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国际舞台“首秀”获赞

2017-05-31 11:00:24 环球时报
分享:

一周内接连和多国首脑会面让这位外交场上的“新兵”极大地吸引了各国媒体的注意,尤其是法国媒体,连续用大篇幅对马克龙的外交“首秀”进行报道,认为他展现了法国外交的新形象。

马克龙与特鲁多在G7 峰会期间见面

马克龙与特鲁多在G7 峰会期间见面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姚蒙 董铭】年轻的马克龙刚刚当选法国总统,就在外交舞台上频频亮相。除G7峰会和北约峰会外,他还于当地时间29日在巴黎极具象征意义的凡尔赛宫接待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周内接连和多国首脑会面让这位外交场上的“新兵”极大地吸引了各国媒体的注意,尤其是法国媒体,连续用大篇幅对马克龙的外交“首秀”进行报道,认为他展现了法国外交的新形象。

  据法新社29日报道,马克龙与普京的会晤被安排在凡尔赛宫,是为了纪念300年前彼得大帝访问法国,当年彼得大帝推动了俄罗斯的现代化进程,拉近了俄罗斯与欧洲中心的距离。《费加罗报》报道认为,两位元首的第一次对话增加了双方的了解机会,马克龙在凡尔赛宫对彼得大帝“开启欧洲大门”的赞誉,有望为俄罗斯与法国和欧洲关系翻开新的一页。法国BFM电视台和法国电视二台评论说,马克龙在会晤中既热情礼貌,但又毫不回避两国之间的敏感问题,再次展现了其“压力外交”的魅力。法新社称,马克龙的外交姿态得到俄罗斯方面高度评价,普京受到尊重非常高兴,法国政界也很看重马克龙既对普京直率表达不同看法又未引起对方不满的巧妙方式。

  而马克龙在G7峰会与北约峰会上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晤,则被认为“展现了法国人和欧洲人不卑不亢的形象”。《费加罗报》26日在头版以“面对特朗普,马克龙摆出了欧洲捍卫者的姿态”为题报道称,无论形象还是语言,马克龙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高姿态。法国媒体还对他与特朗普之间的“握手”特别评论说,马克龙已经胜了一筹,却懂得尊重美国总统,不去激怒特朗普。此外,马克龙虽会说流利英语,却用法语与特朗普交谈,反映了他懂得自己语言的力量,同时也展现了与特朗普间的距离。

  在G7峰会上,马克龙与加拿大年轻总理特鲁多的见面还引发了舆论热议。两人在西西里的悬崖花园上,面朝大海,手握手、眼睛真诚看着对方,就连法国电台RTL都评论说:有段话在网上热传,“如果你遇见一位像特鲁多看马克龙那样看着你的人,那么你就赢了一切。”法新社指出,他们两人并不掩饰对对方的好感,看来已经有了很强的共鸣。两人以“朋友”互称,展现了法国与加拿大的深厚友谊,也显示出两人之间的良好关系。马克龙在自己的推特上高度赞扬道:“法加友谊有了新面貌,特鲁多迎接了我们这一代的挑战”。而特鲁多则在推特上写道:“第一次会面就谈了就业、安全与气候问题,期待着能与你继续对话,我的朋友。”

  很多媒体还注意到马克龙与特鲁多的共同之处:都年轻,都赞同全球经济一体化与开放,都捍卫进步主义的观念,两人都希望为自己国家带来新的变化,也都具有很高民意。法新社称,虽然媒体大多从政治关系角度来评论两人的惺惺相惜,但许多网友已经毫不掩饰地谈起了法国总统与加拿大总理的“兄弟罗曼史”。

  法国多家媒体称赞马克龙说,这位新总统的外交方式展示了他不同于前任的做法,给法国树立了新形象。马克龙28日也对《周日报》表示:“我相信当众抨击的外交方式没什么用,我更相信双边对话。我不会放过任何东西,这样人家才会尊重你。”法国电视二台认为,一开始大家以为马克龙年纪轻轻,经验不足,可能没法与菲永、梅朗雄这样的重量级人物相比,但现在他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得非常出色。《解放报》也表示,马克龙没有失误、有控制局面的能力与极佳的交流能力,这让他顺利地登上了国际舞台。报道还说,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只注意到消极面不同,马克龙能看到事物的积极方面,这也是他容易解决问题的原因。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