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伦多楼市泡沫要破?

2017-06-07 10:03:59 环球时报
分享:

全球最火爆的楼市之一加拿大多伦多楼市,5月份量价齐跌,被舆论认为加拿大史上最大房地产泡沫或就此开始破灭。多伦多房价为何下跌?房价泡沫真的要破灭了么?

  【环球时报 报道记者 倪浩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全球最火爆的楼市之一加拿大多伦多楼市,5月份量价齐跌,被舆论认为加拿大史上最大房地产泡沫或就此开始破灭。自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后,多伦多房价上涨幅度已经累积达到220%。多伦多房价为何下跌?房价泡沫真的要破灭了么?《环球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朋友圈引发的恐慌

  当地时间5日,加拿大多伦多房产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多伦多5月房地产出现量价齐跌,各类房屋平均售价为86.3910万加元(1加元约合人民币5元),较4月的92.0791万加元下滑6.2%。尽管可售房源增加19%,当月交易量却环比下滑12%。

  实际上,自4月下旬起,“要‘次贷危机’了”“有房不跑等着套牢”等关于加拿大房价下跌的各种段子,就在加拿大华裔微信“朋友圈”不胫而走,这让本来就被加拿大政府此前推出的房产调控政策弄得心情忐忑的华裔“买房族”不免心惊肉跳。

  今年3月,多伦多楼市单月上涨幅度达到30%,创下历史之最。为抑制房价快速上涨,多伦多所在的安大略省政府4月份宣布,出台一系列楼市降温措施。其中一条规定是,安大略省将对非加拿大国籍或非永久居民,并且不住在安省住宅的住房购买者征收15%的税。

  而导致这次华裔“买房族”恐慌的另外一个原因,是4月中旬起安大略省爆发的“Home Capital危机”。加拿大《环球邮报》称,今年4月,加拿大安大略省证券委员会指责加拿大最大非银行房贷供应商Home Capital Group误导投资者,使他们在不了解条件的情况下申请住房贷款。消息传出后,该公司股票价格暴跌,进而引发银行、抵押贷款公司等周边股票的连锁反应,让“次贷危机”一说更加耸人听闻。5月25日,加拿大商业银行皇家银行明确表示,“Home Capital危机”不构成对加拿大金融的系统性风险。事实证明,“次贷危机”很可能只是虚惊一场。

  “泡沫将破”比较片面

  峰·汇地产总裁池向峰2007年开始在多伦多从事房产经纪业务,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说,目前,多伦多楼市主流房屋类型为300平米的独栋别墅,价格在150万——250万加元之间。而这类型的房屋在10年前的价格为60万——90万加元。

  池向峰称,“2007年以来,多伦多房价每年平均上涨7%,仍在正常范围之内。但是今年房价在短期之内就积累30%的涨幅,这在西方国家非常少见,而且不正常,可以说形成了一个局部泡沫。”但池向峰认为,5月份多伦多楼市量价齐跌只不过是政策调控在显现效力而已。“其实,多伦多5月份的房价环比出现下跌,但比去年5月份的价格仍然上涨15%”。

  久居多伦多长达十年的华人田先生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说,2012年他买的独立屋(独栋别墅)现在价格确实已经翻番。“房价上涨速度超出我们的预期,过去总价百万加元的豪宅对一般人是遥不可及的,但现在联排别墅都已经涨到了这个价格水平”。

  “我的朋友圈里还没有买房人出现恐慌,大家并不看跌多伦多楼市,只是希望它不要涨太快。”田先生认为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控,楼市再回买方市场,原来一套房多人抢购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

  “安省政府在楼市泡沫形成之初就开始调控,楼市过热的情况被及时抑制,这对多伦多楼市未来健康发展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池向峰向《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多伦多城市规划中可供开发的土地相对有限,加上海外巨量资金的青睐,多种因素推升着多伦多房价持续上涨。池向峰说,“楼市具有多面性,根据5月一个月的数据就说泡沫将破,比较片面”。

  高房价,怪中国人?

  但也有观点将多伦多甚至整个加拿大房价上涨的原因指向中国人。田先生说,“我并不这么认为,我周围华人炒房并不多,而且很多华人留学生没有这么大财力去哄抬这么大市场”。

  池向峰认为,华人喜欢买房子确是大家共识,但是多伦多当地白人、中东各国人群、印度人也都热衷买房子,这并非中国人独有。“中国人干什么事都喜欢一窝蜂,但没有数据说明中国人买下加拿大多少房产,造成房价多大程度的飙升”。

  对于多伦多未来的房价,池向峰认为半年内多伦多房价将处于调整状态,之后走势有待观察。“除非出现重大经济问题或者移民政策收紧等黑天鹅事件,否则多伦多房价不会出现大跌”。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