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军火!美国向沙特卖了什么?

2017-05-22 14:34:11 环球时报
分享:

特朗普20日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签署了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而且该协议总金额据称有望在未来10年内扩充至3500亿美元。美国都可能向沙特出售哪些装备呢?

  【环球网军事5月22日报道】正在沙特阿拉伯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签署了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而且该协议总金额据称有望在未来10年内扩充至3500亿美元。这可能是美国、沙特历史上签署的最大军售协议。那么,美国都可能向沙特出售哪些装备呢?未来美沙的军售前景又如何?

  千亿“保护费”花哪了?

  据英国路透社21日报道,美国向沙特出售武器并提供军事服务的价值将达到1100亿美元。白宫公布的一份声明说,一揽子军备和服务协议是“为保护沙特和海湾地区的安全”,并称这一揽子协议是美沙两国超过70年安全关系的一次重大延伸。路透社援引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称,拟售武器装备的清单中,包括“萨德”防空导弹系统、步兵战车、自行火炮、精确制导弹药、作战指挥和通信软件,还包括4艘多用途战舰以及相应的售后服务和零部件,这些战舰将以美国海军新型濒海战斗舰为蓝本。

  俄罗斯卫星网21日的报道也确认,美国国务院5月20日称,美国打算向沙特出售“萨德”和“爱国者”反导系统。美国务院新闻稿指出,“像爱国者和萨德之类的系统将能帮助沙特保护自己和该地区,使其免遭导弹和空中袭击。”此外,售卖清单中还包括浮空器、坦克、火炮、反迫击炮雷达、装甲步兵车、直升机,海军武器包括舰船、直升机、巡逻艇,以及相关的武器系统。此外,美国还将帮助沙特空军进行现代化升级,向其提供运输和情报飞机、轻型攻击机以及制导系统。根据目前的报价,一套“萨德”反导系统至少需要18亿美元。俄卫星网20日报道称,其中一个合同是价值60亿美元的直升机交易,美国向沙特供应150架“黑鹰”直升机,制造商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它们将在沙特进行组装。

  反恐?反伊朗?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这一军火大单有望成为鼓励海湾国家成立“阿拉伯版北约”同盟的“基石”。英国《独立报》援引未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的话称,特朗普将向沙特方面建议,把该同盟打造成打击恐怖主义、同时牵制伊朗的样板。报道称,在沙特方面要求下,这次特朗普所提打造“阿拉伯版北约”,呈现更多美国的投入、更像北约的军事架构,以及更高的人员职业素养等特点。白宫官员表示,如果“阿拉伯版北约”成功了,美国能向地区内国家转移更多安全责任,并通过军火售卖在美国本土创造就业岗位。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上述武器针对伊朗的意味更浓一些,特别是“萨德”和“爱国者”防空反导系统,可以说是专门针对伊朗的弹道导弹。如果仅用于反恐,完全没必要采购那么昂贵豪华的武器。另外,美国向沙特出售的武器趋向于防卫用途。沙特目前装备的F-15系列战斗机和“台风”战斗机曾经对伊朗空军形成绝对优势,但在伊朗装备了俄制S-300防空系统后,沙特战斗机在伊朗上空可能就无法那么惬意了。因此,沙特实际上既有需求,也有足够资金采购F-35。但至少目前美国尚未打算向沙特出售F-35。这表明,美国对沙特仍然留了一手。美国有意把对沙特军售的技术水平维持在对以色列军售的水平之下,目前以色列已经装备了F-35战斗机。

  3500亿恐是画饼充饥

  按照美国媒体的报道,除了立即生效的1100亿美元军售协议,两国还将达成在今后10年美国对沙特总价值3500亿美元军售的协议。

  不过,中国专家表示,这可能只是沙特向美国表达一个态度。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2016年沙特军费为637亿美元,由于沙特的军费中人员维持的费用占比较高,所以装备采购费每年不到总军费的1/3,大概为200亿美元。如果3500亿美元大单按照10年完成的话,每年需要支出350亿美元,按照现有军费无论如何也是实现不了的。实际上,按照2016年的637亿美元军费来计算,已经占到沙特GDP的将近10%。这在2016年的世界军费前十大国中是最高的。对于一个没有战争的国家而言,这实在是一个很高的比重,不能再增加了。按照俄罗斯军贸分析中心的数据,2012年到2015年的4年间,沙特进口武器总额为322.72亿美元,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数额了。如果按照这一比例,完成3500亿美元大单恐怕要40年。

  此外,由于沙特的武器装备全部依赖进口,为了尽量不受制于人,沙特也不会在美国这一棵树上吊死,肯定还会采购欧洲国家的装备。在目前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除了俄罗斯武器,其他国家的武器沙特几乎都集全了。因此,按照现有军费水平,沙特的武器采购接近饱和,3500亿美元的意向,恐怕是画饼充饥。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