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何必对中国军力疑神疑鬼的

2017-06-08 10:31:43 环球时报
分享:

五角大楼年年搞中国军力报告,让人感到它把中国看得很紧,对中国军力的任何增长都很在意。五角大楼的“心虚”令人玩味。

  美国五角大楼当地时间星期二发布了《2017中国军力报告》。报告长达90多页,西方主流媒体在最初反应中关注了报告的如下内容:

  报告认为中国2016年度的国防支出超过1800亿美元,这一数字远高于中国官方公布的约1390亿美元。报告多次提到中国在吉布提建设的第一个“海外海军基地”,并认为中国很可能寻求在巴基斯坦等长期友好国家建立额外的军事基地。

  报告提及中国去年发射的第一颗量子通信卫星,认为中国在密码学研究领域获得显著进步。它还表达了对网络间谍活动的担忧,称美国政府的所有电脑在2016年再次成为中国黑客入侵的目标。

  报告还关注了中国战略火箭军,称中国2016年部署了东风-26新型弹道导弹,该导弹能够携带核弹头打击西太平洋陆上目标,也可对该地区的船只进行常规打击。报告还强调中国“晋”级潜艇的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推动了中国的海基核威慑,美方还认为至少从2014年起,中国潜艇就已开始携导弹战备巡逻。

  报告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同时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强调美将依据“与台湾关系法”继续向台提供防御性军备和服务,让台湾维持足够的自卫能力。

  这些内容总体上没有超过五角大楼以往的中国军力报告内容,不过把发表的军力报告连起来看,美方对在西太平洋地区拥有针对中国的压倒性军事优势的信心越来越缺少。

  中国在吉布提兴建的设施被称为后勤补给点,这样的补给点与美国的大型海外军事基地有很大区别。美国的基地彰显的是军事存在和战略威慑力,基地所在国往往同美国是盟友关系,中国在吉布提建立的补给点的功能显然与美国的军事基地在性质上是不同的。

  把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军事资产都加起来,与美军比也有很大差距,不可能构成对美国国家安全的挑战。五角大楼年年搞中国军力报告,让人感到它把中国看得很紧,对中国军力的任何增长都很在意。

  五角大楼的“心虚”令人玩味。它太想在中国国力长足发展的时代保持中美军事的原有差距了,太想在西太平洋维持自己说一不二的霸权了。由于目标定得太高,美方虽是超级军事巨人,仍会力所不逮,所以就很敏感,死盯着中国又拥有了什么新家什。

  中美缩小军力差距是必然的,然而这个差距的缩小速度会大大慢于中美经济规模靠近的速度。而且中美军力差距的缩小与这个两军差距的巨大存量相比,后者的现实政治意义将长期远大于前者。只要五角大楼把心态调正,就不会为中国在吉布提设立补给点等“意味着什么”而伤脑筋。

  另一方面,美军在西太平洋、尤其是在近海挑战中国国家利益肯定会越来越感到吃力。一是因为那里是中国家门口,中方距离近和数量优势可以抵消很大一部分美方的质量优势。二是那一带有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在危急时刻不惜代价的战略决心比美方决心有更真实、也更深刻的意志支持。

  中美力量谁大谁小一目了然,中国没有能力和意愿挑战美国,这也很清楚。而当西太平洋地区美中力量对比“有点模糊”,美方觉得自己“力量不足”时,就说明华盛顿“越界了”,它进入了美国军事优势无法胁迫中国做让步的领域。

  反之,离中国核心利益越近,我们坚持自己的诉求就越有把握。当离得有些远时,把握性就弱了。

  中美都应尊重两国之间存在“界限”的事实,以谦逊态度摸索它的位置,给它留出余量空间。这是对两国各自负责,也是对亚太及世界和平负责。

责编:满晓彤、陈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