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迎来首位非洲裔领导人

2017-05-25 17:17:37 环球时报
分享:

WHO经过投票选举,埃塞俄比亚前卫生部长特沃德罗斯·阿达诺姆以绝对优势击败来自巴基斯坦和英国的竞争对手,将于7月1日接替陈冯富珍,成为该组织历史上第八位总干事。

  特沃德罗斯将于7月1日接替陈冯富珍,成为第八位WHO总干事。

  【环球时报驻肯尼亚特约记者 王逸 高文宇】“世界卫生组织(WHO)产生首位非洲裔总干事。”23日,WHO在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期间经过投票选举,埃塞俄比亚前卫生部长特沃德罗斯·阿达诺姆以绝对优势击败来自巴基斯坦和英国的竞争对手,将于7月1日接替陈冯富珍,成为该组织历史上第八位总干事。舆论认为,特沃德罗斯的当选意义显著:他不仅是该组织首位出自非洲欠发达国家的总干事,也是首位由成员国直接投票产生的WHO领导人。

  美国《华盛顿邮报》24日说,WHO总干事换届程序2016年就已启动。23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经过3轮投票,历时5个小时,特沃德罗斯最终胜出。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总干事选举是WHO历史上首次由成员国直接参与投票产生,之前的选举是由该机构的执行委员会以“闭门投票”的方式进行。

  52岁的特沃德罗斯是国际知名的疟疾研究专家,1965年出生在埃塞俄比亚北部。小时候成长环境恶劣,特沃德罗斯目睹了疟疾对当地人的摧残,他的弟弟年纪不大就夭折了。幼年的经历让特沃德罗斯立志学医,他先后就读于阿斯马拉大学、英国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和诺丁汉大学,拥有博士学位,涉及的领域包括生物学、传染病免疫学和公共卫生学等。

  特沃德罗斯获得博士学位后不久,就在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州卫生部门谋得职位,任职期间对各类疫情控制得当,当地艾滋病疫情减少22.3%、脑膜炎病例锐减68.5%。不仅如此,他还大力推广疫苗接种工作,使民众的整体健康状况得到改善。

  2005年,特沃德罗斯出任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长,那时该国的卫生医疗事业基本处于百废待兴状态。除了经济萎靡、基础设施薄弱等因素,埃塞俄比亚医护人才短缺和外流更让人深感头疼。有数据显示,当时仅在美国芝加哥一座城市供职的埃塞裔医疗工作者人数就比埃塞国内医生的总和还多。通过特沃德罗斯全面改革国内医疗体系,埃塞俄比亚在短短3年内增加了4000座医疗中心、雇佣或培训了3万多名医疗卫生从业人员,行业状况发生巨大改观。《纽约时报》说,担任卫生部长期间,埃塞俄比亚的疟疾、肺结核和艾滋病等疾病病患大幅减少,新生儿死亡率也大幅下降。

  特沃德罗斯为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门做出的另一突出贡献是拓展了该国政府与国际知名公益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及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名下的基金会。“朋友圈”的扩大为埃塞俄比亚注入多样宝贵资源,比如资金、专业人才与公信力,为国内的医疗事业改革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2012年,特沃德罗斯出任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期间,特沃德罗斯在整个非洲联盟的“抗埃”过程中担当起重要领袖职责,敦促各国严格遵循WHO的治理方针。

  由于选举制度改变,本届WHO总干事的换届颇有几分“总统大选”味道。起初,角逐这一职位的共有6人,他们2015年就开始为“拉票”展开宣传造势活动。近几周,竞争进入白热化,候选人之间甚至开始相互“揭短”,火药味儿十足,比如有竞争者的顾问指控特沃德罗斯“多次掩盖国内霍乱疫情真相”,延误疫情的控制时期。也有专家认为,特沃德罗斯的胜利其实得益于“地缘政治因素”。

  参选期间,特沃德罗斯曾做出多项重要承诺,比如建立强有力的应急反应机制,让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享受到医疗保险,令WHO更加透明、更能担当。但有公共卫生专家认为,特沃德罗斯上任伊始就面临严峻挑战,比如资金预算减少以及WHO亟待提升的公信力。此前,国际舆论公认该组织对埃博拉疫情的应对存在严重不足,甚至有舆论直斥该组织“不称职”。

原标题:特沃德罗斯当选世卫组织新任总干事 首位非洲裔领导人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