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800项活动庆祝回归20周年

2017-05-24 14:51:38 环球时报
分享: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为了迎接这个“大日子”,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22日宣布,将在香港各地举办530多项庆祝活动,包括科技展览、青年歌唱大赛、购物节、文化展览等。

  港府公布的庆回归20周年巡展照片。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派、特约记者 陈然 孙越】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为了迎接这个“大日子”,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22日宣布,将在香港各地举办530多项庆祝活动,包括科技展览、青年歌唱大赛、购物节、文化展览等。除了民间庆祝,港府日前也公布将举办300项官方庆祝活动。不少香港市民对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表示期待,认为这些活动不流于形式,真正做到了惠及民众。

  据香港《都市日报》等媒体23日报道,香港社团联会“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简称“庆委会”)22日举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系列活动发布会,宣布将陆续举办逾530项庆祝活动,耗资约1000万港元,逾3000个团体参与,预计将有超过100万人次参加。庆委会执行主席郑耀棠22日表示,6月29日至7月2日在维园足球场举办的“创科驱动·成就梦想”科技展是系列庆祝中的焦点活动,展品包括“长征一号”火箭、“天舟一号”等中国航天科技展品,并有无人机航展表演等主题展览,还将展示香港青少年研发的创新科技发明等。香港《文汇报》称,在维园举行的创科展览,改变了庆典多是“歌舞升平”的惯常做法,把庆典活动与香港的发展前景以及青少年的兴趣结合起来,把庆祝的欢乐与国家科技发展和实力结合起来,可以让参与者去认识、思考一些深层次问题,比如国家和特区的关系、个人发展和特区前途的关系。

  多年来组织“七一大游行”的香港反对派“民阵”,本计划申请以维园足球场作今年的游行起点,但遭香港康文署拒绝,原因是庆委会已申请该场地举办活动,要优先给对方。反对派人士抗议称这是“政治封杀”。对此,庆委会执行主席郑耀棠表示,庆委会从来没有霸占地方,“民阵”可申请维园的草地。“民阵”召集人区诺轩说,已向警方表示有意使用中央图书馆、记利佐治街及东角道为游行起点。香港资深评论员郭中行质问,难道只许“民阵”搞游行,不许百姓庆回归?他认为,如果反对派有政治智慧、尊重民意的话,理应顺应市民,暂停举办“七一游行”,营造社会大和解的良好氛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各界的庆回归活动更年轻化。庆委会系列活动率先由6月24日“银河新星青年歌唱大赛”决赛打响头炮。“青葱再出发”香港青年音乐节将于6月30日在红磡体育馆举行,来自香港、内地及台湾的20个组合及著名音乐人将同台献艺。此外,红磡体育馆也将举办“紫荆绽放二十载——香港各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合唱大汇演”、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创作品民族舞剧《孔子》等演出。

  今年不仅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委会特别举办“港蒙倩影”两地摄影比赛暨联展。另外,香港中央图书馆还将举办“风情丝路·彩墨香江”当代名家作品展,这次是中国美术家协会首次以官方名义在香港举办画展。

  除了文化盛宴,全港各区工商联将于7月1日前后举办购物节,逾千家大小商户将提供购物及饮食等优惠。

  据香港《商报》报道,除了民间活动,港府还将举办超过300项活动庆回归20周年。活动以“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为口号,鼓励“全民参与”,内容丰富多彩,包括艺术展、沙滩节和体育赛事等,港府还将向30万个弱势家庭派发福袋。另据香港《星岛日报》23日报道,香港康文署将于7月1日开放多项收费健身设施,如羽毛球场、网球场、篮球场、攀登墙、射箭场等,供市民免费使用。

  对于港府及各界举办的庆回归活动,不少港人表示期待。香港市民郭女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将带孩子去看科技展,之前在电视上看过内地发射的火箭,孩子对科技很感兴趣,想与航天科学家交流。家住沙田的林晓晓告诉《环球时报》记者,5月24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开幕的“敦煌韵致——饶宗颐教授之敦煌学术艺术展”是她近期最期待的庆祝活动之一。她笑说,因自幼喜爱书画,每逢名家展览总是特别兴奋,“饶宗颐是国学大师,平时很难见到他的真迹。此次展览是他最有名的敦煌艺术,无论怎样也不会错过的。”

  而将在27日举行的“夏雪音乐盛会@屯门沙滩节2017”是香港音乐迷卜佑君及女友早早预备参加的活动。卜佑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最期待的是傍晚的黄昏音乐会,几位潮流歌手和乐队都会现身演出,“音乐、游戏、还有沙滩,我们要玩到疯狂!”

原标题:有长征天舟也有文化盛宴,香港各界800项活动庆回归20年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