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不为民调做事”引嘘声

2017-05-22 13:40:51 环球时报
分享:

“我不是为民调做事,而是为台湾做事”。选择在执政一周年纪念日之际“神隐”的蔡英文抛出这样一句“理直气壮”的话,很快在岛内引发一片嘘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雯萱】“我不是为民调做事,而是为台湾做事”。选择在执政一周年纪念日之际“神隐”的蔡英文抛出这样一句“理直气壮”的话,很快在岛内引发一片嘘声。有台湾民众吐槽说:“只要把事情做好,民调自然就会高呀”“小英的公主病发作了”。国民党方面则批蔡英文“这种忽略民意的心态,离独裁不远了”。

  蔡英文在5月20日执政一周年纪念日选择了“刻意低调”。据台湾《联合晚报》20日报道,蔡英文20日上午在官邸与弱势儿童聚会,会面不开放,会后发布新闻稿及影片。台“总统府”原规划,让蔡英文18日与媒体茶叙,聊聊执政一年成绩,但最后取消了茶叙。蔡英文19日在接见海外华文媒体时,提及执政周年成绩与近来低落的民调。她说,自己选择在第一任、第一年就推动最困难的改革,“过去的总统没有人会这样做”,若从民调精算角度,这并不是最好选择,“不过,我不是为民调做事,我是为台湾做事”。她还声称,“民调的起伏是预料中,也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近期岛内多项民调显示,蔡英文民意支持度大跌,就连民进党19日公布的民调,也显示民众对蔡英文的不满意度高达54.2%。在这种情况下,蔡英文抛出“不为民调做事”的论调,令岛内舆论一片哗然。

  蔡英文的这一说法首先在岛内社交网络上收到“差评”。有台湾网友提醒蔡英文说:“民调就是‘为台湾做事’的成绩单啊!”还有网友愤怒地说:“只为江山,不顾民意,这种话你也说得出来!”有人质问:“你为台湾做了什么事?1.3亿修官邸,5000万买车,300万请御厨,60台哈雷,做的都是把钱搞到自己口袋。”有岛内网友批评称,“蔡英文口才真的很烂,不会说话,更不会做事,不知反省的公主病发作了!”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为蔡英文打圆场说,“总统并未不尊重民意,只是心境描述;况且民调起起伏伏,推动改革不应看一时的数字”。但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唐德明表示,民调是将民意量化,当诸多民调趋势一致时,就显示民心所向;蔡英文说不为民调做事,也就是说现阶段民意想什么、老百姓希望什么,她完全不在乎,只是紧抱着去年大选得票数,合理化她一切作为都有民意支持,这种刻意忽略民意的心态,离独裁也不远了。唐德明说,蔡英文不重视民意是因精英心态作祟,认为只有她自己是对的,民意大多是愚昧的,这种不接地气的精英心态,完全违背民主政治基本原则,一旦蔡英文错了,就会是台湾无可弥补的灾难,请蔡英文“重视民意,做好人民希望你做的事”。

  “展现出千金小姐的霸气”,“台联党”前秘书长、医师钱橙山如此评价蔡英文,他认为,民调反映民意,民进党大部分“立委”、县市长候选人的人选,都以民调产生,若蔡英文“不是为民调做事”说得通,为了公平起见,民进党的初选方法是否有必要重新检讨?

  蔡英文不断走低的民意支持度,也反映在她老家的观光人气上。据台湾《联合报》21日报道,蔡英文去年就职时,她远在400多公里外的屏东枋山乡枫港故乡像过年般热闹,家族成员还在祖厝广场请众人吃汤圆。而到今年5月20日蔡英文执政满一周年时,枫港没有庆祝活动,蔡家祖厝也只有零星游客,场面冷冷清清。“早在半年前,小英祖厝观光热潮就明显消退了。”当地一名吴姓居民表示。

  蔡英文5月20日没有公开活动,被蓝营嘲讽为“神隐少女”。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解释说,蔡英文的个性本来就不喜欢作秀或造势,这是她的风格,“总统是做事的人,不是作秀的人”。对此,岛内媒体人朱真楷撰文称,过去,陈水扁、马英九在就职周年日这天,不是到处走当志工,就是召开国际记者会炫政绩;然而蔡英文只愿待在官邸见儿童,如此低调,说穿了,不就是因为民调太低、回避外界戳痛处吗?蔡英文是不爱作秀,还是无秀可做?答案恐怕是后者。台湾《联合报》评论称,领导人行事风格可以低调,但施政却需要“高调”,要让人民有感。

  “务实面对民意,蔡该学的一课”。台湾《中国时报》21日刊登评论称,蔡英文所谓“我不为民调做事”,这句话若是出自施政满意度超过六成的“总统”之口,那么,民众肯定更爱她;但若是从成绩“满江红”的人口中说出,如果不是自我感觉良好,就是刚愎自用。所以,作为一位由民意推升当上“总统”的人,如果不想继续从“万人迷”走向“万人嫌”,就请别再搞不清楚状况,催眠自己民调不重要。

  台湾《中华日报》21日发表社论称,蔡英文说她是“有坚强改革意志的领导者”,但“意志坚强”和“刚愎自用”,经常被人混淆。蔡英文执政一再划错重点,却又听不进外界建议,不能虚心检讨。到底她是“意志坚强”还是“刚愎自用”?从民调来看,这一年来台湾民众已有公断。

原标题为“蔡英文‘不为民调做事’引嘘声 民众吐槽‘公主病发作了’”

责编:满晓彤