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改善对华关系的诚意是否确定

2017-05-31 11:21:27 环球时报
分享:

中日关系真会改善吗?现在看来有了一些前几年不明显的条件。最大的变量似乎来自中日关系之外的国际关系领域,其中特朗普新的外交姿态首当其冲。

  正在日本访问的国务委员杨洁篪30日与岸田文雄外相等日本官员举行会谈,日本媒体对杨洁篪的这次访问做出密集报道,纷纷认为双方就7月G20德国峰会期间两国领导人会晤做了积极沟通,日媒表达了对两国关系出现改善的期待。

  中日关系真会改善吗?现在看来有了一些前几年不明显的条件。最大的变量似乎来自中日关系之外的国际关系领域,其中特朗普新的外交姿态首当其冲。特朗普放弃了被东京视为“孤立中国”关键项目的TPP,把对日安全保障作为要求日本经济上“吐血”的杠杆,这些增加了东京对美日关系的不确定感。

  另外南海方向出了重大变化,菲律宾、越南都致力于重新与中国修好。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则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首尔的对华态度,这两个方向的变故都快于很多人对东亚地缘关系变化的预期,也使得日本继续与中国搞外交对抗多了几分孤立。

  安倍的对华思维大体走进了死胡同,其在战略上明显毫无前途,安倍尝试与中国改善关系大概是不能不迈的步子。

  问题在于,东京对改善中日关系的理解似乎有些舍本求末。日方过去也有过不少同中国改善关系的表态,但日方除了重视高层会晤之外,对落实双方就改善彼此关系达成的原则性协议经常偷工减料,甚至将它们束之高阁,继续在怼中国的问题上我行我素。

  莫非日本觉得只要两国领导人见面了,握手了,就能代替双方实际上的友善互动?毕竟两国高层接触需要大量现实成果的跟进,而不应仅仅作为双方摩擦不断情况下的一种仪式性缓冲。

  就在最近一段时间,日方还派“出云”号“高调”去南海活动,日本和台湾还把设在对方的交流机构做了更名,在新名称中加入“台湾”字样。此外日本一名总务副大臣还以其官职身份访问台湾,这些行动都与日希望改善同中国关系的表态背道而驰,它们让日方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积极信号裹上复杂的信息。

  所以东京需要修改的是不切实际的对华战略,从根本上放弃通过拉所谓“价值观同盟”平衡中国影响力的思维方式,正确对待中国崛起这一世纪性现实。日本应把对华关系放在新的原则和逻辑之上,跳出老的盘算,真正把中日关系朝着战略互惠方向推进。

  那样的话,中日高层交流以及领导人会晤才能积累成果,使两国关系朝着突破性改善不断靠近,直到形成两国领导人正式互访的成熟条件。而现在,当日方向中国伸橄榄枝时,很多人都会产生疑问:是什么短线原因促使东京在做调整,日本真有对中日关系做战略性改善的意愿吗?

  希望安倍政府不把中日关系当做“术”来处理,而当做“道”来经营,真如此,中日关系就有了重回正轨的强劲动力。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