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讲述断交风暴下的卡塔尔

2017-06-07 10:13:56 环球时报
分享:

“我并未感觉到什么紧张气氛。”冯松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虽然对局势有一定担忧,但当地华人比较乐观,“中国海军军舰就在亚丁湾,这是我们的定心丸”。

  中东眼中的“外交异类”

  ●追求影响力,调解介入多国纷争

  ●想当调停者,庇护众多反对力量

  ●爱搞大外交,挑战沙特霸主地位

  除了相对开放,卡塔尔在社会层面与其他海湾国家并没有太大差异,但是说到外交政策,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田文林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用了“标新立异”一词。他说,虽然是个小国,但卡塔尔想搞大外交,一直试图发挥地区大国的影响力。比如,卡塔尔专门成立了苏丹援助委员会等对外援助机构,为调解苏丹、黎巴嫩、也门等国的冲突投入巨资;在阿拉伯国家中,它第一个派出战机参加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军事行动,第一个公开支持阿拉伯军队进入叙利亚……

  田文林表示,卡塔尔“总想扮演桥梁角色,谁也不得罪。正因为如此,塔利班、哈马斯等一些很难被中东其他国家接受的组织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被允许开设办事处,与此同时,它也能容纳什叶派占多数的伊朗。这种态度在中东地区实在是比较出位”。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曾报道称,叙利亚2011年出现骚乱后,多哈成为叙武装反对派的主要金主和外交支持者,欢迎叙叛逃者和异见人士进入其境内。叙反对派人员在当地豪华酒店会面,反叛武装指挥员经常乘飞机前来要求卡塔尔提供资金。英国《卫报》5日称,卡塔尔还是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的关键金主,并从2012年起一直是哈马斯流亡官员哈立德·马沙尔的庇护所。

  “财富充足的卡塔尔始终不认为自己是个小国,觉得自己能够挑战沙特在海湾地区的霸主地位。”华黎明表示,这次风波看似是好几个国家和卡塔尔断交,实际就是卡塔尔和沙特的关系引起的,“双方的矛盾由来已久,早在1995年我当中国驻阿联酋大使时,他们就闹得相当厉害了”。而卡塔尔和沙特最为突出的矛盾便是对逊尼派穆斯林兄弟会(简称穆兄会)和伊朗的态度。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卡塔尔和沙特都是逊尼派国家,但沙特认为穆兄会的政治模式既威胁其政权合法性又威胁其国家安全,因为这是一种“将宗教信仰与‘投票箱’影响力合二为一的政治模式”,因此将该组织打上恐怖主义标签。不过,卡塔尔选择支持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尤其是支持穆兄会在埃及执政。美国卡内基中心访问学者拉夫尔·里弗沃认为,“卡塔尔通过在阿拉伯独裁者纷纷垮台时支持穆兄会而成为‘阿拉伯之春’浪潮的弄潮儿,多哈希望以此赢得许多重要朋友”。另一方面,《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卡塔尔也有自身国内因素的考虑。穆兄会已于1999年自愿解散在卡塔尔境内的正式组织,在此前提下,卡塔尔接收的这些人并不会像在沙特、阿联酋等国一样,在卡塔尔宣扬反对派情绪,因为卡塔尔正在扮演支持他们的角色。

  在伊朗问题上,田文林表示,沙特对这个国家既痛恨又恐慌,围堵伊朗几乎成为其国策。在此情况下,卡塔尔所谓的中东桥梁作用显得不识时务。“卡塔尔想对伊朗采取缓和态度已踩到沙特的外交政策红线。”

  小国玩不起大外交

  ●与人为敌的“半岛”台或被做交易

  ●与自身不匹配的外交目标需调整

  之所以说卡塔尔雄心勃勃,还在于这个国家通过被称为“中东CNN”的“半岛”电视台在世界范围内发声,这家几乎是按照西方模式运营的媒体也成为中东地区的“异类”。“半岛”电视台成立于1996年,名义上是非官方性质,实际上由卡塔尔王室成员控制。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目前,“半岛”电视台在全世界的80个分支机构雇用了4000多名专业人员,“中东的媒体革命要归功于它”,因为它改变了大多数政权对信息的垄断权,并使反对派势力得以发声,将阿拉伯国家媒体往往不愿谈及的一些话题展现给观众。《国土报》将“半岛”电视台称为卡塔尔的一种“战略武器”。它不仅成为3.5亿阿拉伯观众的主要信息来源,而且推出以西方国家为目标市场的英语频道。

  “许多阿拉伯政府希望‘半岛’电视台彻底消失。”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海湾和能源政策项目主任亨德森说,作为“全球品牌”的卡塔尔电视台演化为一支在中东地区引发两极分化的力量。近几年,它因批评一些阿拉伯政府、报道遭罢黜的埃及前总统穆尔西(穆兄会领袖)并质疑后来上台的埃及现总统塞西引发沙特和埃及不满。目前,沙特和阿联酋已封杀“半岛”电视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说,与卡塔尔断交的国家有可能以要求该国关闭“半岛”电视台来换取恢复与其的外交和经贸交往。

  卡塔尔近年来采取“出位外交战略”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田文林认为,卡塔尔有一些拿破仑情结——身材矮小的人会因为不自信,存有在其他方面要强于他人的补偿心理;其次,卡塔尔的外交选择与中东政治背景的变化也有关系。“埃及和沙特都是中东地区传统大国,但是埃及因自身问题目前无暇顾及其他,海湾国家地位开始凸显,这对沙特是一个机会。但是卡塔尔认为自己在其他国家动荡之时,也迎来了对这些国家施加影响的杠杆和契机。”华黎明表示,沙特这几年的地位也在下降。随着油价下跌,其财力被削弱,叙利亚战争一直打不下来,其霸主地位也在不断受到挑战。

  田文林表示,无论如何,卡塔尔在政体上跟海湾其他国家的相似度很高,相互关系持续僵化下去对双方都不利,把卡塔尔推向伊朗也是得不偿失。另外,美国在卡塔尔建有军事基地,美国也不允许卡塔尔被孤立,冲突是可控的。对于卡塔尔来说,本来想左右逢源,现在里外不是人,对它冲击很大,接下来很可能进行适时调整,“其对外政策目标和自身实力本身存在比较大的错位”。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韩晓明 王云松 环球时报记者 李晓骁 范凌志 倪浩 王会聪 青木】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