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美国,巴黎气候协定也会往前走

2017-06-02 14:24:08 环球时报
分享:

对国际舆论关于气变“领导权”的各种议论,中方无须迎合。无论美国怎么对待《巴黎协定》,中国都需在2030年前实现越过温室气体排放的峰值,中国没必要左顾右盼,更不必患得患失。

  美国总统特朗普北京时间1日上午发推特称,他将在北京时间2日凌晨对外宣布有关《巴黎协定》的决定,“让美国再次伟大”。美国媒体爆出的消息称,特朗普已经决定退出《巴黎协定》,引爆了国际舆论。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对这一消息回应说,特朗普总统“想获得一份对美国人民公平的协定”。

  严重的不安1日已在国际社会迅速蔓延开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一旦美国政府退出《巴黎协定》,他希望美国的各大城市、各大州、各大企业、各大商行继续参与联合国主导的这一协定。

  几乎所有分析都认为,美国如果退出《巴黎协定》,将对该协定的执行造成破坏。鉴于美国是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以及它特殊的号召力,它那样做不仅会导致减排行动坍塌一角,而且将给世界带个坏头,以后会有一些国家从美国的做法中寻找自己不兑现承诺的借口,这恐怕很难避免。

  除了叙利亚和尼加拉瓜,世界所有国家都签署了《巴黎协定》,如果美国退出,真就加入了“一小撮”。这样的国家声誉风险对一般国家来说完全不可承受,但特朗普政府似乎对此不在乎,或许美国强大的综合力量给了他们这样的任性。

  人类依然在政治上四分五裂,联合国权力还很脆弱,这种状态下人类能够面对共同命运千辛万苦谈判出一个有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定,它代表了脆弱的、然而难能可贵的积极趋势。一旦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是对这一趋势的粗暴冲击,华盛顿所提供的力将是推着世界往回走。

  美国已是当代最发达的国家,美国民众从现有国际秩序中享受了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福利。美国内部还有一些穷人和工作不如意者,但这主要是美国内部治理的问题,从外部世界寻找美国“内患”的原因,并且以“挖小煤窑”的方式去世界上能捞一把捞一把,这决非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该有的表现。

  如果美国政府最终决定蛮干,将成为近年来对美国外交资源最严重的一次挥霍。它将向世界清晰无误地证明美国的自私和不负责任,削弱美国人很在意的对世界的领导力。

  美国要在世界上发挥领导作用,是有成本的,但那些成本最终都转化成为美国的获得。现在的美国政府似乎希望零付出,获得却源源不断地自动涌来,这违背国际关系的基本逻辑。

  传出美国或退出《巴黎协定》的消息后,中国将对协定采取什么态度备受国际舆论关注。正在德国访问的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将继续落实协定所作的承诺,坚定不移地推进2030年的目标。这对世界舆论是重要的安慰。

  我们认为,只要中国和欧盟继续坚持落实《巴黎协定》,联合国气候行动就不会垮掉。中国和欧盟经济加起来的规模远大于美国经济规模,中欧经济继续朝低碳方向走,所产生的牵引力也将大于美国另搞一套所产生的影响。

  低碳经济不光是发展方式上的自我约束,它同时包含开拓和创新,坚持下去有着光明的前途。它与中国社会围绕生态环保的现实呼声高度契合,人类公益与中国利益在这里不是对立的。中国有继续履行减排承诺的现实基础。

  对《巴黎协定》持什么态度,这不是地缘政治。对国际舆论关于气变“领导权”的各种议论,中方无须迎合。无论美国怎么对待《巴黎协定》,中国都需在2030年前实现越过温室气体排放的峰值,中国没必要左顾右盼,更不必患得患失。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