获得第24届“国际斯拉夫音乐节”大奖赛冠军,在中亚及东欧斯拉夫地区一举成名。同年,他获得“欧亚歌手大赛”第一名。迪玛希有着得天独厚的音乐天赋,他的嗓音能够横跨4.5组音阶,被誉为“哈萨克斯坦国宝级天籁”。今年1月,作为首发阵容参加湖南卫视原创歌手竞赛真人秀节目《歌手》,最终获得总决赛亚军,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

  来自哈国的“文化大使”

  今年4月,迪玛希参加了“光明丝绸之路上的相遇”中哈联合音乐会,演唱了《秋意浓》《不要孤独》等歌曲。目前,迪玛希不仅在中国拥有大量粉丝,在哈国也是人气大涨。在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他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音乐使者。

  以往,中国民众对于哈萨克斯坦的了解并不多,如今,一些迪玛希的粉丝开始在网上分享“哈萨克斯坦旅游攻略”“哈国知名小吃”等资讯,在迪玛希的微博上更是有粉丝评论说“学了英语日语韩语,结果男神说哈萨克语”“迪老师是不是开始学中文啦”等。

  哈萨克斯坦tengrinews网站此前报道称,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5月在与中哈媒体代表的见面会上表示,迪玛希在中国的成功是民间文化交流的成果,中国政府并未刻意推动此事,但支持这样的文化交流。张汉晖说:“他(迪玛希)是哈萨克斯坦的荣誉。当然,他取得了巨大成功,在中国赢得了众多粉丝的喜爱。现在,迪玛希已经成为了连接中哈人民文化交流的桥梁。”有哈萨克斯坦网民称:“是迪玛希让我们了解中国文化艺术,为两国文化交流搭起桥梁。”

  在中国人气高升的半年里,迪玛希称,自己常从中国观众的热情中,感到如同家乡的亲朋好友一样的温暖。《俄罗斯报》6月1日报道称,迪玛希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人的聪明和智慧,让中国成为科技领域的领导者。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还拥有5000年的辉煌历史和独特文化。我为他们的热情好客、善良、谦逊等优良品质所折服。”对于将他称之为中俄文化交流使者的说法,迪玛希表示:“这意味着巨大的责任,我感谢粉丝们的信任。我希望让我们两国的文化接近,两国人民的友谊通过音乐扩大和巩固。我们两国有着不同的文化,每个国家的文化都有自己的特点。我希望通过歌曲让中国了解我们国家的歌曲艺术。我以哈萨克斯坦人民的名义衷心感谢中国观众的支持和对我国文化表现出的兴趣。”

  “希望为习主席献唱一曲”

  迪玛希曾经表示,希望有一天能为习主席献唱一曲,表达自己对中哈友谊的祝福。就在最近,哈萨克斯坦媒体报道称,在习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迪玛希将与父亲一起在世博会上,为习主席献上精彩的演出。

  迪玛希对记者表示:“我们的先辈赋予了两个国家这样友好的睦邻关系,希望通过文化交流,两国友谊能够发扬光大,我在节目上演唱哈萨克歌曲时,中国观众非常喜欢,这也说明两国人民心灵相通,真正能够了解彼此。”

  在访问哈国前夕,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的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文章指出,中哈人文交流更加紧密。据悉,哈萨克斯坦已开设5所孔子学院和7家孔子课堂;同时,也有4所哈萨克斯坦中心落户中国高校。目前,迪玛希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而《舌尖上的中国》《温州一家人》等中国优秀影视剧也走进了万千哈萨克斯坦家庭。

责编:满晓彤、陈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